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中油埋管緊鄰大林蒲社區 里長怒批:沒天良!

文/公庫特約記者張已亷

高雄市小港區大林蒲沿海六里居民不滿中油公司在進行相關管線埋設工程時,未告知社區詳盡的計畫內容,因而今(14)日在鳳林國中旁集結,高喊「黑箱作業,管線滾蛋」、「管線入社區,家園無法居」等口號,呼籲中油公司停止所有相關工程,並強調社區「知情權」的重要性。

鳳興里長洪富賢批評這個計畫是「人神共怒,永不超生」,除要求中油公司於記者會後三天內,針對居民的疑慮提出具體應對方案外,也希望高雄市政府能顧及社區安全,終止管線工程。

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於今年三月公佈「大林石化油品儲運中心之大林廠外區域外管線統包工程」,預計鋪設9條能源管線從大林石化油品儲運中心,沿著環港道路、南星路、中林路至大林煉油廠,及沿海四路一帶,終點為鳳鼻頭三角公園,埋設路徑緊鄰社區,工程契約金額為七億一千六百萬。

對此,中油興工處於5月8日到中林路與南星路口會勘,洪富賢到場了解狀況,卻遭相關人員詢問「你是哪個單位?」他於當天事後在個人臉書直播,怒斥「不是你們好就好,居民都不重要,為什麼要糟蹋地方的居民?」,並進一步表示,管線路徑不只鄰近社區,也緊貼鳳林國中,洪富賢怒批:「如果這邊是你的家鄉,你會這樣做嗎?真的很沒天良!」

沿海六里守護遷村權益自救會長林宏歷則認為,當管線工程要建設在學童和社區周遭時,居民必須了解管線路徑、輸送物質等資訊,對於潛在風險有一定的認知,即是尊重社區「知」的權利,而不是將居民視為次等公民,「除了賺錢之外,還要照顧到這邊的人」。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進一步強調,社區知情權必須入法,鄰近工廠的住家、醫療機構、消防單位等,都必須清楚掌握廠內的相關製程,以及所產生的潛在風險,並參與其相關設計規劃,更遑論廠區外的相關工程設施。

他說,2014年石化氣爆對高雄造成非常大的傷害,如今中油還以幾十年前遮遮掩掩的作法,來處理管線埋設的工程,「根本是雪上加霜,不要吃人夠夠。」

龍鳳里長黃文裕和鳳森里長陳信雄也到場聲援,對於將管線埋設鄰近社區的方案皆表達反對立場,並強調倘若廠商執意施工,地方絕對抗爭到底。黃文裕痛批,「這個地方是社區的中心點,難道中油那些人的眼睛都壞掉了嗎?氣爆他們負責得起嗎?我們絕對反抗到底。」

要健康婆婆媽媽高雄團長洪秀菊說,團隊長年主要訴求就是要住在健康且安全的環境,政府必須保障人民有「住」的權力,如今管線要經過社區,鋪設在社區的主要幹道下,「這些用路的社區居民都不重要嗎?社區絕對以死抵抗!」

鳳源幼兒園長魏麗花則認為,這是沿海六里所有居民都應關切的事情,希望居民站出來聲援,爭取社區應有的權利,「這是很不對的事情,我很想要帶孩子也站出來,大家都要站出來!」

地方居民黃琨育則質疑,為什麼一定要經過社區,沒有其他的替代方案嗎?他強調,堅決反對挖路埋管,也絕不拿任何補償金,「別人的孩子死不完,這是什麼心態啊?中油就算辦說明會,我也不會讓他過啊!」

記者會後,多位居民將寫有「中油無人性,管線埋入社區道路,殘害居民」、「草菅人命,中油滾蛋,拒絕管線進入社區校園周圍」的布條掛於中油大林廠對面,希望廠區能重視地方的心聲,要求別再做「沒有天良」的事情。

【延伸閱讀】

2019年
韓國瑜夜宿大林蒲 居民:市府應速提具體遷村計畫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29集:被煙囪包圍的城鎮,大林蒲還有明天?

2018年
高雄大林蒲「遷村」變「迫遷」?經濟部將協議價購居民土地
大林蒲廟宇地上物調查啟動 居民批評過於草率

2017年
遷村普查偷來 大林蒲居民:根本是騙人政府
金色稻穗變煙囪 大林蒲居民用音樂反污染

2016年
👉陳菊林全提出遷村案
陳菊、林全談遷村 居民:要吸免費的毒就來大林蒲!

大林蒲居民:留一個出口讓我們喘氣
南星計畫將使大林蒲成為四周佈滿煙囪的「工業孤島」
李根政:大林蒲是高雄發展的最大犧牲者
高雄要建石化專區? 環團:高雄市民都同意了嗎?

📷公庫專題
石化圍庄–走出廚房,走上街頭的工業災民 

📑公庫外稿
恐慌的城市的備忘錄(一):恐慌城市的誕生
恐慌的城市的備忘錄(二):觀光大城與災難的窺視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