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南鐵不同意戶強拆在即 自救會籲重視基本人權與城市安全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又稱:南鐵地下化)爭議連連,近期不同意戶張姓人家收到交通部鐵道局中部工程處通知,文件內容指出3/9將進行斷水斷電工程,居民若未於期限前自行遷移,將依法遭拆除。

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3/4上午至行政院抗議。自救會長陳致曉強調,並非反對「鐵路地下化」,而是反對工程中「擴大徵收」土地,作為鐵路「東移」使用開發等狀況。

陳致曉指出,自救會2年多前提出的行政訴訟宣判結果即將在4/8出爐,在判決尚未公布前,呼籲中央與地方停止迫遷、重視基本人權,並重新省思南鐵東移等相關規劃未來可能造成的危害與影響。

近期不同意戶張姓人家收到交通部鐵道局中部工程處通知,文件內容指出3/9將進行斷水斷電工程,居民若未於期限前自行遷移,將依法遭拆除。

「台南鐵路地下化」從最初1996年的「原軌施作案」改成2009年的「東移」版本,行政院也在該年核定通過鐵工局提出的「綜合規劃報告」。台南市府預計針對鐵道旁土地進行徵收,迫遷沿線300多戶、上千位居民住家。

所謂的「東移」版本,源自於2007年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現國家發展委員會)曾指出,鐵路地下化工程經費將面臨短缺問題,建議鐵工局透過此工程開發土地,藉以挹注經費缺口。

因此台南市府將施作工法改為向東拓寬14公尺,並在徵收土地上興建地下化永久軌道,不再興建臨時軌,藉此多出大量可開發土地。由於不滿台南市府強制徵收土地的方式,自救會與居民從2012年抗爭至今。

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長陳致曉強調,並非反對「鐵路地下化」,而是反對工程中「擴大徵收」土地,作為鐵路「東移」使用開發等狀況。

收到拆遷通知的張姓住戶代表、張太太出席抗議現場,他表示,即將被拆遷的張氏古宅內有一口古井,見證清代康熙年間相關歷史,至今井內水位仍清晰可見,甚至可取出乾淨水源。尤其透過調查發現,沿線多戶人家具有古井,且古井流域範圍應為當地德慶溪源頭。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表示,他曾參與南鐵地下化施工範圍地下水相關調查,發現南鐵案一旦進行施工,東移後軌道範圍恐將與古河道路徑重疊,重演過往台南市海安路地下街引發的多起淹水事件。陳承諾會在交通委員會質詢時,要求交通部長林佳龍調查該案的正當性與合理性。

張太太表示:「我們也跟政府單位講過,我們從頭到尾都是不同意戶、沒有領補償金,我們只是想要保存房子。」

張太太指出,鐵工局人員甚至對附近街坊鄰居表示,張氏古宅是廢棄屋、違章建築,因此必須進行拆除。張太太強調,古宅具有合法建築執照,長年以來他們也按時繳交房屋稅、水電費等,直到去年5月同樣發生斷水斷電事件後,因受不了鐵工局、警察等人騷擾,才暫時搬離該處。

如今,古宅與土地經歷家族四代演變,從1984年改建後保留至今,家族長輩期盼留給後代的房屋與土地卻即將成為南鐵地下化的犧牲品,張太太表示:「我們也跟政府單位講過,我們從頭到尾都是不同意戶、沒有領補償金,我們只是想要保存房子。」

張太太強調,古宅與土地經歷家族四代演變,從1984年改建後保留至今,同時,古宅具有合法建築執照,長年以來他們也按時繳交房屋稅、水電費等。

提到鐵工局人員及警方的相關脅迫與恐嚇,張太太指出,原先張氏古宅一樓他們出租作為店鋪使用,直到去年,租客因為不斷被警方及相關人員「關切」,甚至被告知「張家抗爭是他們的事情,你不要攪進來」等,租客不堪其擾,只好選擇離開。

甚至包括張太太及其家人,近期也不斷被鐵工局人員電話騷擾。更令張太太一家人訝異的是,近期他們時常在下班回到家後,馬上被鐵工局及警方人員按門鈴「拜訪」,究竟相關人員如何得知一家人的作息與狀況?一切都令他們非常困擾。

律師詹順貴指出,兩年多來,從法院調查狀況來看,可樂觀期待訴訟結果,然而距離法院宣判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相關單位來函欲進行斷水斷電及強拆,他呼籲政府應顧及人民生死,而非執意進行強拆工程。

律師詹順貴呼籲政府應顧及人民生死,而非執意進行強拆工程。

「蔡英文總統別忘了人權承諾!」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指出,自己曾在2017年擔任兩公約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擔任委員一職,當時委員會發表相關紀錄時,內容更明確羅列78點結論性意見與建議

徐世榮強調,上述78項建議中,其中關於第38、第39點明確提到,台灣發生的土地徵收、都市更新等狀況相當頻繁,審查委員建議所有形式的迫遷應該暫時中止,直到國內制定符合國際人權義務等相關安置與重建法規為止。

徐世榮反問:「民進黨做的事情跟國民黨在大埔案做的有什麼差別?」

徐世榮提到,當時蔡英文肯定兩公約的人權價值,如今卻在執政期間發生迫遷案件,他反問:「民進黨做的事情跟國民黨在大埔案做的有什麼差別?」

記者會後隔日,徐世榮在社群媒體指出,日前張氏古宅一帶已被障礙物包圍,甚至被張貼告示即將在3/9晚間6點起封閉施工。面對政府強硬執行迫遷的行為,徐世榮寫道:「看來我們在行政院前的記者會及呼籲都是沒有用的。」

徐世榮3/5在社群媒體指出,日前張氏古宅一帶已被障礙物包圍,甚至被張貼告示通知即將在3/9晚間6點起封閉施工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