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樂生, 社運發電機

【連署】北市捷運局偷拆樂生古大門遺構:保衛古大門、重建樂生院

文/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

連署網址:https://forms.gle/kgxfi52SBW7bHSRW9

昨日(4/3)上午,捷運局選在清明連假前,以「施作排水溝工程」為由,於樂生院民毫不知情的狀況下,拆除樂生療養院古大門遺構,對樂生院大門口造成不可逆的破壞。樂生保留自救會及青年樂生聯盟,嚴厲譴責捷運局的粗暴以及相關單位的不作為!
 
位於中正路上的樂生院古大門口遺構,不僅位處2009年所劃定的文化景觀範圍 內 ,也是樂生保留自救會及青年樂生聯盟近期準備提報的歷史建築標的。這個遺構,是樂生保留運動十幾年來由樂生院民、老師學生和社會大眾努力保存下的成果,也是台灣21世紀以來所爭取與捍衛的人權價值、文化價值、歷史價值等,所有進步價值的濃縮節點。
 
樂生保留自救會榮譽會長李添培得知古大門遭破壞,不斷嘆氣:

「很多院民特別去看了拆除狀況,看了難過得說不出話來。」

「政府好幾次跟我們說樂生入口意象要留下來,所謂樂生院入口,不就是門柱和旁邊的牆嗎?連剩下的這些都要拆掉⋯⋯」
 
國家暴力已經在樂生土地上留下這麼多的傷痕,台灣社會好不容易走上重建樂生院的這一步,卻在台北市捷運局 #工程至上 思維和暴力施工、新北市文化局和樂生療養院方放任不管的情況下,不顧院民反對,蓋起 #懸空陸橋 ,又因捷運局要施作排水溝,拆除原本承諾不會動到的樂生古大門遺構。
 
這個拆除行為,告訴我們的訊息是:2019年的今天,政府竟然覺得「排水溝」比「樂生古大門遺構和入口意象」還重要,而且不需要與長期關注及推動保存院區的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聯盟溝通。此粗暴舉動,象徵著樂生運動十幾年推動的進步價值的失落、也象徵著台灣社會的退步──政府單位以為人民忘記了樂生,不會在意了,東拆一點、西拆一點,要樂生院民不斷退讓。
 
樂生保留自救會和青年樂生聯盟鄭重聲明:人民沒有忘記,樂生不會白拆,樂生還在,我們還在。我們不會讓樂生舊大門滅失;我們強烈要求原地復原錯拆、偷拆的樂生古大門。
 
我們要求所有本次偷拆樂生古大門所有有責的相關單位 #台北市捷運局、#新北市文化局、#衛福部樂生療養院,承認錯誤、勿踢皮球,並且立即恢復古大門原樣! 這次偷拆事件之後,即使樂生院民年事已老、身體欠佳,但若未獲相關單位正面回應,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將重啟抗爭,請所有關心樂生的朋友們,一起做阿公阿嬤的後盾。
 
一起連署支持樂生保留自救會主張「保衛古大門、重建樂生院」|https://forms.gle/kgxfi52SBW7bHSRW9
 
【連署訴求】

(1)本次違法偷拆樂生古大門事件中,所有相關單位「台北市捷運局」、「新北市文化局」、「衛福部樂生療養院」應承認錯誤、勿踢皮球,並立即恢復古大門原貌。
(2)政府公開「樂生重建」相關資料,不要再黑箱作業、偷拆樂生古建物。
(3)重建樂生應以樂生保留自救會院民意見和參與為核心,拒絕「漢生醫療人權園區」OT外包營運。

——
P.S. 此次樂生古大門拆除,乃經文資界保存人士蕭文杰通報新北市文化局和中央文化部文資局,樂生療養院、新北市文化局進而與捷運局溝通協調,始停工。捷運局拆除超過五十年的公有設施前,未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第十五條進行正式的文化價值評估,且樂生古大門位於2009年登錄的文化景觀範圍內,也未經文資審議會議討論,直接破壞,已經嚴重違法。
 
此次捷運局偷拆行為,不但事前未與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討論,事後也未立即告知,逕行召開協調會;相關單位不僅荒謬地於 #拆除之後 才召開協調會,且直到此刻仍不願公開工程細節──我們無法得知這個粗暴的工程,今後還可能錯拆哪些重要的樂生景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