教育

世新校務會議通過停招社發所 師生質疑程序不當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世新大學今(1月2日)召開校務會議,討論社會發展研究所碩士班是否停招,引發該所學生群起抗爭,20多位學生在會議室外靜默舉牌表達反對,校務會議最後以23比9通過109學年度社發所停招案。若日後經教育部核准,今年恐是社發所最後一次招生。

校務會議進行同時,校方人員在走廊擺出桌椅試圖阻擋,社發所學生跨過障礙,但門口仍被保全和校方人員佔據。

參與校務會議的社發所教授夏曉鵑表示,學務處說學生在外面暴動,想要造成開會老師的壓力,但夏曉鵑澄清,學生沒有暴動,只是想要知道會議結果,這些攸關學生權益。

夏曉鵑認為校方違反《世新大學增設調整院系所學位學程辦法》,應是先由系、所務會議發動、通過,但停招案並未經社發所務會議,社發所成員也並不知情。

夏曉鵑針對停招案提出擱置動議,希望能暫停表決、補完程序。然而在主席裁示舉手表決的壓力下,雖有13位老師支持暫停,但仍未過半,停招案照常表決,對此結果,夏曉鵑離席抗議,表示即便今天校務會議通過停招,接下來還要經董事會、教育部,「仗還沒打完。」

夏曉鵑沈重地提醒,在現今高等教育的環境底下,社發所不會是唯一遭受不當對待的系所。夏曉鵑強調,只要社發所存在,未來無論哪個系所、師生權益受損且願意站出來時,社發所一定會陪伴到底,給予重要支持。

針對世新校方今(1/2)在校務會議通過「109學年度社發所停招案」,社發所學生在下午五點於校內召開記者會,指出停招案違反教育部及校內招生調整程序和規定,校方行政權不應逾越民主程序。學生們認為,社發所是理論與實踐並重的學術單位,符合社會需求,應積極維持。

社發所學生李容渝表示,希望透過靜默舉牌抗議,讓校方看見學生堅定的反對立場,然而在得知校務會議強行通過停招案後,學生們感到非常錯愕。

李容渝說,學生們在上週才接到校務會議要討論停招的消息,認為校方作法架空《世新大學增設調整院系所學位學程辦法》第四條,該條規定世新院、系、所、學位學程的增設調整,應是由下而上,由系、所提出,經院務會議通過後再送研究發展處辦理。但社發所根本沒有提出任何申請,世新研發處竟提案停招,並直接在校務會議中安排議程,此作法已違背世新自己訂定的相關辦法,「停招提案應是無效的。」

李容渝表示,從破、立報停刊、強行漲學費到停招社發所,種種事件讓人不禁疑問「世新的精神到底在哪裡?」今天社發所被校方強行停招,沒有經過校內應有程序,如此黑箱滅所案例,社發所絕對不是最後一個。

世新創辦人成舍我晚年生病無法言語,仍用筆寫下「我要說話」四個字,而社發所學生表示要承接此精神,確保世新的自由民主不會淪喪。

「反對世新不當停招!」、「黑箱滅所,下個是誰?」學生們高呼口號,向空中撒出寫有「我要說話」四個字的黃紙條,表達世新校方滅社發所,意味著一步步放棄批判精神及立場。

社發所學生最後也在成舍我的銅像前放置標語和黃紙條,向世新校方表達嚴正抗議。

【延伸閱讀】夏曉鵑聲明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