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韓國瑜夜宿大林蒲 居民:市府應速提具體遷村計畫

文/公庫特約記者張已亷

高雄市小港區大林蒲邦坑鳳鼻頭地區,自2016年時任行政院長林全至地方就污染議題向居民道歉,並提出遷村議題後,地方政府及中央相關局處即開始辦理遷村意願調查和地上物查估等事項。高雄市政府則於今(23)日在鳳林國中舉辦「大林蒲與市民座談」活動,召集市府相關局處,針對地方污染狀況、中央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計畫及遷村等事項與居民進行討論。

但多數在地居民並不曉得今日座談會有名額限制,到場後被拒於門外,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長洪秀菊表示自己身為居民,但並沒有受到邀請,他知道是區公所民政課在處理,星期六的時候課長有向他說明,而他也去詢問里長,聽說今天要座談。

「『市民座談』卻只有寥寥幾個人,我不知道這是要座談些什麼?上一任陳菊市府團隊也是這樣,至少找個廣場架個電視牆,才不會讓居民感覺受到排除,在地居民有兩萬多人耶!」

洪秀菊提到,這次地方團體送白木耳作為宵夜給韓國瑜,是希望市長可以顧好肺部,也希望市府能夠顧好居民的肺部。他希望向韓國瑜說明幾項很基本的陳情內容,包括:

1.要求中鋼關閉煉焦爐,希望能夠進口焦炭,不要再用高污染、高耗能的製程,要盡量朝向淘汰高污染的方向走。

2.要求中鋼加速做好煤礦沙室內堆置廠,台中中龍公司都做好了,母公司中鋼不能裝傻不做。

3.反對南星計畫填海造陸做高污染的石化產業。「地方污染狀況一直在惡化,中鋼產能增加、中油產能增加,台電的發電量也增加,我們難道要閉嘴不抗議嗎?填海造陸是要擴張石化產業,我更應該要出來抗議,我還住在這裡耶,就算我遷村,遷移十公里外,我還是會受到污染啊。」

4.訂定實質的減煤減量計畫,建立民間監督查核機制,立即減少燃煤汙染。

洪秀菊表示,以上這四點訴求為的是改善現況污染。針對遷村的部分,市府也必須要提出具體的遷村計畫書「必須要有一個約定,倘若政府不履約,我們老百姓是不是虧大了?」他希望,地方政府不要再把責任推給中央,不斷說要向中央聲請,但新聞消息都對外說正在研擬,相關進程卻持續原地踏步。「如果韓國瑜有心要處理,應該要確實跟中央合作,而不是一直辦這些搔不到癢處的座談會。」

另外,他也表示,當韓國瑜要來夜宿的消息一出,近日地方的空氣品質突然改善很多,「我的住家都看得到遠方的台電機組,清楚到好像有油漆一樣。」他半自嘲地開玩笑說,希望韓國瑜能天天來住,這樣地方空氣就會一直變好。

會議開始前,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和南台灣反空污大聯盟高舉「中鋼污染 市長不管?」布條,高喊「中鋼污染,市長管一管」口號,希望地方污染在尚未遷村前能夠得到應有的改善。

而一位地方居民表示,政府要能提出具體的遷村計畫書,居民住家、地方廟宇修繕等舉措才不會無所適從、浪費金錢和心力。高雄市長韓國瑜於八點左右到場,簡短致詞後隨即要求媒體離場,進行閉門座談,韓國瑜於九點半左右先行離場,會議則於九點四十五分左右結束。

從座談會離開的居民張文如向公庫記者表示,座談時韓國瑜說明今日主要召開座談會的原因是由於,議員陳致中過去在市議會上質詢時曾提出地方居民體內「重金屬砷濃度」的健康報告,因此市府希望藉此座談了解地方現況。議員陳麗娜也提到,倘若高雄市府支持遷村,應立刻召開第一次的「組織遷村策進會」,並提出具體遷村進度時程。

張文如也提及,在會議中,鳳森里前里長陳清水提到關於未來大林蒲若搬遷後,市府應協助居民在新的居住地點進行生活配套措施的「造鎮」計畫,市府表示將回府進行研擬。鳳鳴里里長李月雲表示,在「里」的範圍下更小單位的「鄰」其中有數百人並未在遷村的範圍之中,韓國瑜具體回應,會要求市府事後研擬。

張文如表示,場內居民沒有太多發言的機會,多數為民意代表在表示意見,但事前居民有將相關陳情文件透過民政局或區長交付市府團隊,現場也有接收相關陳情文件。他進一步指出,針對遷村問題,市府已經召開過很多次的公聽會與說明會,「韓市長新市府團隊如果對遷村的態度,是正向支持肯定的話,應如同陳麗娜議員表示的,確實成立『組織遷村策進會』。而在等待遷村的過程中,空氣污染、重車污染等環境議題也該同步進行改善。」

鳳林國中校長林宜家在會議中提到,校內的空氣清淨機與冷氣由市府補助,張文如認為,孩童呼吸新鮮空氣作為普世價值,不應有公私立學校之分,甚至沿海六里住家都應設立空氣清淨機,並補助期電費,在遷村之前都應盡可能完成。

另外他也提到,現在居民受工業污染所苦是由於過去政府錯誤的產業政策,他認為政府官員過去一次又一次允諾會改善,結果工廠卻一再擴張並鄰近住家。「我的身體也受到了傷害,因此我要求政府也應同步進行流行病學調查。」

「在座談會當中,我要送韓市長一份禮物。去年地方居民與外界團體合辦審議式民主活動提出了『民間版大林蒲願景計畫書』。在工作坊期間,陳菊時期的高雄市府團隊與臨海工業區都曾派員參與,此計畫也是由中央層級的文化部所補助,居民的參與是有透過科學抽樣流程,工作坊討論過程也有專家參與,研考會也曾承諾將納入未來的計畫研擬當中進行參考。」

張文如進一步說明,此遷村計畫書內容包含三面向:

1.遷村進度的資訊必須公開透明,且公民要有參與監督的權力。

2.造鎮計畫須以人為本進行規劃,除了房屋建物完整,也須有社福醫療文化教育等配套措施。

3.現況改善的部分,則需有完善的污染防治計畫,並更改污染回饋金名目及使用方式。

「希望透過送這份禮物,讓市府重視民間討論後得出的這份成果,帶領市府團隊好好回應居民的期待與心聲。」

【延伸閱讀】

2018年
高雄大林蒲「遷村」變「迫遷」?經濟部將協議價購居民土地
大林蒲廟宇地上物調查啟動 居民批評過於草率
 
2017年
遷村普查偷來 大林蒲居民:根本是騙人政府
金色稻穗變煙囪 大林蒲居民用音樂反污染

2016年
👉陳菊林全提出遷村案
陳菊、林全談遷村 居民:要吸免費的毒就來大林蒲!

大林蒲居民:留一個出口讓我們喘氣
南星計畫將使大林蒲成為四周佈滿煙囪的「工業孤島」
李根政:大林蒲是高雄發展的最大犧牲者
高雄要建石化專區? 環團:高雄市民都同意了嗎?

📷公庫專題
石化圍庄–走出廚房,走上街頭的工業災民 

📑公庫外稿
恐慌的城市的備忘錄(一):恐慌城市的誕生
恐慌的城市的備忘錄(二):觀光大城與災難的窺視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