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

929全球反極權 高雄用行動為港加油

文 / 公庫特約記者楊家瑜

香港反送中條例抗爭至今延燒超過一百天,引起世界關注,聲援者發起「全球反極權929大遊行」,「高雄香港學生逃犯條例關注組」也選在凹子底公園以靜坐、輪流發言響應此活動。9月29日現場人數突破五千人,許多父母帶著小朋友一同前往支持。中山大學學生更帶領群眾高唱《願榮光歸香港》及《海闊天空》,並高喊口號「五大訴求 缺一不可」、「台灣人 撐香港」,希望能將祝福傳遞到香港。

響應「929全球串聯活動」,全球有19個國家57個城市共襄盛舉,希望能在中國10月1日國慶日前,讓更多人看見香港議題。「929高雄撐香港」總負責人鄧俊儒,是來台灣讀書六年的香港人,希望透過這個活動,能夠把香港追求自由民主的精神帶到全世界,並且讓大家知道香港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鄧俊儒說:「香港跟台灣的關係非常密切,香港守不住,台灣也非常危險,而選在這裡,是因為社運從高雄發起的,反送中這個部份他們不會缺席,我們提供一個場地,讓南部的民眾、南部的香港人、南部的學生,可以發表他們的聲音,親身接觸知道香港人在做什麼、反送中的目的,不要讓一些媒體斷章取義導致他們不了解香港在做什麼。」

多位曾在反送中抗爭前線人的香港青年戴著帽子、口罩、墨鏡,即便有被認出來的風險,也來到現場談到他們在香港的經歷。第一位上台的港生分享,在短時間內架設好路障,將路障推向前線或馬路口阻擋警察,確保抗爭者安全。在中聯辦前的抗爭,更讓他感慨的說:「原來,這就是一直壓著香港的中聯辦,我那時候心情很複雜、很矛盾、很害怕也很開心,香港人終於覺醒了,要面對所有問題的核心也就是一國兩制。」他說,香港人要的並不是要獨立,他們要的原本就是屬於他們的民主、自由和法治,捍衛他們的核心價值。

另一位身軀瘦小,在香港前線扛起滅彈責任,卻遭受催淚彈攻擊女性哽咽地說:「一次催淚彈落在我面前,過期的催淚彈傷害性很大,只有普通口罩的我,眼睛鼻子皮膚都很痛,看不到路呼吸困難,我很無助,只能慢慢往後退,有一群人過來幫助我,甚至幫我撐傘讓我不會被媒體拍到。」為了幫助更多人,開始研究防護面罩、濾毒罐、如何滅彈,成為了她能做的事情,雖然很害怕仍勇敢站出來。

這是「被逼的!」這位女性抗爭者以無奈又憤慨的語氣道出簡短的一句話。皮膚變差、經期亂掉、精神緊繃、失眠爆哭,是這場抗爭的後遺症,沒人想拿健康當賭注。她表示,港警在車站埋伏,抓捕抗爭者,無差別打人,沒人想冒生命風險。即便很多不公義的事情讓人感到絕望,但每次的抗爭都獲得一股新力量,給與希望。她說:「我並沒有輕生的念頭,如果哪天發現了我的屍體,記得幫我討回公道。」

最後一位上台的香港示威者也表示,一開始是和平理性地參加遊行,但因為人手不足,沒有裝備照樣上前幫忙拆欄杆,手無寸鐵的他,面對越來越濃厚的催淚瓦斯,很痛苦,但看到元朗的黑警合作,忍著不舒服和疲憊去幫忙了,不敢置信香港的警察會這樣對香港人。他說:「當有一天抗爭成功了,我們就會脫下面罩跟大家見面的。」

婦女新知基金會的彭渰雯

婦女新知基金會彭渰雯對於林鄭月娥「母親論」說法表示無法理解,她提到林鄭月娥作為一個母親,卻說出孩子不乖就要教訓這樣的言論,是非常蔑視民主、蔑視人民意志的,她表示,香港需要的不是一個母親、父親當特首,而是一個好的領導者。抗爭過程中,有許多人站出來控訴警察的暴力、性侵犯,並發起「反送中me too」的活動,這些卻只是冰山一角。彭渰雯表示,中共及港府對於異議者的暴力、虐待刑求及性暴力,在中國到處上演,國家縱容對異議者的暴力是很可怕的,除了撐香港,臺灣也要有這樣的危機意識。

社會民主黨召集人丁勇言

社會民主黨召集人丁勇言則表示,極權主義國家面對人民時會採取暴力手段,這樣的歷史並不會被遺忘,只有人民夠強大,有意識地走出來,才能夠不被極權政治恐嚇。

多位社運人士與民意代表都前來參與這次的活動,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國立屏東大學社會發展學系邱毓斌、歐巴桑聯盟于仙玲、民進黨立委賴瑞隆、邱議瑩、時代力量市議員林于凱及黃捷等人也到場聲援。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