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連署】聲援長榮空服員郭芷嫣:捍衛受雇者有免於公司監視個人私訊言論的自由

文/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等團體

捍衛個人私訊的言論,不讓公司白色恐怖灼傷勞權!
聲援空服員工會幹部,抗議公司秋後算帳!

連署網址:http://bit.ly/32bsBbn

這不是只是關於一位空服員的勞動權益,而是關於所有受僱者的工作權益。

受僱者難免有一些不愉快的工作經驗,可能在私人簡訊,或朋友LINE群組中發洩「抱怨老闆,怒罵機車同事」(但不涉及私訊給多數人構成侮辱毀謗的言論)。若個人因此被解雇,等於承認雇主可以隨時監控受雇者的情緒留言,以後沒人敢對自己的朋友宣洩工作上的苦惱。我們站出來捍衛私人通訊中的言論自由,請你連署聲援郭芷嫣,讓自己不要成為下一個郭芷嫣。我們也要站出來,支持工會幹部,抗議公司秋後算帳。

108/7/11 長榮空服員 郭芷嫣 收到了2個消息。

第一個消息是:她因作為空服員,在機上協助脫褲、擦屁股,導致身心受創案,向桃園市政府勞動局申訴後,認定長榮航空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開罰40萬元。

另一個,是帶領長榮罷工的工會幹部郭芷嫣,同天收到長榮航空免職的消息。長榮公司解雇的理由是:郭芷嫣在私人認識7年的朋友LINE 群組中發牢騷,被流傳出去,成為公司以「飛安」為藉口解聘的理由。

事件起因是空服員罷工期間,長榮公司內部有強烈仇視參與罷工者的情緒。例如:機長徐若偉,就是站在公司在於臉書上公開發表仇視、敵對罷工員工之言論,例如:「窮得只剩下團結?我怎麼覺得桃空工敗得只剩下政客,…,強姦立榮的國內線,好意思說空服大團結?從頭到尾看不起你們這個工會!我的航班,只要讓我知道任何人霸凌我的組員,不管是口頭上的”汪汪汪“,或者心理上的。我保證,妳一定會消失在我航機的GD上。…給臉不要臉」。

郭芷嫣在私人認識7年的朋友LINE 群組中提及這公開的辱罵,有人在群組中問:「徐若偉是誰?」。郭芷嫣發牢騷提及:「entree要加料的人(暗指機長)」。

當私訊中的語言被洩露出去後,長榮未曾嘗試釐清事實,反而放任錯誤訊息流傳。郭芷嫣本人曾公開道歉,人評會現場也表示並無霸凌意圖,也無意加害機師;警察局說要傳郭芷嫣進行調查,但長榮航空卻說郭員「違反飛安」,情節重大,不等到調查完畢,就決定解僱了。

在私密群組裡面講話會影響飛安?我們必須還原原始語境脈絡:
(一) 所謂「加料」,原文是「entree要被加料的人」,郭芷嫣對老同學用揶揄的語句形容,不是說她自己要去對機長加料,而是意指「那個機長發言的內容令人難以接受、不會被尊重」。
(二) 同在私密群組的空服員並未當真,因為空服員的專業訓練以及同機一命的道理,為了旅客與自己的安全,不可能加害機長。
(三) 長榮航空也未當真。在事件過後至今,長榮航空並未針對機上送餐SOP進行任何調查與檢討。
(四) 徐若偉已經公開指稱工會成員會罷凌機組員,基此,工會幹部郭芷嫣,絕對是徐若偉的黑名單!絕對會消失在徐若偉的航班上!又怎麼可能去對徐若偉「加料」!又要如何影響飛安!

我們認為,長榮公司提到的「飛安」只是藉口,主要是要懲罰郭芷嫣在罷工期間的積極表現。作為工會幹部,郭芷嫣這幾年來協助學妹好多場勞資調解會議。罷工期間當外界的支持聲浪還未出現時,郭芷嫣積極展現領導影響力堅持罷工,為空服員低落的情緒打氣。加上,郭芷嫣向桃園市政府提告,認為長榮是違反「性別平等工作法」,對公司而言,真是眼中釘,非拔除不可。

我們需要你的連署,支持為空服員勞動權益打拼的郭芷嫣。
我們也要你的連署,一起來捍衛受雇者有免於公司監視個人私訊言論的自由!

2月21日下午二點將在勞動部門口(台北市館前路77號),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將召開記者會聲援郭芷嫣。三點勞動部將召開最後一次詢問會議,20天後,裁決結果將寄出。歡迎大家來聲援郭芷嫣。

發起人:
成令方
(台灣基進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台灣女性學學會監事、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退休教授)
台灣女性學學會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
台灣基進
一起陪長榮空服飛翔 Fight For EVA Angels 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