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

搶救樂生亡靈骨灰,要求衛生署停止搬遷納骨塔!

funbirth48強遷骨灰,衛生署莫視漢生病犧牲亡靈尊嚴

前天衛生署長侯勝茂、樂生院黃龍德院長才在行政院內親口答應樂生自救會:若要搬動樂生『納骨塔』依法須進行公告三年,並獲得家屬同意,一切作業依法進行。然而官方顯然說一套做一套,這一兩天『鐵皮臨時納骨塔』還繼續在做內部裝修工程,根本不打算停工。

強遷骨灰,衛生署莫視漢生病犧牲亡靈尊嚴

前天衛生署長侯勝茂、樂生院黃龍德院長才在行政院內親口答應樂生自救會:若要搬動樂生『納骨塔』依法須進行公告三年,並獲得家屬同意,一切作業依法進行。然而官方顯然說一套做一套,這一兩天『鐵皮臨時納骨塔』還繼續在做內部裝修工程,根本不打算停工。

樂生院民擔心等裝修好,過兩天趁沒有人注意,就把舊的骨灰罈全部換裝搬運到『鐵皮臨時納骨塔』裡。本週日自救會執筊問卜『塔內三千亡靈根本不願意搬』。死者為大。自救會明天(11/29) 早上9:40分將前往衛生署抗議,要求衛生署長承諾,『樂生爭議未決,納骨塔不搬,新塔立即停止施工』。

衛生署縱容樂生院務,藏污納垢,黑箱行政

樂生院從戰後開始,歷任院長都是軍人出身,把漢生病人當成犯人,監禁,欺凌,毫無人權,樂生院民被欺負的很慘,一輩子沒尊嚴。民進黨執政,2001年派了黃龍德院長掌管樂生院,院民以為『好日子』就要來。

沒想到黃龍德院長一上任變本加厲『樂生院務,藏污納垢,黑箱行政』更嚴重,2002年,黃院長偷偷把院內數十公頃的土地賣給捷運局,院民根本無從知道。而捷運局給樂生院數十幾億的賠償金,樂生院長卻用一萬元驅逐家屬,以三至五萬元逼老人家從這舍搬到那舍,搬來搬去,造成行動不便老人,無法適應,摔傷,跌死,鋸腿,心臟病發,死傷不少,這樣迫遷,顯然構成刑事案件,衛生署無人聞問漠不關心,最後院民才要組成自救會抗議院方無道。

行政院應組成委員會,建立透明公開行政機制!

目前台灣立院『漢生人權保障法』第六條,即將明定未來行政院將成立『漢生人權保障推動委員會』,除了政府官員,並讓專家學者及院民、家屬共同建立『行政透明化』機制。未來統整樂生院醫療、院民照護,以及古蹟、捷運共存的經營管理機制。然而民間團體卻不斷聽到衛生署以及樂生院長私下透過立委一再杯葛『委員會』的成立。顯然衛生署及樂生院方根本不想認錯,只想發『賠償金』掩過飾非,未來繼續『隻手遮天,黑箱行政』。

日本在2001 年『熊本勝訴』,小泉首相代表國家公開向漢生病友道歉,承諾賠償之外,並承諾要照顧病友一輩子。之後病友及家屬組成『協議團』與厚勞省對等協商,爭取透明公開行政。各地療養院並重建莊嚴的紀念碑及納骨塔以告慰『漢生病隔離政策犧牲者』。

因此今天民間團體陪同樂生院民、家屬、亡靈到衛生署呼籲訴求:

一、 衛生署立即停止『鐵皮納骨塔內裝工程』,未經家屬同意不得任意遷移三千亡者骨灰二、 行政院允諾儘速成立『漢生人權推動委員會』,建立『公開透明行政機制』推動樂生院事務。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