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工遭無預警解僱 工會發起「一起回去上班」反對打壓

文/公庫記者洪與成

於中華民國新女性聯合會任職的7位台北市社工職業工會會員,18日遭無預警解僱。社工工會今(20)日陪同當事人召開記者會,抗議新女性聯合會打壓工會會員。工會同時發起「陪社工一起回去上班」,捍衛會員工作權。

18日下午4點半,遭解僱的其中6位社工(另1位正在外出勤)被要求至會議室,與現任理事長林惠幸、秘書長、秘書、律師等人見面,林惠幸質疑社工在網路散播不實言論,重大污辱機構名譽,因此宣稱依《勞基法》12條將他們解僱,並要求他們在1小時內收拾個人物品離開。隔天有工會幹部陪同遭解僱社工試圖返回機構上班,遭到拒絕。

社工工會理事長沈曜逸說,事情源於遭解僱當事人發現,新女性聯合會疑似薪資未實支實付(給付薪資與社會局核發的專案費用有落差),自行協商未果反遭惡意調動職位、減薪打壓。而所謂「不實言論」甚至非當事人親自發表,僅是今年2月27日社工工會提及當天前往勞動部,針對新女性聯合會提出不當勞動行為裁決一事。

沈曜逸表示,不當勞動行為裁決還在進行中,雇主就無預警解僱,讓他們十分錯愕,台北市社會局昨天已發出新聞稿,表示支持社工勞動權益。他擔憂,7位社工這樣無預警遭解僱,會對社福服務品質造成如何影響,讓人憂心。

遭解僱的當事人、一位已在新女性聯合會服務5年的男社工說,他過去一直很感謝機構的栽培,但當他們發現薪資問題想與機構討論,卻被高層質疑向家暴防治中心檢舉,因而開始一連串打壓,最終更遭到解雇。他回憶,當他們詢問解僱事由時,林惠幸僅表示「會寄掛號通知」,再進一步詢問手上個案該如何交接,則被回應「不需要」、「機構會處理」等。

另一位女社工也說,遭解僱當天她們才外出與個案洽談如何協助、約好法律諮詢等,她無法向手上的個案說明自己無法服務他們了,也不知道如何告訴個案,未來會不會有人繼續陪她走過人生最困難的歷程。他強調,他們遭解僱將影響200多個個案,「我所學習到的社工倫理、社工價值,沒有告訴我可以就這樣把他們留著,然後無法跟他們好好解釋清楚!」

遭解僱當天下午外出,因而未被當面通知的女社工回憶,自己當天還加班到6點多並回報訪視的結果,沒有任何主管告訴他解僱一事,直到同事通知她才知情。隔天她依然前往機構,卻被要求1小時內收拾東西離開。她強調,她們與個案之間已經累積一定信任關係,直接解僱對於個案有負面影響,希望家防中心儘速調查,還他們公道,也保障個案權益。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指出,新女性聯合會承包社會局專案,但專業服務費與社工薪資有出入,疑似有浮報經費、詐領經費情事,若屬實將不只是勞動權益問題,而是涉及刑事案件層次,社會局應該盡快查明。她也批評,如果員工在臉書上對公司提出合理質疑,就能構成解僱事由,那麼全台所有勞工都會受害。

發言告一段落後,遭解僱的社工在工會幹部與台北市議員邱威傑、苗博雅陪同下,按電鈴要求上班,但未有回應,隨後致電新女性聯合會也無人接聽。沈曜逸說,他們會針對此事再提出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同時希望社會局盡快調查,他們也不排除前往社會局陳情。

直到記者會結束後,新女性聯合會常務理事黃碧芬才接受媒體電話訪問,表示遺留的個案會由2位督導持續負責,並持續批遭解僱社工指控不實,表示事前已針對此事向當事人核對、說明清楚。黃碧芬並感嘆機構做公益、貢獻社會這麼辛苦,還要遭受不實抹黑、輿論霸凌,這樣未來乾脆不要再承接台北市社會局的專案。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