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蔡英文接下來不能迴避的問題

圖 / 江欣怡

文 / 管中祥

2020年台灣大選結束,蔡英文以817萬狂贏韓國瑜取得連任,民進黨國會席次也超過半數,再次全面執政。

不論選舉結果是否如你所願,其實都是新的開始,如果你支持的政黨輸了,你可以督促他自我檢討、尋求改進,如果你支持的政黨勝利,你更應該回到公民的身份開始監督他,要求兌現承諾。

過去二十多年,台灣選舉只有兩個主軸:「發大財」及「亡國感」,這兩張牌兩黨交替使用,今年當然也不例外,更糟的是,過去除了顧主權及拼經濟,還會有些許公共政策的論辯在選戰中浮現,但這次幾乎徹底遭到邊緣化。

蔡英文即使贏得了,也不用太高興,民進黨不論是區立委席次或政黨票都比上屆少,顯然民眾對民進黨的表現並不滿意。蔡英文的連任,除了英粉支持,還有不少因為「討厭韓國瑜」、「害怕中國併吞」的選票,並不代表真的支持蔡英文或民進黨,而過去四年,民進黨還有許多未完成的承諾,這些都是選民分裂投票,民進黨席次減少的因素。

換句話說,蔡英文連任之後,除了面對美、中兩大強權夾擊,以及內部派系的權力分配,能否直接面向人民,實踐原有承諾,更是不能迴避的問題。

開票當晚,我在臉書問了一個問題:

「請問臉書大大:有哪些是民進黨過去四年該作而未作,或作不夠的事?例如,礦業法、國道收費員、(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原住民傳統領域、大學退場、司法改革、稅制改革、樂生、循環經濟、難民法、派遣法、廢除集遊法、基本工資….」

有許多朋友分享、留言,提出了他們的觀察,包括公共電視法、媒體多元維護與壟斷防制法、最低工資法、吹哨者保護法、跟騷法、私校法、宗教團體法的修訂或制定,臉友們也關切空污、居住正義、屯房稅、18歲公民權、平埔族正名、外籍漁工保障、大潭藻礁、農地工廠、長照等議題。

這些不但涉及公平正義與人權保障,也有不少是民進黨四年前說好要作的事,甚至更多直接挑戰了財團的既得利益。例如,過去民進黨把「反媒體壟斷」喊得震天價響,但《媒體多元維護與壟斷防制法》仍然躺在立法院,民進黨真敢出手動這些媒體集團?蔡英文一再表示會通過礦業法,但民進黨卻因各種理由將其擺在一邊,考驗了民進黨到底要選擇環境保護、土地正義,還是遠東集團的站在一起?年金改革除了處理軍公教的退休年金,是不是應該同時進行其它職業別的年金保障,甚至改革稅制,提高財團的稅金進行更合理的分配?

即使蔡總統已公開向原住民族道歉,但原住民傳統領域的界定涉及到地方派系及土地開發者利益,蔡英文又會如何選擇?而在勞動政策上,雖然蔡英文要勞工若要爭取權益「直接跟老闆講」,但與其相關的降低組織工會門檻、解決不合理派遺勞動,或是制定最低工資法,每一個都涉及資方利益,如果不在法律上保障勞工基本權益,建立公平的遊戲規則,難道政府要放任資方持續剝削勞工?此外,將柴契爾視為偶像的蔡英文延續國民黨「大開發、大建設」的發展主義思維,浮濫爭收、強拆民房爭議不斷,這些涉及包工產業鍊、地方樁腳以及選票的利益,蔡英文及民進黨又會如何面對?

投票結束,就是監督的開始,每一個人都要為他的選擇負責,你或許曾經為了「皇城內的和諧」、害怕「亡國」而投給蔡英文,迴避了蔡英文及民進黨該實踐的承諾,但接下來是你要負起政治責任的時候。投票只是民主政治的一部分,只是1461天的其中一天,投票之外,其它1460天,要更深入地關心政治、參與社會,因為你不只是選民,還是公民。

【延伸閱讀】
民主不是只有選舉 關於公民生活的幾點建議
台灣人票投救世主,也創造了傲慢救世主
你選了蔡英文當「救世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