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華航營收創新高、基層年終比去年少 工會抗議高層反加薪3萬5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華航公司去年營收創歷史新高,華航企業工會今(21)在華航台北分公司門口抗議,基層員工的年終獎金比去年減少將近1萬,調薪只有700元,卻反要給高層主管加薪3萬5?「華航高層爽加薪,基層員工慘兮兮!」

工會演出行動劇,勞工戴著董事長何煖軒的面具,帶著3萬5的紅包,將蛋糕奶油抹在董事長的臉上表示「自肥」,一旁的基層員工只能拿著700元台幣,高喊「高層自肥、吃相難看」。 工會要求,應照團體協約,以稅前盈餘20%定額發放年終獎金,並比照長榮航空,基層調薪10%(含晉支700元)。

華航營收創新高 高層加薪、基層低薪

華航企業工會理事長劉惠宗表示,華航去年(2018)營收1708億元創歷史新高,然而今年基層員工的年終獎金比2017年時營收1563億元發放的年終還少,今年年終至少比去年打折8-9折。工會統計,2017年年終獎金平均4.8萬,今年恐怕只有2.7萬加上考績分配獎金及調薪700元,落差約少了將近1萬。

劉惠宗提到,工會與華航公司在1月7日及9日兩次年終獎金協商未達成共識,資方甚至提前走人;公司又通知第3次開「說明會」,不打算繼續協商,並告知工會會員,公司因人事成本、油價高漲等經營困難,表示年終會比去年少。但是工會得知,今天下午召開的董事會,有華航主管調薪的提案,幅度最高3萬5,比一般員工拿年終還要多。

工會批評,航空雙雄之一的長榮航空公司營業額與華航差不多,但是今年將加薪2000-3000元、年終4個月,約落在14-16萬間,對比華航年終最多6萬加調薪700元,相距甚遠。劉惠宗說:「行政院希望企業加薪、改善低薪,華航又在做什麼?」

華航企業工會理事長劉惠宗

華航工會要求 合理分配利潤

華航企業工會會員代表大會推選出來的勞工董事、也是空服員職業工會理事長趙剛表示,營收是基層員工紮實賺來的,有多少盈餘則是考驗管理階層經營能力,為何營收能夠創新高,但在面臨盈餘分配時就會出現一堆經營成本等問題?

工會認為,去年營收亮眼,公司卻以「舊機攤提,付反托拉斯和解金」為由壓低年終,今年營收創歷史新高,公司又以人事成本提高為由,再度壓低員工年終,但高層主管卻可以要求加薪?

趙剛又說,自己是工會選出的勞工董事之一,財團法人中華航空事業發展基金會是華航最大股東,卻不讓他進董事會開會,只好在公司門口說出基層勞工的心聲。「華航董事長、總經理都是空降,沒有在基層做過,能將代表基層員工的辛勞說給董事聽嗎?」

空服員職業工會理事、年終獎金協商代表朱良駿則表示,工會訴求華航公司應依照工會與其團體協約「要拿稅前盈餘20%當年終」,不分職位高低、全體員工平分,因為獲利是全體員工一起打造的。

目前華航公司打算年終獎金為2.7萬加上考績分配獎金及調薪700元,朱良駿也批評華航考績經勞動部裁決判例是不公平的,應一視同仁。調薪部分,工會要求應比照長榮航空,基層調薪10%。

朱良駿說,這兩年公司打壓工會、內部限制言論自由,勞動部有多項判例華航違法,華航甚至對個別工會幹部提出民、刑事訴訟,工會呼籲公司不要用意識形態治理,只有工會跟公司對等協商,才能幫公司創造更好的未來。

華航企業工會會員代表大會推選出來的勞工董事、也是空服員職業工會理事長趙剛

華航基層員工勤務加重 待遇不如以往

華航工會理事、地勤代表蘇沛絃提到,運務部及櫃檯劃位人員嚴重人力缺乏,去年沒有招進新人,營收又創歷史新高的狀況下,表示一線同仁的工作壓力是倍增的。

蘇沛絃說,因人力不足所以櫃台坐不滿,但是得應付好幾班飛機,甚至去年公司將關檯時間提早到起飛前一小時,還增加三家代理業務,等於是壓縮櫃檯作業時間,增加劃位同仁壓力。

另外,登機門作業配備要3-4人,但是現在登機門都是兩人作業,一位聯繫機內外情況、一位面對所有客人,人力壓縮下都準時關檯起飛,沒有增加班機延遲率,就是一線同仁兢兢業業守本分才有漂亮成績,但是這些都只是讓年終拿得比去年差?

蘇沛絃提到,華航說有補人力是補進實習生,正職人員必須監督及避免出錯;運務組為應付多樣班機時間產生「花花班」,自行開車上下班還要面臨桃園機場停車月租費今年將漲價50-100%,調薪幅度700根本無法跟不上停車費的調漲。「因此,大家很不能接受公司高營收卻只有微薄的年終與調薪幅度。」

對於華航減少年終獎金一事,交通部長林佳龍上午出席交通部新春記者會時受訪指出,企業若有賺錢,就應優先照顧基層員工,特別是政府持股的事業單位。華航晚間發布說明稿,指出基於照顧全體員工立場,董事長及總經理為感謝同仁在過去一年的努力,加發春節激勵金新台幣1萬元以及調薪2%(含年度晉支 )。

相關報導:
華航員工去年爭年終、辦「華航年終功德餐會」

華航工會理事、地勤代表蘇沛絃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