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教育

【投書】回歸理論、再造社會——我是世新社發所新生 我要說話!

文/趙宥寧(世新社發所108學年度新生)

對於世新大學於今日下午的校務會議中以23:9票數決議109學年度「停招」社發所,我有話要說。

我是108學年度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新生,目前是世新大學新聞學系四年級的學生。很遺憾地,在身旁一起準備大學畢業的同學即將邁向下個人生里程碑,可能是就業,又或者是繼續升學之類的,我卻要開始憂心我是社發所末代研究生,未來能否在既有教學資源不受「停招」決議的影響下完成學業,都可能是個問題,原先對於「考上社發所」這件事情覺得欣喜,如今卻滿是憂心與憤怒。

所以,為什麼我會來唸世新社發所?為什麼不去其他所謂「更好的國立大學」讀社會學相關的研究所?其實這些問題很多知道我有報考社發所的朋友都曾經來「關心」過我,有些還會露出那種「研究所幹嘛念私立大學啦」的眼神或語氣。不過,我在報考社發所的書面審查資料中是這樣寫的:「期許能進入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不只理清過去對社會發展的種種疑惑,也能理解整體社會發展結構的沉痾,透過理論與方法,進而回饋社會,再造社會。」知道社發所的人應該都聽聞過「有學有術、實踐基層、回歸理論、再造社會」,然而這句看似口號的標語,對社發所來說,並非只是口號。

這2、3年來,由於自己從事的新聞工作或參與新聞人社團的關係,必須在街頭、各記者會場合中紀錄,進而報導、週知社會,在這些過程中,也常會在街頭上看見無論是社發所畢業的校友,抑或是在社發所任教的老師,日常除了在校園中傳道授業解惑,更大的目標其實是期望社會能有所改變,一同成為打倒各種壓迫關係的前線,而這些人他們分別投入了不同的社會運動,成為了站在前線的那群人,他們積極為受壓迫者發聲,累積這個社會進步的能量。

對於世新大學今天在校務會議中作出社發所停招的決議,我個人感到非常的錯愕與惋惜,我真的無法理解,所有參與校務會議的老師們,你們真的理解了學校提出的實質理由嗎?若光以停招社發所的實質理由第二點來說,世新校方認為社發所為獨立研究所,在一屆僅6名學生註冊下,擁有5名專任教師,甚至稱此為「師生比接近1:1」,涉及了教學資源的公平性。若按照這樣「荒唐」的計算模式,以世新新聞系學士班為例,每學年招180名新生,專任教師16名、兼任教師21名(4名兼任教師等同1名專任教師,故共計5名),兩者相加共21名「專任教師人數」,這樣算起來生師比為9:1,那麼教學品質一定好到全台灣大專院校都該大力鼓掌,但事實根本不是如此,世新大學顯然誤解了正確的生師比計算公式。

另外,身為世新在學生,應也能登入教學系統查看每學期開課覽表,便能發現社發所教師除了所上的課程外,也支援開設許多大學部與博士班課程,教學人力資源是貢獻到學校整體的,並非單僅在社發所註冊的學生身上,而我也是因為修習了社發所老師在世新學士班開設的通識課程,開始以更多元的眼光來看待社會,為了能繼續進修,除了在三年級下學期末時申請了多元文化學程,更報考了社發所,原因就是這麼簡單。(就不說多元文化學程幾乎都以社發所老師為主力,一般通識課要搶,根本搶不到。)

如今,在108學年度研究所第二階段還沒招生結束之際,卻傳出如此「荒謬」的噩耗,我當然不免開始憂心學校在決議「停招」社發所之後,所上的教學資源陸續被減少,甚至是排除,也就是說,我可能無法在既有教學資源存在的狀況下順利完成學業。然而面對眼前的層層阻礙,接下來除了希望世新大學董事會、教育部能力挽狂瀾,不要讓違反《世新大學增設調整院系所學位學程辦法》的行政程序繼續胡鬧,當然,我也會以108學年度社發所新生的姿態,與社發所一同迎戰。

最後,雖然今日校務會議中存有諸多荒謬,仍要呼籲接下來接手該項「荒謬決議」的世新董事會、教育部能睜大眼睛,看清楚問題,終止這場鬧劇。

最後的最後,本文僅代表個人立場,沒有受人指使、更沒有組織撐腰,切勿多餘的猜測、聯想。也謝謝看到文章最後的每個人,更希望世新的同學、朋友能繼續關注這件可能與你無關,實際上卻息息相關的事情。

所以說,今日社發所,明日輪到誰?

*如果有敘說不完整之處,可以參見今日夏曉鵑老師在校務會議中的發言稿

【延伸閱讀】世新校務會議通過停招社發所 師生質疑程序不當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