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都更

新北土城居民反捷運佔公園用地 台北、新北捷運局互踢皮球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由於台北捷運萬大線LG11站的站體將設於新北市土城區金城公園內,引發當地居民質疑工程將破壞綠地、樹木,今日(2/20)數名代表協同環保團體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陳情,並宣告明日將動員上百位居民赴內政部營建署、新北市政府抗議。

居民黃志銘指出,LG11站原先預定建於金城路上,但從某次專案小組會議後改成「截直取彎」版,北移至金城公園內,過程中居民都一無所知,直到有人參加了去年底新北市府召開的「捷運土城站行政園區再造計畫」說明會,才從簡報上發現LG11站已變更設計。

另一位居民盧儷芳說,離現場最近的「五號公園社區」緊鄰站體,其中F棟甚至和捷運高架軌道僅有4公尺距離,她擔心對居民安全造成影響,更怒嗆新北市以「截直取彎」的車站設計搭配都市計畫,蓋新的行政大樓,趁際將舊區公所的公有地釋出,有圖利財團的嫌疑。


(圖一為舊版規劃、圖二為現行「截直取彎」版)

台北市捷運工程局土木建築設計處副處長廖純璋對此澄清「LG11站、行政園區再造是兩項不同的計畫。」將車站建於金城公園內並非圖利財團,而是經捷運局評估後發現,高架站體的墩柱將造成人行道縮減,且重量恐壓迫到地下現有的板南線土城站,才會選擇繞進金城公園內。

廖純璋以「淡水信義線大安公園森林站」為例形容,該站也是公園和站體結合,並進一步規劃了景觀大廳、下凹式庭院融入綠地中,希望居民能接受此方案。但大安森林公園為總面積26公頃的大型公園、金城公園僅是0.79公頃的社區公園,盧儷芳便隨即怒嗆廖純璋不當比喻。

而萬大線早於2008年8月便通過環評,當時土城、樹林段的二期工程皆在初稿階段,LG11站尚未決定要採地下化或高架化設計,其設計作業直到2019年3月,都市計畫變更案才獲新北市都委會審議通過。目前北市捷運工程局官網已在LG11站位置註明「金城公園內」,但新北市捷運工程局仍寫著金城路與和平路口「附近」。

新北市捷運工程局於去年5月21日公開的萬大線「車站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暨財務計畫」核定本上,甚至仍寫著「惟LG11站以後屬高架路段」,此內容與現行版,軌道將在LG10站至LG11站之間從地下轉高架的規劃不符。

由於無法查核「截直取彎」是在哪一階段完成更改,且現況已和12年前通過環評時不同,協助陳情的新科立委陳椒華和居民們要求到場的台北、新北捷運局代表承諾:「先暫停明天的內政部都委會第四次專案小組會議,待本案完成環境現況差異分析,並和居民協商後再繼續工程。」

新北市捷運工程局綜合規劃科長梁俐霜表示,LG11站的設計屬專業工程考量,為方便板南線轉乘、並盡量使用公有地兩目標,才會將站體改移至公園內,但設計仍未定案,將結合進行政園區計劃的車站北出口用地也還在進行都市計畫變更,將把意見傳回新北市府及主管機關台北市捷運局。

陳椒華接著詢問,雙方誰才是有實權的主管機關,廖純璋卻回應,台北市捷運局僅負責工程規劃,實際上接受他們計畫書,並送交內政部都委會審議的單位為新北市政府;梁俐霜接著表示,先有台北市捷運局的需求,新北市才必須配合提交審議書,因此主管機關應仍是台北市捷運局。

針對前述開發爭議,黃志銘強調,金城公園是周遭唯一的大型綠地,目前傳出LG11站含新建行政大樓將佔去靠馬路的兒童遊憩區、球場和老樹群,但自居民開始抗爭以來,至今都無法取得詳細公開資料,這便是令在地人無法接受的關鍵,明日他們將動員百人前往營建署抗議,下午再赴新北市,要求所有單位都出面給個交代。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