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都更

法院執行命令強拆黎明幼兒園在即 民團:盧市府出面解決

公庫特約記者/洪育增

黎明幼兒園去(2018)年9月11日台灣高等法院台中分院判決判決更三審敗訴後,目前已提起上訴到最高法院。但法院判決結果未出爐,本月11日黎明幼兒園園長林金連卻收到台中地方法院的執行命令,要求黎明幼兒園必須在15日內自行拆除並且交地給重劃會,18日,黎明幼兒園保留行動、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及全台各地的迫遷戶於台中市政府前抗議,要求上任不到一個月的盧市府出面解決。

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秘書鄭宇焱指出,去年更三審敗訴反應了偏袒財團的判決結果,重劃會依據這項判決向法院申請要求黎明幼兒園限期拆除,但過去重劃會有許多違法行為市府卻視而不見,甚至協助核定重劃會的程序,他希望新上任的市長盧秀燕要重視台中長期以來自辦重劃的問題。

台灣土地正義聯盟顧問律師黃昱中表示,2016年大法官針對釋字第739號自辦市地重劃審查案進行「獎勵土地所有權人辦理市地重劃辦法」(以下稱獎勵重劃辦法)釋憲,內容已明確提到過程需要具備正當行政程序,同時,獎勵重劃辦法源自於《平均地權條例》,這兩條法律都屬於公法性質,但是當法律授權給民間辦理、執行時,反而降低了市政府的監督能力以及人民權利的保障。

黃昱中指出,依據《行政程序法》第36條,行政機關必須進行自辦市地重劃的行政調查,但台中市政府卻只進行書面審查,明顯失職。而「獎勵重劃辦法」與《平均地權條例》屬公法,若有糾紛應該要更審慎處理,但重劃會卻利用司法途徑將糾紛轉為民事訴訟。黃昱中呼籲,法律相關單位必須加強對於市地重劃的監督。

黎明幼兒園保留行動成員、東海大學社會系教授楊友仁認為,2016年11月市府曾經主持四方協調會,當時的地政局局長張志祥作出「暫緩執行半年」的決議,並說黎明幼兒園的拆除沒有迫切性,但本案如今還在上訴,卻要進行強拆,楊友仁質疑:「市府並不是不能作為,只是看它要不要作為!」他呼籲身為政大地政系系友的盧秀燕秉持良知與專業出面協商,市府也應參考民間提出的黎明幼兒園保留方案,並且面對過往自辦重劃的問題。

民團聲援 自辦重劃問題一籮筐

前來聲援的苗栗灣寶反徵收自救會成員洪箱則表示,希望大埔案不再重演、還黎明幼兒園一個公道。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成員許淑惠也提到,自辦重劃的受害者其實是司法與行政,以及地方與中央互踢的「皮球」,她指出,黎明幼兒園更三審敗訴後,台中市政府以「一切尊重法院判決」的說法迴避行政責任,而當向中央部會陳情時,卻得到「自辦重劃屬於地方政府權責」的回應,許淑惠希望台中市政府與中央能夠積極介入黎明幼兒園的保留方案,不要造成人權迫害。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成員Angela更痛批,自辦重劃產生的三種霸凌分別是:知識的霸凌、金權的霸凌,以及權力的霸凌。她說,真正能弄清楚自辦重劃法規的專家、學者、業者僅是少數,而從黎明的案件來看,重劃會拿出800多萬即可拆除幼兒園,但園長林金連要擋拆則要拿出2500多萬元,甚至在每次的抗議行動中常常受到大批警力的包圍,所有霸凌都強加在這些沒有武器、沒有財力與權力的受害者身上。

同樣受到台中自辦重劃影響、前來聲援的團體還包括神岡大夫第自辦重劃會自救會、弘富自辦市地重劃區自救會以及東勢反山城科技園區自辦重劃自救會。面對自辦重劃所衍生的問題,神岡大夫第自辦重劃會自救會會長曾世源怒吼:「拒當代宰牛羊,誓死捍衛家園!」他說,在這6年多的抗爭歷程中,土地對於官商來說,就像非洲猛獸看到肉一樣,自救會成員們被逼迫的必須用鮮血來捍衛生命與財產。弘富自辦市地重劃區自救會吳姓地主也表示,重劃工程中的施工瑕疵讓他們到處陳情,但市府卻不斷地包庇廠商或者不承認錯誤。而東勢反山城科技園區自辦重劃自救會成員栢秀金也指出,東勢屬於水源水質保護區卻要開發為科技園區,一開始籌備重劃會時,自救會成員們搞不懂問題所在,直到召開會員大會時才驚醒權益受損,面對水源區將被開發,栢秀金質疑:「難道大台中地區的人要喝工業廢水嗎?」

遞交陳情書 盼市府出面解決

黎明幼兒園園長林金連帶著幼稚園小朋友們一同現身,他說,黎明幼兒園的重劃案是由前台中市長胡志強所核定的,換成林佳龍執政時並沒有拆除幼兒園,但是為什麼盧秀燕剛上任不到一個月就要來拆幼兒園?林金連也坦言,許多人到目前為止還在看笑話,認為「最好是拆了!」、「最好是你死了算了!」,但即使如此,他們仍要站出來,因為「我們還是要為台灣人民奮鬥!」

台中市政府地政局重劃科科長余俊政則在記者會結束前,出面接受陳情書後隨即離去。

【延伸閱讀】從黑暗走向黎明:重劃惡法下的黎明幼兒園
【專訪林金連】《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15集:自地重劃誰決定?黎明幼兒園退無可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