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國際

百餘人已離開理大包圍網 林鄭月娥稱和平處理、和平投降

本報導由為公庫合作夥伴香港獨立媒體提供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指至今約600人離開理大,約400名18歲以上人士被捕,約200名18歲以下者則會視證據決定是否檢控;而警方估計目前尚有約100人在理大校園。她指當局「非常希望和平解決」但主導權在示威者手上,促他們和平「投降」。

她在開場發言提及理大事件,她指事件背景是激進網民發起所謂「三罷」,香港多間大學成為重災區,被「暴徒」佔領,受破壞程度令人慘不忍暏。她重覆警方記者會論調,指大學已成兵工廠,在大學校園發現幾千個未使用的汽油彈,而大學亦成為練兵場,有人在泳池天台訓練如何衝擊或衝擊警方。她指據大學校長所指,佔領大學的人只有少部分是學生,「情況相當嚴重」。

林鄭月娥又指在理大的人,相信早前亦曾在中大破壞。她指「暴徒」匿藏理工大學,故警方需要採取行動。林鄭月娥表示「非常希望和平解決」,指「主導權不在他們的手上」,如理大的「暴徒」採取致命攻擊,他們難以達到,「要和平解決不是太困難」,表示留在理大的人士只要放下手上的武器,有序步出便可以「和平處理」。

林鄭月娥表示與警務處處長的默契,需人性化處理受傷及18歲以下的人士離開校園。她表示昨天下午已安排紅十字會醫療隊伍提供治療及離開,警方會安排他們先入院,期後才會調查及拘捕。

對於未成年人士,林鄭月娥形容當局是以人性化、人道方式處理,故透過中學校長、教會朋友、曾鈺成先生、張達明先生及理大校長進入校園,警方亦透過「特別安排」,18歲人士只需登記身份便可離開,不會即場拘捕。

她重申理大內的人只需和平走出,便不會受到警方暴力對待。林鄭月娥表示,根據警方數字,至今有約600人離開理大,約200名屬18歲以下的人士,其餘400名18歲以上的人士則被即時拘捕。她指警方估計理大校園內目前尚有約100人,表示會繼續游說他們和平離開。

記者問到18歲以下的人士是否仍有機會被控暴動,林鄭月娥指視乎證據,決定是否會檢控。

而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國務院港澳辦上午打臉香港高等法院,稱《禁蒙面法》並未違反基本法,香港法律是否符合基本法,只能由全國人大委員會作出判斷。

記者針對此事追問林鄭月娥,她表示法庭暫未作出任何命令,案件仍在進行中,她不宜評論,只表示尊重港澳辦的關注,亦拒絕回應記者兩機構是否干預司法的提問。

她指政府動用《緊急法》是有清晰法律基礎,但政府時常受法律挑戰,每一次均尊重法庭程序,指法庭未作出任何命令,形容是「言之尚早」。

對於區選是否會如期於星期日進行,林鄭月娥稱主導權不在政府,指「製造威嚇的人不是特區政府」,表示「差不多所有人的生命都受到威嚇。」,只稱政府仍在進行評估,強烈呼籲所有人包括「暴徒」必需停止所有暴力威嚇行為、堵塞主要幹道及破壞公共交通設施。

記者問及林鄭月娥「這幾日做過什麼?」她稱已詳細交代,而且「一直非常擔心」,但表示不能「為本事件增加熱度」她亦一直與警方保持聯絡。

解放軍在上週日走出九龍塘軍營「自發」清理路障,林鄭月娥僅以去年解放軍協助清理颱風「山竹」後等「慈善活動」為例,促不要過份解讀。

相關報導:
全校封鎖、催淚彈不斷 港警持真槍包圍理工大學(2019.11.18)
港警連兩日攻入中文大學 學生死守校園(2019.11.12)
港警開真槍、入校園、闖教堂、車撞市民 一示威者中彈命危(2019.11.11)
香港大學生於衝突中墜樓不治 各地發起悼念並要求真相(2019.11.08)
港警武力終止悼念晚會 七名立法會議員被控違法遭捕(2019.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