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外稿, 媒體, 身心障礙

媒體與精障的距離|當事人觀點:改變社會對精障者負面印象 從領導階層作起

文 / 吳希君

關於媒體報導對於精神障礙的行為,各家媒體均有不同的看法及說辭。有些媒體採取較為中立的態度,有些媒體說詞偏頗或激進,甚至會將精神障礙者的行為汙名化;例如:轟動一時的鄭捷殺人案,…等等。

由於我也患憂鬱症狀多年,也歷經過人生各個不同的階段及考驗,當然也重覆生病過,和所謂的病友也有些許交流;個人的感想是–其實精神障礙者(也包括我自己)的心靈和智慧雖然有時候頗為脆弱或者無助,但基本上都是非常單純及善良的,甚至有的人是很聰明及富有靈感的。有些患者的行為甚至還會讓醫護人員對於精神障礙者有新的想法,或是促進醫療人員更進一步的治療方法或更人權的對待。

一些所謂的媒體文字工作者,由於欠缺對於精神障礙疾病的認識或者有誇大的渲染及錯誤宣導,使得社會大眾對於精神人是普遍認知不足,或者存有錯誤的觀念。其實個人認為需改善此種情況,也並非不可能的事;基本上可以從教育著手,有些醫護人員本身就對精障者的看法或措辭有著嚴厲的批判或者不人道的對待,從教育上可加強醫療人員對精神疾病的了解。

領導階層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社會很多面向的事物,人們會看領導階層人物的作法遵循一致,因此若領導階層人物對於有關精障人士行為的看法或做法有著比較正面的思考及對待,我認為整個社會對於精障人士也許會較以往友善及公平,相對地社會氣氛應該也會較趨於緩和平靜。

社會對於精障人士的看法若要改善或重新認識,本來就是不容易的大事,但我認為只要有心想改善,應該是沒有什麼不可能的事,只是一切需要時間及各個層面的互相謀合及扶持,畢竟社會有各種人存在於各個角落,多多關懷、多些正能量,對於社會也是一種無私的貢獻,不無益處。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