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時光會客室

【管見新聞】2020總統及立委選舉結果出爐 執政黨尚未達成的承諾? 20200112

圖 / 江欣怡

2020總統立委大選結果出爐,總統蔡英文連任成功,得票超過817萬票,創下史上最高票紀錄,民進黨在國會席次也過半,總共拿到61席,但其實民進黨這次的政黨票數與立委席次,都較上次總統大選來得低,可以看到選民對民進黨仍有不滿。

這次大選主軸被放在「亡國感」,社會議題、社會政策的討論反而被邊緣化,因此特別也在臉書發文,蒐集臉友回覆民進黨曾經承諾、但尚未達成的政策,包含礦業法、國道收費員爭議、難民法、居住正義、外籍漁工權益等等,這些都是未來四年選民可以繼續鞭策、監督執政黨的方向。

——————-本週管見新聞——————-

小英以817萬票狂勝 創最高得票紀錄
民進黨選舉大贏,總統蔡英文連任成功,得票超過817萬票,創下史上最高票紀錄,且民進黨在國會席次也過半,總共拿到61席。學者分析,香港反送中運動是影響選情的原因之一,但是民進黨完全執政以後,國會恐怕會減少能夠制衡的力量。

【延伸閱讀】蔡英文接下來不能迴避的問題

台大教授批故宮影片 法院認定合理評論
台大政治系教授蘇宏達之前在臉書寫說,因為批評故宮政策,遭警調認定是假消息,現在法院認定蘇宏達的影片是個人意見合理評論,屬於言論自由保障。

高雄首棟老青共居宅 舊警舍改建共48戶
高雄市第一棟老青共居住宅今天曝光,是以舊警舍改建,共48戶。65歲以上年長者、20到40歲夫妻即可申請,不過最長租約6年,有的老人家認為不夠,應該放寬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