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彰化青年反二林精機護農地 記者會前遭不明人士電話恐嚇

照片提供:廖家瑞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反精機、顧農村!」、「救農地、疼惜農地價值、二林精機我們不要!」3月19日上午,「反二林精機青年組合」與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彰化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等環保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痛批二林精機開發不當,呼籲縣府主動撤回開發案,還給在地青年乾淨農村並維護食安。

然而記者會前一晚,新聞聯絡人李宇翔接獲兩通不明人士電話恐嚇。李宇翔25日接受電訪時表示,第一通電話聽起來是一名中年男性的聲音,對方自稱二林當地人,對李宇翔說教後明確表達握有李宇翔個資,包括李就讀的學校及系級。對方試圖向李宇翔詢問更多個人資訊時遭拒,隨後掛斷電話。

後來換成另一名中年男性打來,同樣自稱二林當地人,並表示支持二林精機開發。對方聲稱「反二林精機青年組合」即將舉辦的記者會屬於「違法集會」,甚至揚言不排除到現場起衝突、丟雞蛋,並勸李宇翔「適可而止」。

兩通不明人士來電皆有顯示號碼,因此李宇翔也在環團的協助下向警方報案處理。無奈事發至今已逾一周,李宇翔仍未收到警方任何處理結果與通知。

(照片提供:廖家瑞)

力擋二林精機開發案   年輕人、聲援團體共同盤點問題

「這就是開發派的套路,他們用這種恐嚇方式以為學生會怕!」記者會主持人廖崇倫指出,開發派恐嚇電話並沒有讓年輕人感到害怕,反而認為更應該站出來、捍衛農田價值。

目前就讀大學、身為彰化人的廖崇倫表示,二林精機預定地為台糖萬興農場,該塊土地目前是少見的甘蔗田景象,如今縣府卻不珍惜,反而以開發名義進行糟蹋。甚至反觀二林精機預定地旁的二林中科,目前仍只有少數廠商入駐,廖崇倫反問:「縣府真的在意當地發展狀況嗎?」

彰化在地高中生羅同學近一步指出,萬興農場目前為許多保育類鳥類棲地。同時,鳥類主食為昆蟲,昆蟲啃食農作物賴以為生。羅同學認為,如此緊密的生態食物鏈將在二林精機入駐後慘遭破壞,未來甚至有可能造成生態系失衡等問題。

記者會主持人廖崇倫指出,開發派恐嚇電話並沒有讓年輕人感到害怕,反而認為更應該站出來、捍衛農田價值。(照片提供:廖家瑞)

「縣府如何說服社會大眾,二林精機符合社會利益?」身為彰化人的中正大學政治系學生魏章哲提到,二林中科目前招商未滿,相比工業用地需求,台灣面臨的真正問題是農業及糧食作物需求,如今縣府卻執意要蓋二林精機,魏章哲不禁反問,縣府是否站在商業利益的角度急於開發?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秘書吳慧君近一步指出,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針對近年機械設備進行統計調查,去(2019)年機械設備業相較前一年(2018)整體負成長7.5%,甚至在今年1月的出口狀況來看,整體負成長達15%,其中「工具機業」與「工具機零組件」分別達負成長35.1%及25.4%。

吳慧君質疑,整體產業條件並不樂觀,縣府卻執意設立二林精機園區,且不斷爭取採用出售土地的模式進行招商,不禁令人質疑縣府是否欲從中炒地皮獲利。吳慧君呼籲縣府應立即撤銷彰化地區的工業開發案,留給年輕人健康安全的環境。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秘書吳慧君近一步指出,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針對近年機械設備進行統計調查,去(2019)年機械設備業相較前一年(2018)整體負成長7.5%。(資料來源:機械公會/製圖:洪育增)

吳慧君提到,今年1月整體出口負成長達15%,其中「工具機」與「工具機零組件」分別達負成長35.1%及25.4%。(資料來源:機械公會/製圖:洪育增)

「一塊田拿來務農,和拿來蓋精密機械園區是不同的價值,希望彰化縣府不要把土地當作自己的籌碼。」 彰化在地高中生林同學指出,每當外出搭車返家,只要看到窗外景色是遍野的火龍果田,就知道二林到了。

林同學強調,二林鎮是全台灣火龍果產值最佳的地區,既然農地有其價值與意義,縣府與社會大眾也應重視二林精機開發案,共同守護農產品。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到場聲援。(照片提供:廖家瑞)

彰化開發案問題多   李宇翔:縣府到底要留什麼給年輕人?

「原本覺得這個案子很荒謬,應該不會過,沒想到今年卻通過了。」廖崇倫25日接受電訪時指出,「反二林精機青年組合」是由一群關心二林精機議題的年輕人所組成,近兩、三年來他開始關注二林精機相關報導,原本以為不會通過,無奈今年2月環評初審通過後,大夥兒忍無可忍,決定站出來表達反對立場。

廖崇倫提到,家族親戚大多務農為主,以稻作為主要作物,少部分種植葉菜類、蔥、蒜等。每當學期長假來臨,他也會回到彰化協助農事。

據廖崇倫觀察,彰化地區不僅長期面臨人口外流問題,甚至還有以農養工、扶植工業打壓農業等狀況。同時廖崇倫發現,當初推動二林中科的幕後推手,大多也與推動二林精機的地方人士高度重疊。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秘書吳慧君呼籲縣府應立即撤銷彰化地區的工業開發案,留給年輕人健康安全的環境。(照片提供:廖家瑞)

「大家都說土地留不住年輕人,問題在哪裡?如果留下汙染的農地,難道年輕人會比較想留下來嗎?」廖崇倫指出,中科四期、彰濱工業區閒置土地仍未被充分利用,再加上北彰化面臨違章工廠議題,甚至鹿港、和美地區發生農作物受工業汙染等情形。

綜上所述,不僅工業發展狀況不佳,就連農業發展也深受其害,廖崇倫認為守護淨土才是留下年輕人的基礎,而非透過開發名義炒作地皮,進行沒有必要的開發。

「縣府到底要留什麼給年輕人?」目前就讀大學、彰化在地人李宇翔指出,縣府從未說清楚二林精機具有哪些發展可能性,以及工作機會,這令他不禁想到隔壁鄉鎮──雲林六輕的案例,深怕園區內的高階主管職務會像六輕一樣,多由外地人任職,當地人只能日復一日承受汙染。

「縣府到底要留什麼給年輕人?」目前就讀大學、彰化在地人李宇翔指出,縣府從未說清楚二林精機具有哪些發展可能性,以及工作機會。(照片提供:廖家瑞)

李宇翔提到,以他所認識的二林同年齡層朋友來看,大部分二林年輕人與其父母輩其實並不認為二林精機有益於當地發展。李宇翔強調,如今無論是雲林六輕還是彰化二林中科,都未能看見對當地人的實質幫助與發展。

李宇翔表示,未來反二林精機青年組合也會以拍製影片為主,盼能讓更多人看到二林的景況,以及二林精機預定地一大片完整甘蔗園景象,盼能引起更多關注。並針對縣府、環保署提出相關質疑與記者會。李宇翔說:「這不只是二林人的事,是全台灣人的事。」

(照片提供:廖家瑞)

除了二林精機開發案,目前彰化縣府也大力推動「大村科技產業園區」。反對大村科技產業園區自救會成員尹若宇痛批,兩案同為不負責任、炒地皮的開發案,呼籲縣府應優先解決彰濱工業園區等閒置工業用地,否則未來不排除發動更大規模抗爭行動。

除了閒置工業用地問題,反打鐵厝產業園區自救會長林志賢也提到彰化違章工廠問題。林志賢認為,彰化縣府應盡速解決違章工廠議題,並著手青農輔導政策,而非一味推廣工業,枉費彰化身為農業大縣的美名。

聲援者手捧白米,象徵要農地不要工業開發。(照片提供:廖家瑞)

【延伸閱讀】二林精機究竟發生什麼事……

彰化二林精機環評初審通過   環團:實在太失望!(2020.02.19)
二林精機開發案環評卡關 環團揭露七大錯兩大瞎(2019.10.03)
彰縣推二林精機園區   環團指魏明谷違背承諾(2015.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