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ageMedia, 人權

印尼宗教衝突【上】不被允許的基督教信仰

影片提供/公庫合作伙伴EngageMedia   翻譯/洪育增

本片2014年拍製完成,紀錄2012年印尼蘇門答臘島亞齊省(Ache)基督徒受迫害事件。藉由當地伯特利教會(Bethel Church)牧師尼克‧塔里根(Nico Tarigan)現身說法,闡述事發當時的狀況,以及當地政府的消極態度。直至今日,當地基督徒仍受到穆斯林迫害與騷擾,只能秘密集會進行宗教活動。

印尼因多元的宗教信仰而引起的迫害、衝突事件層出不窮,不同宗教族群之間頻傳攻擊行動。其中,2012年6月17日發生這起亞齊省基督徒迫害事件,在當天的做禮拜時間,逾百名當地穆斯林用棍棒攻擊教徒、破壞教會。

印尼蘇門答臘島亞齊省首都班達亞齊(Banda Ache)有「通往麥加的門戶」之稱,伊斯蘭教更是從此地傳入東南亞地區。同時,亞齊省也是印尼唯一實施「伊斯蘭法律」的保守地區,受到伊斯蘭法律影響,縱使基督新教與天主教獲得官方認證,但無論是新建、重建、改造教堂,仍須通過官方嚴格的審查批准後才可執行。

「我們明明是宗教難民,卻被認為是嫌疑犯!」牧師尼克表示,事發1小時後警方才抵達現場,更將尼克與其他信徒當成犯罪嫌疑人帶到警局偵辦,真正闖入教會進行攻擊的穆斯林群眾反而無罪釋放。

伯特利教會(Bethel Church)牧師尼克‧塔里根(Nico Tarigan)現身說法,闡述事發當時的狀況。

警方對尼克提起控訴,審訊過程中指稱尼克舉辦的禮拜集會活動並沒有獲得允許。尼克也向警方表示,伯特利教會是印尼官方「宗教事務部」認可的宗教組織,基本上相關的集會活動不需要取得官方許可。最後尼克被判處輕刑,易科罰金50萬元。

尼克認為,警方、地方政府和發動攻擊的穆斯林之間必然有所勾當,受到攻擊事件後信徒們感到身心不寧,除了被警方認定為犯罪嫌疑犯,更令他們對地方政府的處理方式感到失望。尤其,當時班達亞齊副市長伊莉莎(Illiza Sa’aduddin)對外發表聲明,內容指出伯特利教會必須關閉,禁止一切相關活動,「否則若發生任何事件,地方政府將無須負責。」

看見地方政府與警方不僅沒有解決暴力事件、保護市民,反而和暴力分子站在同一陣線,甚至限縮基督徒的宗教活動,尼克感到非常困惑與心寒。事發後尼克與信徒仍然持續受到政府刁難與穆斯林的騷擾,他們選擇轉向民間尋求場地,低調進行宗教活動。

「最根本的問題不是暴力,而是我們如何給彼此自由的空間追尋上帝!」尼克認為,每個人都有對神與信仰的期待,因此沒有人可以對他人設限。事發後由於信徒們流連於各處進行宗教活動,更堅定了彼此追隨上帝的心意。

尼克也呼籲地方政府,基督徒同樣具有公民身分,應該受到免於暴力與恐懼的保障,並且有權瞭解暴力事件的真相。直至今日,印尼各地仍頻傳基督徒受迫害事件,以及基督徒也反擊穆斯林、燒毀清真寺等案例。

【相關報導】

印尼宗教衝突【下】 不被認可的伊斯蘭教派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