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彰化二林精機環評初審通過 環團:實在太失望!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2月19日環保署進行彰化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專案小組第五次初審環評會議,小組決議通過,未來該案將送環評大會討論。

會議開始前,彰化縣長王惠美率領支持開發的群眾,與反對開發的環保團體在場外同時召開記者會。環團認為該案仍有諸多疑慮有待解決,王惠美則表示,地方有產業需求,盼環委能通過審查。

會議開始前,彰化縣長王惠美表示,地方有產業需求,盼環委能通過審查。

環團欲直播遭阻 主席吳義林宣示影片若未上傳YouTube將辭職
會議開始前,彰化環盟總幹事施月英欲進行直播卻遭主席吳義林制止。吳義林以「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影響評估審查旁聽要點」第八點為由,認為旁聽人員不得錄影、錄音,經現場人員同意則不在此限。

同時,吳義林認為環保署已有環評會議直播服務,其他參與民眾不應再進行直播等行為。施月英表示,環保署官網的直播影片僅限於環評會議當下,環評結束後無法回放影片,也無法讓環團留作資料,因此才會選擇在會議時自行直播。

會議開始前,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欲進行直播卻遭主席吳義林制止。

吳義林等環評委員向現場工作人員確認後,才得知直播狀況確實如施月英所述。歷經「閉門會議」討論,吳義林宣布現場禁止環團直播,若下周一(2/24)前未將直播影片上傳到環保署YouTube頻道,他將辭職以示負責。據公庫記者調查,當天影片確實已在2/21上架。

環保署也在2/24發布新聞稿,內容指出自2017年開始,環保署已在官網針對環評重大爭議案件開放直播。另外,從今年2月下旬起,將開放所有環評會議直播,會後「一定時間內」上傳錄影檔於YouTube頻道,供民眾與團體收看相關資訊。

爭執直播規則的過程中,支持開發的民眾深表不滿,認為應盡速開始會議。

「為什麼開放直播還要問各位委員的意見?你們到環保署這麼久了,明明都知道有直播!」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指出,環保署本身已針對會議進行直播,沒道理禁止環團與民眾直播。

粘麗玉認為,吳義林與其他環委當天才知道環保署直播無法回放等狀況,應優先釐清規則與相關機制再行開會,才能確保會議公正性。

爭執直播規則過程中,吳義林多次要求保七總隊向前維護秩序,並要求支持方與反對方離場,讓環委「閉門會議」討論是否同意民眾直播。

爭執直播規則的過程中,吳義林多次要求發言者必須舉手,經他同意後才可發言,並以「我還沒請你講話!」等遏止粘麗玉發言。

參與會議的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提到,立法院黨團協商已開放直播及影片下載,他呼籲環保署也應跟進,盡快修訂旁聽要點開放直播等。

主席吳義林多次要求發言者必須舉手,經他同意後才可發言,並以「我還沒請你講話!」等遏止粘麗玉發言。

二林精機一旦開發   環團:農地絕對GG!

二林精機開發案一旦通過,將帶來哪些影響?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秘書吳慧君直呼:「農地絕對會GG(網路流行語,意指完蛋、結束)!」二林精機開發案始於2008年,並從2014年進行環評至今。吳慧君表示,該案歷經三任彰化縣長、四屆環評委員,可說是不斷「補考」、充滿疑慮的開發案,如今若環評過關,未來恐將對農地產生更多危害。

施月英近一步說明,二林居民多數仍飲用地下水,且當地土壤透水性高,即便縣府聲稱精密機械園區為「低汙染產業」,且會要求廠商處理廢水後再進行澆灌,施月英認為,再生水一旦處理失當,將對土壤產生嚴重重金屬汙染。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秘書吳慧君表示,該案歷經三任彰化縣長、四屆環評委員,可說是不斷「補考」、充滿疑慮的開發案,如今若環評過關,未來恐將對農地產生更多危害。

施月英分別以2014年及2018年環說書資料進行對比,發現土壤監測資料有誤,例如:2014年並未檢驗出重金屬汞,但在2018年的檢驗資料中卻有相關數據。又或者重金屬鎘在2014年的資料中有數據,但在2018年的監測資料中卻無相關數據。

不僅如此,施月英進行資料對比發現,若以「食用作物農地土壤汙染檢測標準」來看,只需約34年,當地農地會先受到鋅汙染,而後也會產生銅汙染、鎘汙染等狀況,更有可能造成鄰田農作物汙染等食安問題。施月英反問:「到底政府的檢測資料哪個是真的?未來農地汙染狀況或許會更迅速。」

施月英分別以2014年及2018年環說書資料進行對比,發現土壤監測資料有誤,例如:2014年並未檢驗出重金屬汞,但在2018年的檢驗資料中卻有相關數據。又或者重金屬鎘在2014年的資料中有數據,但在2018年的監測資料中卻無相關數據。

施月英進行資料對比發現,若以「食用作物農地土壤汙染檢測標準」來看,只需約34年,當地農地會先受到鋅汙染,而後也會產生銅汙染、鎘汙染等狀況。

水資源問題多    出事誰負責?

「資方代表如果覺得再生水OK,可以將再生水喝下去!」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有些植物在重金屬鉻含量達15 ppm時即死亡,然而台灣在「土壤汙染管制標準」及「土壤監測標準」中,鉻含量分別達250 ppm及175 ppm才算超標。

謝和霖強調,台灣關於土壤汙染等管制標準與各國相比較為寬鬆,如今縣府及相關單位卻無視再生水可能帶來的重金屬汙染情況,甚至不顧再生水對鄰田造成的汙染。謝和霖痛批:「這個案子根本是假再生水之名,行汙染排放之實!」

「資方代表如果覺得再生水OK,可以將再生水喝下去!」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強調,台灣關於土壤汙染等管制標準與各國相比較為寬鬆,如今縣府及相關單位卻無視再生水可能帶來的重金屬汙染情況,甚至不顧再生水對鄰田造成的汙染。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黏麗玉指出,目前二林精機關於再生水的處理與規劃,僅有重金屬砷、鉻符合灌溉水標準,其他重金屬皆高於灌溉水標準。黏麗玉質疑,屆時廠商若排放再生水,真的能保障當地農業與糧食安全嗎?

「縣府表示,廠商如果違反規定,就會被『停用自來水』以示處罰,但這並沒有法源依據。」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指出,即便縣府在相關規畫中提出可「停用自來水」等條件,作為管制再生水的手段,實際上並沒有相關法源依據。

許博任近一步提到,縣府的權力也無法溯及廠商與自來水公司之間的供水契約,縣府究竟該如何管制廠商排放再生水的情況?他認為仍有非常多潛在隱憂。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黏麗玉指出,目前二林精機關於再生水的處理與規劃,僅有重金屬砷、鉻符合灌溉水標準,其他重金屬皆高於灌溉水標準。黏麗玉質疑,屆時廠商若排放再生水,真的能保障當地農業與糧食安全嗎?

環評內容疑慮多   環團列舉:土地炒作、蓄洪池、竹寮社區安全誰來管?

除了水資源、農地汙染等食安問題,環團也提出其他質疑。吳慧君指出,二林精機環說書內容提到,科學園區土地「只租不售」的模式並不符合中小型傳統產業經營模式,且繳交租金20年形同購地價格,因此二林精機開發案採用出售土地的方式較佳。

然而吳慧君實際以鄰近地區租金及購地價格進行比較,並以鄰近二林精機的二林中科每月租金約每平方公尺8.21元進行計算。當中小企業規模約8000平方公尺時,在二林中科租用20年約需花費1600萬元,參考彰濱工業區購地費用及芳苑工業區購地費用,可發現購地成本高出租地金額8到19倍。

吳慧君實際以鄰近地區租金及購地價格進行比較,並以鄰近二林精機的二林中科每月租金約每平方公尺8.21元進行計算,可發現購地成本高出租地金額8到19倍。

吳慧君認為,二林中科土地租金相比其他園區低,但至今只有兩家工廠確定營運及動工,仍有非常多閒置用地。再加上科學園區採用只租不售的方式避免炒作地皮,但二林精機卻認為「只租不售」不適合產業入駐,必須出售土地吸引招商,吳慧君反問:「這不是炒地皮是什麼?」

關於土地利用問題,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近一步提到,截至今年2月的調查資料顯示,彰化縣待租售工業區土地高達89筆、面積合計約202公頃,就連緊鄰的二林中科也有許多閒置用地,應優先使用上述土地,而非犧牲珍貴農地。

現場也有中科相關人員出席會議,該名代表指出,目前中科已引進27家廠商,去年底開始已有2家廠商進行動土,其餘廠商也在進行相關評估中。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近一步提到,彰化縣待租售工業區土地高達89筆、面積合計約202公頃,就連緊鄰的二林中科也有許多閒置用地,應優先使用上述土地,而非犧牲珍貴農地。

許博任認為,二林中科目前前景未明,彰化縣政府卻急於另行開發352公頃農地作為二林精機使用,且縣府針對蓄洪池的計算方式有誤,恐將產生土壤液化等危險。

許博任提到,二林精機預定地雖未將竹寮社區劃入範圍內,但竹寮社區即緊鄰園區,一旦進行開發,當地居民受到的交通、空汙、震動、噪音等影響究竟要如何解決?始終是環評書件中隻字未提的問題,甚至在多次會議中也未見縣府提出相關作法。

針對竹寮社區的影響及疑慮,環委孫振義認為,廠區的排水系統規畫應納入竹寮社區一併考量,否則未來恐怕產生更多問題。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指出,縣府針對蓄洪池的計算方式有誤,恐將影響產生土壤液化等危險。同時,竹寮社區即緊鄰園區,一旦進行開發,當地居民受到的交通、空汙、震動、噪音等影響究竟要如何解決?

各方意見不同    會議結論「建議通過」將送大會討論

現場也有許多支持開發民眾登記發言,像是彰化縣二林地區發展工業促進會理事長洪文哲、 二林鎮萬興里長謝來旺、二林鎮長蔡詩傑等人,其中,彰化縣長王惠美提到,二林精機目前有340家廠商願意進駐,不用擔心未來產生「蚊子館」問題。

王惠美堅信中美貿易等問題會讓更多台商選擇回流,同時他也承諾,二林精機的環保措施將比照二林中科,未來會持續關注環保等議題。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則指出,目前二林地區以飲用地下水為主,該案若草率通過環評,未來將會影響飲用水品質及產生地層下陷等問題。陳椒華認為目前調查資料仍不足夠,在問題未調查清楚前應先不予通過。

現場也有許多支持開發民眾登記發言。

環委李育明也提到,即便目前縣府規劃要求廠商使用再生水,但確實沒有相關法規與追蹤機制,一旦再生水排入滯洪池等,恐將滲入地下水、產生更多疑慮。

除了用水疑慮,主席吳義林及環委簡連貴、白子易也針對土壤液化問題,以及滯洪池問題、共同管線處理等提出質疑,認為相關的規範與處理並不嚴謹。

環委李育明也提到,即便目前縣府規劃要求廠商規定使用再生水,但確實沒有相關法規與追蹤機制,一旦再生水排入滯洪池等,恐將滲入地下水、產生更多疑慮。

同時,環委張學文、李培芬也針對鳥類棲地影響及規畫提出疑問,認為應該進行更多調查,才有辦法近一步保育鳥類。

全案最後以「建議通過」結束,環委也提出相關建議修正內容,全案未來將送大會審理。面對此次小組審查結果,施月英表示:「實在太失望!」

從地方說明會到中央環評,二林精機發生什麼事……

二林精機開發案環評卡關 環團揭露七大錯兩大瞎〈2019.10.03〉

彰縣推二林精機園區 環團指魏明谷違背承諾〈2015.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