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聲明稿】北市聯醫工會:拒絕危險跨科支援

文/北市聯醫工會

北市聯醫工會今前往台北市衛生局召開拒絕危險跨科支援記者會,向媒體與社會大眾揭示醫療界常見的跨科支援調動問題,並向主關機關陳情與要求介入處理,試圖改善基層醫護人員的勞動問題,與降低病安風險。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醫務長蔡景耀於記者會結束後表示,已提供足夠的訓練時數給予護理師,且護理師應將病人放在第一位,而非優先考量個人權益。

針對院方的回應,工會必須澄清其200小時培訓,乃是由許多不同時期、不同種類的訓練明目所組成,總和來說培訓內容的確涵跨多種科別,但也僅是入門淺學,即便看起來時數很高,但醫療專業分科精深,久無接觸的專業也會被淡忘,無法成為護理人員可被萬能使用的特效藥。舉例來說,汽車駕照考到後,歷經10多年沒開車,突然被要求直接行駛高速公路,難道不會造成危險嗎?

試問眼科專業的蔡景耀副院長,從業後受過數千小時的各科訓練,現在還知道如何準確治療精神科疾病嗎?到底是誰將利益優先考量於病人安全呢?正因為我們有專業,並且尊重專業,所以我們知道面對不同專精能力需要學習,如同台大醫院的跨科工作也至少會有1個月的培訓期,而非倉促上工。

工會對院方的種種回應與不尊重專業與感到痛心,更是對於聯醫的醫療政策以及枉視病人就醫安全行為感到恐懼,也因此台北市衛生局更是責無旁貸,除須清查各單位人力使用狀況外,更應正視與處理跨科支援無合理訓練問題,勿成為犧牲病人安全的幕後黑手。

補充資料:以下表格為資方所提及之各項訓練詳解

院方主張實際情況
3個月新進人員訓練有臨床教師一對一協助,新人都至少有三個月,但跨科支援卻連一個月都沒有。
120小時的加護病房訓練就是俗稱ICU training(加護病房訓練課程),僅有120小時課程教學;80小時的實務訓練,對內科加護的員工來說僅是在原病房進行,並非跨科訓練。更重要的是,這是主管指派的訓練,並非每一位護理師都有訓練,也可能歷經久遠。
80小時課程訓練
11小時的課室教學為了因應2月份的倉促跨科整併,於107年12月28日才進行的課程,並且表示會以錄影方式要員工自行於工作中觀看,罔顧病人安全,並且因此而延後下班則不算加班。
40小時實務訓練即為短短5天的跨科訓練,且讓員工自行評估是否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