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各縣市國土計畫毀農地? 環團估計10萬公頃農地恐被消失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地球公民基金會、環境法律人協會、台灣農村陣線、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11月14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公布各縣市國土計畫草案中諸多疑慮,尤其未來恐有10萬公頃以上農地「被消失」,導致台灣無法維持糧食自給率目標40%。

環團呼籲,行政院內政部等相關部會應該提出具體保留農地的整體政策,達到守護台灣糧食安全責任。同時呼籲各縣市政府不應提出不切實際的開發計畫,罔顧農地價值與發展,並要求農委會依據農發條例第9條,分配各縣市農地總量並監督各縣市政府落實。

74-81萬公頃農地護糧食安全   各縣市不聽不理不規劃?

去(2018)年3月時任內政部長葉俊榮曾向媒體表示,全國國土計畫將劃設為4大分區,其中將編訂74-81萬公頃的農業發展地區,並以「維護台灣糧食安全」為目標,葉俊榮也坦言,國土計畫編訂的74-81萬公頃農地,已少於現行由內政部編訂的93萬公頃農地。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表示,目前編訂的農地面積共93萬公頃,其中包括違章工廠等違規使用,以及縣市政府認定「非從事農業耕作」等農地,都被編列在內。而依據行政院內政部規畫的全國國土計畫內容,台灣農地面積至少要維持在74-81萬公頃,才能達到國內糧食自給率40%,但在各縣市政府實際規劃的農地總和來看,卻與上述目標相去甚遠。

吳其融痛批,監督全國國土計畫的過程中,曾經討論要如何對各縣市進行農地分配量等相關議題,各縣市政府表達強烈反彈,並表示會自行做好相關規畫。如今全國18個縣市中已公布的15個縣市國土計畫草案,環團計算總共僅編訂約60多萬公頃農地,與內政部規劃的81萬公頃農地面積差異甚大,恐將流失十萬多公頃農地。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表示,依據行政院內政部規畫的全國國土計畫內容,台灣農地面積至少要維持74-81萬公頃,才能達到國內糧食自給率40%,但在各縣市政府實際規劃的農地總和來看,卻與上述目標相去甚遠。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指出,目前除了新竹市、彰化縣、宜蘭縣未公布國土計畫草案,各縣市公布的草案內容中,農業土地明顯不足,尤其以高雄市最為明顯,農地不足面積約為1萬6千多公頃。蔡中岳呼籲中央政府應該進行橫向協調與溝通,讓各縣市針對農地面積進行調整,並維繫國內糧食自給率狀況。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專員蔡佳昇表示,糧食自給率代表「台灣有多少熱量來自我們的農業生產」,這套計算公式包括稻米產量、畜牧業、農業設施等。從戰爭思維來看,假使糧食自給率不足,也將產生國安疑慮。蔡佳昇舉例,當台灣糧食自給率不足40%,一旦進口國受戰爭影響不願提供糧食,台灣大概3個月內就會糧食耗盡,造成全民危機。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呼籲,中央政府應該進行橫向協調與溝通,讓各縣市針對農地面積進行調整,並維繫國內糧食自給率狀況。

農地被消失原因1:都市計畫區農業土地沒人理  農友權益誰把關?

「全國國土計畫」將國土分為四大分區,分別是:國土保育地區、農業發展地區、城鄉發展地區及海洋資源地區,透過不同分區進行不同類型與強度的土地管理。其中農業發展區分為五類,第五類又稱為「農五」,是都市計畫農業區農地,同時也需符合「條件優良農地」及「未有都市發展需求」兩項條件。

吳其融進一步指出,農地「被消失」原因還包括「農五」流失問題。他提到,目前的都市計畫農業區面積約為10萬公頃,其中有將近8萬7千多公頃將被劃定為「都市發展用地」,未來可做為住宅區、商業區及產業園區等。

「地方政府讓鄰近都市並具有生產、生活、生態功能的農地大規模流失!」吳其融指出,從各縣市面對「都市計畫農業區」的狀況來看,尤以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最為嚴重,占全國將近8萬7千多公頃農地流失中前五名。吳其融認為,一旦落實國土計畫,恐將影響都市計畫地區農友的工作權益,包括獎勵措施、配套政策落實等問題。

吳其融進一步指出,農地「被消失」原因還包括「農五」流失問題。目前的都市計畫農業區面積約為10萬公頃,其中有將近8萬7千多公頃將被畫定為「都市發展用地」。

農地被消失原因2:農地劃設為城鄉發展區   誰期盼的開發誰的未來?

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黃子芸指出,環團在檢視的過程中發現,北部地區的國土開發計畫資訊較為公開透明,其中桃園市、新北市以及東部花蓮縣更是公開「規劃技術報告」等相關內容,讓環團得以一一檢視。黃子芸呼籲,各縣市政府應該要將國土計畫內容公開,讓地方團體有機會參與審查,並能進一步瞭解縣市政府進行國土計畫的原因。

「這些開發需求的推估究竟是否合理?」縱使新北市、桃園市資訊公開透明,黃子芸認為仍然有許多費解之處。環團比對資料發現,新北市2016年發布的區域計畫內容中,「農一」土地,也就是所謂的「優良農地」總面積達1千多公頃,但在今年的計畫內容卻只剩下不到80公頃。甚至多出了1647公頃的「城鄉發展地區2-3」,此分類代表這1647公頃土地未來將作為因應住宅、產業等需求相關開發,環團對此提出質疑,認為地方政府沒有解釋消失的農地去哪裡,以及為什麼劃設了更多面積的發展地區。

國土計畫中的「城鄉發展地區」分成三類,其中第二類的第三項如上所述,又稱為「城2-3地區」,表示未來即將作為住宅及產業需求開發,至於「城2-2地區」則表示為目前縣市政府已申請通過開發許可的土地。

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黃子芸呼籲各縣市政府應該要將國土計畫內容公開,讓地方團體有機會參與審查,並能進一步瞭解縣市政府進行國土計畫的原因。

黃子芸進一步提到,桃園市的開發計畫資料中有諸多未提出申請,甚至是申請中的開發區域,已經被桃園市政府劃訂在「城2-2地區」,環團質疑桃園市政府把部分應該列為「城2-3地區」的土地,混藏在「城2-2地區」中,導致未合法通過申請開發的區域,在計畫書中被歸納為已申請通過,未來可能直接進行開發。

同時,黃子芸指出,目前新北市的國土計畫技術報告中,已經能容納未來、2036年的總人口數,且目前在板橋、三重、中永和、新莊、五股等地已有非常多重劃區等待開發,照理來說已可舒緩新北市住宅短缺等供給問題。

但新北市政府卻又劃訂1647公頃「城2-3地區」,預計未來作為住宅及產業開發,全國總計「城2-3地區」甚至高達1萬5千多公頃,黃子芸認為「城2-3地區」的劃設將排擠農地資源,不僅導致部分農友無法在農地上耕種,嚴重的話未來恐將衍生更多迫遷議題。他呼籲新北市府勿將開發作為城市發展導向,造成農地資源流失等問題。

「城2-3地區」的劃設將排擠農地資源,不僅導致部分農友無法在農地上耕種,嚴重的話未來恐將衍生更多迫遷議題。

農地被消失原因3:政府拼命增加產業發展   小農何以擁農業為家?

吳其融指出,以經濟部工業局整體推估數據來看,估計到2035年為止,新增產業用地面積為3311公頃,平均每年增加200多公頃。但以縣市國土計畫盤點結果來看,到2025年為止全國「城2-3地區」面積高達1萬5千多公頃,平均每年增加3000多公頃產業用地,一旦落實國土計畫,全台開發面積平均每年相較工業局推估的狀況增加15倍,不僅壓縮農業發展,也容易造成地方政府財政危機。

吳其融強調,以內政部國土計畫制定的81萬公頃農地來算,平均全台灣每個人只要固守100坪農地,就能符合生產、生活各方面的需求。如今各縣市政府大力畫設城鄉發展地區,導致每人固守農業土地從100坪降為66坪,將會讓台灣農業陷入巨大危機,更遑論糧食自給率等國安問題。

「我個人並不反對做適度的產業開發乃至於居住需求、都市計畫等合宜規劃,但必須謹慎評估到底什麼是合宜開發!」台灣農村陣線成員、友善農業小農許文烽特地從彰化鹿港北上參與記者會,他表示自己並不反對開發,但目前各縣市政府仍處於舊思維的開發模式,藉由土地炒作等方式獲取地方發展動能、餵養己身派系的支持者,反而讓土地開發增添風險。

「整體農業基礎發展產生結構性扭曲,政府現在還不正視這個問題!」許文烽舉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曾表示,一個家庭農場若以3、4個家庭成員為主要勞動力,進行10公頃的水稻面積種植將可達年收入180萬元,支撐一個家庭的生計。但以鹿港地區為例,1公頃農地約7千萬到1億元左右,倘若要成立家庭農場購買10公頃農地賴以維生,恐將先擁有7億到10億元左右的資本,以水稻年收入180萬元加以計算,約要600年才能回本。

「我個人並不反對做適度的產業開發乃至於居住需求、都市計畫等合宜規劃,但必須謹慎評估到底什麼是合宜開發!」台灣農村陣線成員、友善農業小農許文烽特地從彰化鹿港北上參與記者會。

許文烽痛批,彰化地區不僅有農地違章工廠問題,鹿港當地「打鐵厝產業園區」的開發也將影響周遭自來水取水口等各式問題。他認為土地的不當開發與利用不僅造成農友買不起地,甚至影響當地農友灌溉與種植等各層面。

蔡佳昇也舉例,農委會在今年10月大力推廣出口美國的「高雄芭樂」源自於燕巢地區,當地從10年前就被劃設為大學城特定區域計畫,儘管並沒有開發成功,目前高雄市政府也在國土計畫中,將此處劃訂為產業園區用地,未來恐將影響優良芭樂的生產環境。

「農業需求被當成圈地開發的提款機!」蔡嘉昇也提到,高雄岡山、阿蓮一帶的「台糖九鬮農場」,屬於優良農地,但也在國土計畫中被劃定為金屬扣件產業園區,恐將影響周遭蔬菜、養殖漁業廢水汙染,以及造成空氣汙染影響養蜂業者生產。他呼籲各縣市政府不要用台灣人的生命健康拚經濟,勿浮濫劃設土地。

內政部回應:環團提出的問題不存在   未來將謹慎審議各縣市政府城鄉發展地區

內政部營建署綜合計劃組新聞稿強調, 目前各縣市國土計畫草案由各縣市政府審議中,尚未函送內政部審議,因此城鄉發展地區面積尚未審議核定,並無環團提到「十萬農地被消失」、「估計全國農地恐將少於65萬公頃,無法達成保留74~81萬公頃」及糧食自給率問題,未來也將審慎檢視各縣市計畫案內所劃設的城鄉發展地區區位、範圍及規模,以確保國內糧食安全,並兼顧城鄉展需求。

「農業需求被當成圈地開發的提款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專員蔡嘉昇呼籲,各縣市政府不要用台灣人的生命健康拚經濟,勿浮濫劃設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