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稿, 性別

【外稿】我是勞動局同志勞工 抗議陳信瑜局長掀起恐同聲浪

文/詹庭琪(台北市政府勞動局員工)

「我是勞動局同志勞工 抗議陳信瑜局長掀起恐同聲浪」

陳信瑜1月31日接任本局局長,然而她反同、反性平教育的立場是眾所皆知。
有些人問我為什麼缺乏性平意識不能擔任勞動局局長,勞動和性別有關聯嗎?

公家機關是非常科層分明的,像我們這些基層員工,都是依上級主管指示辦事。因此,主管的立場和態度,可以決定整個科室的風氣,更不用說身為一個局的首長的影響力了。

在我過去服務民眾的經驗裡,其實不乏和性別息息相關的勞資糾紛,或是公司違法案例。我至今仍常常接到民眾陳情雇主不給予女性勞工生理假,也經常有勞工因為申請育嬰留職停薪而遭解雇的;還有性別氣質比較陰柔的男性,在公司裡遭到主管同事訕笑戲弄;更有跨性別者在職場上遭受刁難和霸凌。各種情形都有賴我們勞動地方主管機關協調及裁罰。

前幾天有位民眾打電話來表明她是位女同志,與伴侶交往多年,決定今年要在職場出櫃,向公司請婚假。她不確定公司環境是否友善,但她原以為如果真的遇到歧視情況,可以找我們勞動局作為她的後盾。但是當她得知陳信瑜上任的消息,讓她十分憂心,唯一的靠山是否會向反同資方靠攏?

其實不是只有一般勞工擔憂,身為在局裡工作的同志勞工和公務員也是戰戰兢兢,就在今天,我的同志同事告訴我,他們科室的資深前輩在辦公室裡說:「我看死同性戀不爽很久了」、「真希望新局長能修理這些不男不女的人!」這樣誇張的言論過去不曾出現在辦公室裡,新局長的上任卻讓反同者大放厥詞,我們開始擔心同事的異樣眼光,也害怕之後會有更多不友善的言行發生,更懷疑局長有無能力處理。

從進勞動局上班的那一天,我就一直配戴彩虹識別帶,希望能讓洽公的民眾感受到一點友善與溫暖。現在我想問陳局長,如果局裡都有人如此歧視性少數,我們要如何保護整個臺北市的勞工?作為臺北市政府的員工,我認為柯文哲市長應即刻更換勞動局長!

【延伸閱讀】北市府性平態度退步? 民間團體反對陳信瑜擔任勞動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