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社運發電機

【聲明】社子島自救會針對今日上午社子島20處歷史建物文化資產審議之聲明

文/社子島自救會

2019 年 10 月 28 日台北市文化局審議案:士林區「社子島地區」20 處建物文化資產價值審議案,社子島自救會特此聲明如下:

1.利害關係人、所有權人沒有拿到文資調查之結案報告,如何在審議時為文資辯駁?

2.社子島 20 棟文資要逐戶審,要投票 20 次審,不可以打包審。此案 20 處,一處報告不到一分鐘,要委員一分鐘決定一處文資生死,強人所難,應切 20 個案子審。

3.審議時間短促.讓委員們在一小時完整看完費時將近一年的結案報告實在強人所難,最後委員們在不清不楚狀況下如何投票?這不是讓委員們將自己的聲譽賭上?

4.前次會議劉益昌老師提問:社子島有二處遺址,遺址內是什麼? 不能等開挖之後才做視覺報告!

此問題截至目前為止尚未得到回覆,請相關單位儘快回覆。

我們肯定市府願意來社子島做研究調查,但是時間過短,也沒有跟居民做訪談,社子島不是只有單棟建築值得保留,而是包含整體聚落,聚落裡有很多路徑,也是無形文化夜弄土地公重要路徑,他有固定路線,如果房子只保留幾棟,那麼路徑無法走,文化也無法保存。文化資產包含無形和有形二部分,我們認為社子島都應該全面被認可,不是只有單棟建築,無形文化的重要性是要保留空間、路徑。空間沒了、路徑沒了,文化也就沒了。我們不要如此珍貴的文化在未來只有冷冰冰的影像保存。

社子島因禁建,所以人文景觀保存良好,所有聚落應該進行全數、整體性的保存,而非局部性保存下來。我們認為且主張社子島珍貴的並不只有這 20 間文資,社子島的划龍舟到夜弄土地公、宮廟文化可以看出社子島聚落的保存,是需要以整體文化景觀來保留,而非單棟建築的保存。

我們將會提報文化景觀來保存珍貴的社子島文化資產。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