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二林精機開發案環評卡關 環團揭露七大錯兩大瞎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10月3日環保署進行彰化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專案小組第四次初審環評會議,會議開始前環團與開發派群眾皆到場召開記者會,會議過程中雙方也各自表述不同看法。最後環評委員決議補件再審,要求彰化縣政府針對土壤液化、園區未來用水量、再生水使用及環境生態影響等各層面進行更詳實的評估,同時附帶決議11月份辦理現勘。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二林精機開發案截至目前為止,沒有任何一位環評委員實際現勘,不禁質疑:「委員是在『評』什麼?」同時,當地自然生態豐富卻未被重視保育,也令環團認為「很瞎」。

「政府應該要讓業者知道,這個地方的開發風險非常高!」施月英指出,該項開發案除了「兩大瞎」,還有「七大錯」。包括縣府號稱當地投資風險低,實際上開發預定地是土壤液化區,每年地層下陷3-5公分,容易產生淹水、風吹沙等不利產業發展的狀況。

同時,她也指出,縣府在環說書中預定將南彰化開發為精密機械低汙染產業聚落,忽視開發後造成的農工混雜以及再生水澆灌問題,都讓環團難以置信。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二林精機開發案截至目前為止,沒有任何一位環評委員實際現勘,不禁質疑:「委員是在『評』什麼?」

毒物排放未經縝密評估?

看守台灣協會執行長謝和霖提到,彰化縣府在環評資料健康風險評估中,引用其他地區的精密產業資料進行推估。其中,縣府找出90多種未來可能會使用或排放的危害性化學物質,卻沒有針對廠商可能使用的規模進行評估與規範。

謝和霖表示,像四氧化三鉛、四氯乙烯與精密產業相關,可去除金屬上的油漬,但這些成分同時具有致癌相關風險,縣府卻不納入評估,甚至將90多種危害性化學物質排除近1/3比例,剩下近60種化學物質中,據謝和霖分析有10種是致癌物質,另外50多種是致癌潛勢物質,「我看不出來使用這麼多毒性物質的工業區,怎麼可以稱為低汙染?」他質疑,縣府所謂的低汙染其實就是罔顧民眾健康。

謝和霖補充說明,根據勞委會抽查全國各地精密機械業者報告指出,35%的精密機械業者藉由「含苯物質」去油漬或者清洗金屬,其中更有高達43%的廠房工作環境苯濃度超標,但彰化縣府卻沒有在二林精機開發案中,將含苯物質納入健康風險評估。甚至未來該如何管制廠商的使用狀況,以及監督廠商的排放狀況等,也不見相關規範。

看守台灣協會執行長謝和霖提到,彰化縣府在環評資料中列舉90多種未來可能會使用或排放的危害性化學物質,卻沒有針對廠商可能使用的規模進行評估與規範。

再生水使用令人安心?周遭居民生活權益何在?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指出,當地目前沒有自來水管線,居民仍以使用地下水為主。如今縣府將園區規劃於此處,甚至在環評資料中顯示將使用「袪水工程」,抽取建築周遭地下水以利建設,不僅跟使用地下水的居民「搶水」,未來恐怕造成更嚴重的地層下陷危害。

同時,縣府預計開發後在園區內循環水資源,並使用「再生水」澆灌植栽,卻未清楚規畫再生水的重金屬相關檢測,謝和霖認為,倘若業者沒有妥當處理毒性物質,一旦循環利用澆灌植栽,不僅對當地土壤造成危害,也可能伴隨地下水流動影響當地居民用水安全。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也提到,開發範圍內仍有竹寮社區的住戶,當地居民2010年時因為反對開發,被剔除在開發範圍內,社區周圍都是園區規畫與廠房,縣府卻沒有在環評報告書中提及該社區的存在、現狀調查等,僅以範圍內「沒有住宅社區」帶過。

許博任認為,一旦進行開發,對竹寮社區居民而言,恐怕將有施工、填土、震動噪音、空污廢水等影響,但環說書裡卻沒有相關的評估與描述,許博任質疑環評報告書有不實與造假疑慮,呼籲環保署主動介入調查。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提到,開發範圍內(粉紅虛線)仍有竹寮社區的住戶(圖中左處),當地居民因為反對開發被剔除在開發範圍內,縣府卻在環評報告書中僅以範圍內「沒有住宅社區」帶過。(圖片出處:環說書)

針對再生水使用的部分,環委李育明指出,彰化縣府對於再生水的使用規範與管線配置仍然不明確,甚至在前次會議提出的書面意見資料中回覆:「若有次級用水水源需求知單位或民眾,可依再生水資源發展條例規定申請取用」,李育明認為縣府的相關措施不僅不足,還讓整起開發案的後續管制更顯困難。

同時,李育明表示,彰化縣府未規畫提供天然氣,若有相關需求的廠商必須自己想辦法,然而縣府卻沒有制定相關管理方式與規範,以及管線配置方式等。

環委李俊福也呼應再生水問題,認為縣府應該針對再生水的金屬排放標準,尤其是針對砷、鉻兩種成分進行更嚴謹的排放標準修正。

環委孫振義補充提到,二林精機園區東北側及西南側都是特定農業區,未來可能會有雨水及廢水外溢、汙染農田的情況,尤其遇到颱風等暴雨情況,該如何掌握再生水狀況,仍是未知數。縣府回應,再生水處理成本將由廠商承擔,也會要求廠商在園區內設置淨化設備。

土地問題層出不窮仍急需開發?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列舉經濟部工業局資料,指出彰化縣待租售土地不含科學園區的部分,目前高達124筆、面積合計約214公頃,甚至擴大到整個中部地區來看,待租售工業區土地高達440筆、面積共約485公頃,蔡雅瀅認為,無論是鄰近的中科虎尾園區、中興園區、后里園區、二林園區等,仍有許多閒置工業用地。

蔡雅瀅痛批,當初為了開發彰濱工業區,犧牲當地珍貴生態資源,甚至在開發中科四期時,犧牲並徵收許多農地,他呼籲環委應該審視當地閒置工業用地的狀況,不應該開發這塊台糖萬興農場土地,供給二林精機園區使用。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副秘書長賴佩茹也呼應蔡雅瀅的說法,質疑中科二林園區目前仍有許多閒置土地,且園區內已形成完整上下游供應鏈關係,縣府卻以二林精機園區未來要和中科二林園區形成產業鏈關係等發展為謊言,作為土地炒作等利益手段。

除了土地閒置問題,現場環委也提出關於「土地取得」的疑慮,台糖公司代表回應,台糖願意配合政府發展,土地將以出租地上權、合作開發等方式提供,但此項開發案尚未與彰化縣府完整洽談。

現場環委也提出關於「土地取得」的疑慮,台糖公司代表回應,台糖願意配合政府發展,土地將以出租地上權、合作開發等方式提供,但此項開發案尚未與彰化縣府完整洽談。

縣府委託的顧問公司則表示,台糖公司內部層級不同,出席的台糖公司代表或許並未知情,在去(2018)年9月縣府已與台糖中央層級開會討論,作出初步結論。台糖同意以合作開發方式進行,但由於該案環評尚未通過,無法進行具體協商。

工業開發忽略當地農業價值?

「為什麼發展只有工業的方向?可不可以讓青農有機會回鄉耕種?」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專員吳其融提到,二林精機園區預定地的台糖萬興農場實屬高優質農地,彰化縣府應該針對當地農業發展環境進行盤點與協助,甚至優先解決北彰化的違章工廠問題,而非一味使用農地發展工業。

「所有的土地開發都是無法回頭的破壞!」台灣農村陣線議題專員王章逸指出,二林鎮是生產火龍果、葡萄、冠軍米等高經濟作物的重要產地,且農地具有涵養生態、水質等多項功能,與其開發後讓廠商面臨土壤液化、風吹沙等問題,不如將農地發揮真正的價值,呼籲環保署禁止二林精機開發案並重視農業及農地功能。

「所有的土地開發都是無法回頭的破壞!」台灣農村陣線議題專員王章逸呼籲環保署禁止二林精機開發案並重視農業及農地功能。

當地生態資源豐富未受保護?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執行秘書吳慧君提到,二林精機預定地目前有可能是中部或全台灣保留最大、最完整的台糖農地,但縣府的報告書沒有提到當地豐富的自然生態調查結果。

會議中吳慧君播放環團在10月2日現勘時拍攝的影片,並說明影片中有上千隻保育類燕鴴、數萬隻鳥類歸巢的景象。吳慧君質疑,如此豐富的生態景況代表這一塊預定地少有人為干擾,對鳥類來說是很好的歸處,呼籲環委注重當地生態環境與保育。

會議中吳慧君播放環團在10月2日現勘時拍攝的影片,並說明影片中有上千隻保育類燕鴴、數萬隻鳥類歸巢的景象。(圖片出處:彰化環盟影片)

呼應生態保育問題,環委李培芬指出,目前彰化縣府規畫的綠地面積太小,形狀呈線型,恐怕無法發揮保育功能。同時,縣府預計要設立綠地給第三級保育類動物燕鴴使用,但綠地範圍及其周遭干擾等規畫及評估仍未見規劃。

李培芬強調,任何噪音與擾動,對於燕鴴及黑翅鳶而言都會產生影響,施工期間的降躁管理與相關規畫仍然需要更加仔細。同時,縣府若要使用台糖土地進行溼地保育雖然立意良善,但仍要確立兩機關的土地使用權,否則將功虧一簣。

環委張學文也呼應生態保育問題,認為彰化縣府未將第二級保育類動物黑翅鳶的棲息狀態與棲息地面積進行盤點,且燕鴴與黑翅鳶的棲息方式並不相同,再加上一般認為9月份是秋季,但對中南部的生態來說10月才算秋季,也才有遷徙鳥類的蹤跡,要求縣府應該要進行秋冬季的生態調查。

同時,農委會林務局代表也提出質疑,認為彰化縣府雖預計在二林精機園區保留綠地進行生態保育,然而實際上四周都是廠房的情況下,恐怕鳥類保育成效仍然有限,呼籲彰化縣府提出更積極的保育補償措施。

針對上述相關意見,彰化縣府表示,目前規劃的綠地配置約38%,已逼近《產創條例》規範的綠地比例40%,並認為生態部分不會有太大影響。

吳慧君呼籲注重當地生態環境與保育。

正反方聲浪不斷  環委決議補件再審

現場也有支持開發的列席單位,像是經濟部工業局長呂正華表態支持彰化縣政府,希望環委能夠通過審查。彰化縣長王惠美也表示:「企業不能再等個10年!」認為彰濱工業區由於鄰近西部海域,目前並不適合廠商進駐,即將轉型為綠能專區。

為了因應中美貿易戰與台商回流等趨勢,王惠美認為設立二林精機園區具有必要性。王強調,此項開發案不會動用中央經費,且目前有意願進駐的廠商高達331家,土地需求量約500多公頃,未來不會淪為「蚊子館」,希望中央通過環評。

現場也有支持開發的列席單位及民意代表出席表態。

同時,台灣機械公會前副理事長黃火煌也表示,設立二林精機園區將有機會與台中及彰化各大機械廠合作,加速形成「中台灣精密王國」。二林鎮萬興里長謝來旺也認為,彰化縣府將會把關汙染範圍,認為此項開發案將有助提升地方長照2.0發展。

會議結論為今年12月31日前補正資料後再審,環委要求彰化縣府修正並補充水資源使用、再生水利用、土壤液化潛勢等評估結果,以及園區綠地規畫、鳥類生態調查等更詳盡的資料,同時附帶決議11月辦理環評委員現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