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戳破樂生重建謊言—— 15年後樂生還在拆 變相迫遷院民!

文/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

戳破樂生重建謊言——15年後樂生還在拆,而且正變相迫遷院民!

4/3(三)於院民毫無知悉的情況下,位處文化景觀範圍內的樂生大門遭到強拆。強拆至今,不但責任尚未釐清,院民也不知道院區哪裡還要被拆;而與此同時,衛生福利部樂生療養院竟於前天與昨天,含糊其辭、緊急通知院民,要於今天下午繼續跑完所謂的園區重建規劃包案的程序。樂生療養院長施玲娜說:「已經通知里長,一定要開」。 所以原來園區規劃中院民不重要?

樂生保留自救會和青年樂生聯盟強烈譴責:樂生療養院為了消化預算、衝高公部門執行率,屢屢把樂生院民當橡皮圖章,正在做一個假的「漢生病醫療人權園區」;這個園區規劃的法定目標是「達到院民安居」,然而,院民真正的需求卻沒人聞問,而且是黑箱作業、排除院民參與。

以我們目前所知的有限訊息——官方將以「修繕」為名,將不少仍有院民居住的舊院區院舍,要「拆除重組」,與此同時,被迫流離失所的院民可能,將被迫遷到15年前他們反對入住的新大樓。而這個 #迫遷 不但是即將到來的未來式,也是進行式。舊院區、組合屋區等大面積的看護人數只有兩人,而且正在緊縮、部分時段要被調去新大樓。年老、截肢、受傷或是生病的院民,因為在舊院區無法得到好的照護,只好被「變相迫遷」至新大樓。

樂生保留運動15年後,政府不但還在強拆樂生,在迫遷院民,而且竟然以「漢生病醫療人權園區」為名,欺騙院民和社會,多麽諷刺。

所謂的「漢生病醫療人權園區」,沒有醫療、也沒有人權,不尊重院民,不在乎院民需求。樂生保留自救會和青年樂生聯盟要鄭重呼籲衛生福利部,「漢生病醫療人權園區」規劃的預算和法源依據為《漢生病病患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10.3億的預算撥用下來,不是要讓你去迫遷院民、亂拆樂生,是要「保障院民安養與照護權益」(本條例第一條立法意旨)

樂生保留自救會榮譽會長李添培回到院區的組合屋區家裡感嘆:「我們當初配合錯誤的強制隔離政策搬來樂生,後來又配合捷運機廠工程搬來 #冬冷夏熱 的組合屋,當初說我們住一年而已,現在我們住了15年,期盼一個好的重建,想不到,等了15年,竟然只是拖,拖到我們走不動。」

我們再次嚴正質問主導導園區規劃的衛生福利部,是部裡不知道下級執行單位的樂生療養院方正在欺上瞞下,還是你們正在縱容一切?如果只用「再研議」、「會處理」等言語拖延,我們強烈懷疑一切是個共謀的騙局,我們將不只怪罪樂生療養院方,也將咎責衛福部。

——

「樂生還在拆」,而且,正在用更細緻手段、以更險惡的謊言「迫遷院民」。雖然樂生院民平均年齡已經超過80歲,很多人截肢或身體不適,但從今天起,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將 #重啟抗爭,捍衛15年的社會運動所守護的價值、所保留的樂生院區;我們不能容忍過去這些所爭取的民主、人權、文化等價值,就在這個完全不在乎院民意見、不照顧院民安居需求「假的」漢生病醫療人權園區規劃中,被整個毀滅丟棄。這是對年老院民最大的凌遲。

我們呼籲關心樂生的朋友,請持續關注樂生訊息,幫我們轉貼消息,並一起在接下來行動中,站在樂生阿公阿嬤的身後。捍衛樂生最後一哩路,與樂生阿公阿嬤一起同行!

——

【我們的訴求】

(1)衛福部針對「樂生大門強拆事件」徹查並追究責任,與此同時,暫停所有「橡皮圖章式」的規劃程序,並立即恢復樂生大門。

(2)公開樂生院的重建資訊,以參與式設計方式,落實樂生院民與樂生保留自救會實質參與園區規劃的權利。

(3)「國家漢生病醫療人權園區」應保障樂生院民就地安養和照護權益,拒絕樂生療養院方變相迫遷,衛福部不得將樂生院委外經營。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