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農業

農地橡膠工廠火災疑汙染作物 環團送立委吃「火大米」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農地違章工廠大火發生後,周圍農田收成的稻米能吃嗎?今(20)日地球公民基金會、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共同召開記者會,將去(2019)年8月份彰化縣橡膠工廠大火波及的鄰田稻米取名為「火大米」,趕在明(21)天立法院開議前送給各新科立委。

民團藉由此一行動,呼籲立委應盡快處理《工廠管理輔導法》相關議題,並提出五大訴求,包括:違章工廠大火後地方政府應代位清除消防餘燼,並向業者求償相關費用作為鄰田作物等相關損失,也應統一以公糧價格收購受汙染稻米。

同時,民團呼籲經濟部應會同消防等相關單位,要求「特定工廠」符合防災配套措施,中央政府也應盡快公告《工輔法》,並增修公民訴訟等條文內容。

地球公民基金會藉由群眾集資、農友協力等方式,收購這批受汙染的「火大米」,送給新科立委、彰化縣議會、彰化縣政府、經濟部等各部會,盼中央與地方能共同檢視當前《工輔法》尚未公告等相關問題。

違章工廠「大火」汙染「火大米」   當地居民也害怕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組研究專員吳其融指出,這批「火大米」源自於去年發生於彰化縣埔心鄉永坡路二段一家橡膠工廠大火,廠內專門產製塑膠與橡膠鞋底等相關產品。

火災當時造成嚴重空氣汙染,鄰近學校師生、民眾必須戴口罩防護,工廠周遭1公里內居民甚至必須離開住宅,外出自主避難3天,以防危害健康。

事發一周後吳其融南下現場勘查,發現違章工廠周圍仍殘留火災後相關汙染物質,包括消防餘燼等,降雨後極有可能流入鄰近約20甲稻田內,造成更多汙染問題。

地方居民拍攝大火現場狀況。(照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這些米在目前的機制上應該驗不出有毒物質。」吳其融提到,據他蒐集資訊瞭解後,判斷該塊田區應無重金屬及農藥殘留等汙染,若要變成「商品」流入市面,也不會有太多關於「汙染檢驗」等問題。

吳其融強調,橡膠物質一旦著火,燃燒時間較長,燃燒過程中有可能產生戴奧辛、硫化物等物質,倘若沉降於稻田中,最後收成的稻米商品也會讓消費者有所疑慮。

再加上當地居民、農民觀察發現,當地通常10月中旬進行稻米收割,然而受違章工廠火災影響的20甲稻田,卻到12月初才有辦法收割。居民懷疑火災汙染是否延緩稻米成長速度,甚至主動詢問吳其融該如何處理稻米,也擔心稻米收成後若流入公糧,一旦成為國中小營養午餐,恐怕產生更多食安問題。

為了解決農民與當地居民的疑慮,地球公民基金會藉由群眾集資、農友協力等方式,收購這批受汙染的「火大米」,除了送給新科立委,也預計送給經濟部等各部會,以及違章工廠林立的彰化縣議會、彰化縣政府,盼中央與地方能共同檢視當前《工輔法》尚未公告等相關問題。

地球公民基金會向農民收購稻米,農田區域如圖中紅色箭頭所示,農田面積約20甲。(照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後製:洪育增)

受害農民、居民該怎麼辦?   環團:《工輔法》應有基金機制,並納入公民訴訟
針對農地違章工廠大火引發的汙染狀況,吳其融認為,去年《工輔法》修法後新增訂第28-7條 ,應能進一步處理汙染問題。

該項法規明訂,地方政府應針對未登記工廠繳交的「納管輔導金」及特定工廠繳交的「營運管理金」成立基金,並運用基金處理工廠周遭的輔導、管理、改善公共設施及空汙,以及廢汙水處理等。

吳其融呼籲,政府部門應該提供更明確的基金運用機制,一旦發生農地違章工廠大火,可以透過基金運用,近一步以公糧價格收購受汙染的鄰田稻米,解決農民的困境與危機。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組研究專員吳其融呼籲,政府部門應該提供更明確的基金運用機制。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組研究專員吳沅諭也提到,違章工廠大火發生後,受到嚴重的空汙、落塵、消防廢水等影響,導致當地居民必須自付交通費與住宿費另尋避難場所,當地農民甚至必須自費處理火災後留下的汙染物質。

吳沅諭認為這些費用應從上述提到的《工輔法》基金代為支付,且地方政府也應替受害居民及農民向廠商求償。

除此之外,去年《工輔法》修法前,環團不斷強調,當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對違法工廠問題視而不見時,應納入「公民訴訟」機制,讓民眾與民間團體能透過法律訴訟要求政府作為,無奈該項提議最後未被入法。

吳沅諭認為,如今違章工廠林立,為了避免未來發生更多工廠大火事件,中央政府應重新考慮將「公民訴訟」入法,避免更多農民與居民權益受損。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組研究專員吳沅諭認為,為了避免未來發生更多工廠大火事件,中央政府應重新考慮將「公民訴訟」入法,避免更多農民與居民權益受損。

違章工廠造成消防疑慮   《工輔法》至今仍未公告、問題重重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指出,全台約有13萬家違章工廠,去年光是彰化地區,已發生15起農地違章工廠火災,甚至日前桃園龜山區也發生化學溶劑違章工廠火災。

面對違章工廠火災事件,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監事藍毓傑提到,《工輔法》並沒有針對工廠消防設備、建築規模、周遭消防水源與道路寬度等,進行嚴格把關,一旦發生火災,消防員在火場的狀況反而更加危險。

藍毓傑強調,尤其違章工廠大多為鐵皮建築,鐵皮屋燃燒後不易撲滅,嚴重的話可能會引發公共安全、環境汙染等疑慮,盼政府部門跨部會整合,改善並解決違章工廠消防安全問題。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監事藍毓傑呼籲政府部門跨部會整合,改善並解決違章工廠消防安全問題。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組研究專員蔡佳昇指出,去年6月《工輔法》修法通過後,目前根本未公告《工輔法》施行日期,導致地方政府也無後續執法相關計畫。

蔡佳昇認為,目前內政部正在審議各縣市國土計畫,即便內政部將「未登記工廠清理輔導計畫」視為國土計畫的必要內容,但各縣市政府提出的內容大多相當簡陋,內政部卻也予以通過。他也呼籲,經濟部等中央各部會應從嚴明訂相關規範,從產業製程等內容明訂汙染類別,避免產生更多社會損失。

記者會尾聲,民間團體透過「剪綵」儀式,呼籲新科立委必須針對《工輔法》公告施行等相關議題嚴格把關。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組研究專員蔡佳昇呼籲,經濟部等中央各部會應從嚴明訂相關規範,從產業製程等內容明訂汙染類別,避免產生更多社會損失。

記者會尾聲,民間團體透過「剪綵」儀式,呼籲新科立委必須針對《工輔法》公告施行等相關議題嚴格把關。

【延伸閱讀】

去年6月修法到底發生什麼事……
工輔法三讀闖關在即   環團:立法院暫緩審查! (2019.06.20-06.21)
立法院三讀通過《工輔法》 環團憂造成食安危機 (2019.06.27)

去年10月違章工廠大火造成消防員殉職……
台中火警兩消防員殉職   民團:殉職調查入法、檢討農地工廠 (2019.10.03)

一次搞懂《工輔法》的專題系列報導

【工輔法系列報導1】昔日台灣之光 今日違章工廠濫觴
【工輔法系列報導2】業者試圖合法走正路 《工輔法》讓業者走向窮途末路?
【工輔法系列報導3】過往農村榮景 當今污染殘景
【工輔法系列報導4】產業發展困境 環團都能懂
【工輔法系列報導5】修法後的省思與監督 社會大眾的土地利用想像是什麼?
【工輔法系列報導6】在「選擇」與「解決」之間 我看見他們如何面對工輔法議題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