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ageMedia, 環境

政府默許企業砍伐森林? 印尼拉曼吉尼班女性捍衛家園

影片提供/公庫合作伙伴EngageMedia   翻譯/洪育增

本片由印尼非營利組織「救救婆羅洲」團隊(Save Our Borneo)在2019年拍製完成,影片從印尼拉曼吉尼班(Laman Kinipan)聚落女性的視角,描述其抗議Sawit Mandiri Les公司(以下簡稱SML)將原始森林砍伐後改為棕櫚樹農場的歷程。

拉曼吉尼班是印尼婆羅洲島的中加里曼丹地區原生聚落,但印尼政府卻已核准SML的開發許可,截至2018年底,當地有超過1,242畝的森林遭到砍伐,改建成棕櫚油農場。當地居民對此大表不滿,他們從2018年五月開始向印尼總統府及人權委員會請願,但截至目前為止官方沒有任何回應,而SML仍在破壞當地原始林。

參與抗爭的拉曼吉尼班婦女瑪容‧希安(Mahlon Hian)指出,拉曼吉尼班居民和森林一直是共存共生,居民住在森林之中,並從中獲得生活所需。拉曼吉尼班男性會照顧森林裡的物種,也採集森林的作物帶回家用。當地的森林提供大家生活、工作、務農的需求,但如今卻被SML大量掠奪、剷平成荒蕪,讓她非常難過。

「還我傳統領域!」瑪容‧希安提到,雖然自己只是一位力量單薄的家庭主婦,但假使政府及SML繼續漠視社區居民的反對聲浪,她也會盡可能地參與抗爭、反抗到底,阻止的濫墾濫伐,她希望SML公司能夠停止開墾,將森林還給當地居民。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