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防疫如臨大敵,前線醫護告急──醫療工會為防疫戰士請命

文/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

隨著確診個案逐步增加,醫護人員也繃緊神經,準備面對可能遽增的醫療照顧需求。雖然頻頻有民眾與商家送暖,政府部門也不斷慰勞醫護人員,但仔細檢視現有的補償與獎勵政策,醫護仍然不免憂慮。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等團體今日召開記者會,指出現有補償政策的三大盲點,呼籲主管機關正視,重振前線醫護士氣。

一、獎勵範圍應具體並擴大

目前政府對於醫護獎勵措施僅有「醫師每天一萬、護理師每班一萬」的大方向,工會認為有諸多漏洞。舉例來說,照顧病人的醫師除了主治醫師以外,亦有住院醫師與值班醫師,各自有辛苦之處,獎勵條款應該註明一萬元以什麼方式分配,或者是皆有獎勵,避免引發醫師之間的衝突。另外,除了醫師、護理師以外,放射師、醫技師與呼吸治療師也在防疫工作中承擔重責,補償條文裡卻隻字未提,僅相信醫院會給予獎勵,工會憂心,相關人員連加班費都不一定有得領。

二、醫院分配獎勵金作法應開誠布公

除了上述對於個別醫事人員的獎勵,衛福部也制定辦法,要針對防疫有功的醫院(例如設置專責病房、發燒篩檢站)給予獎勵。但細看條文內容,除了金額多寡,並未確切規範醫院如何慰勞辛苦的基層員工。醫師工會調查,目前對於支援發燒篩檢站的醫師,各醫院獎勵措施各不相同,舉例來說有醫院每支援一次疫病門診可以領取5000元津貼,但台大、成大醫院卻傳出津貼「掛零」的狀況。工會呼籲,衛福部未來在頒發獎勵同時,應要求醫院先提出經費使用計畫供大眾檢視,並規定人事獎勵費用不得低於一個比例,透過醫院之間的比較,督促經營者將獎勵分享給有功的基層。

三、取消出國損失,申請補償處處障礙

二月底,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率先頒布對於醫護人員的出國禁令,幾乎所有的相關人員都配合政府命令取消行程,機票、住宿或學術活動的報名費皆有損失。衛福部日前公告,請領時程到4月30日,卻有醫院僅給員工10天的申請期限。但考量近期旅行社、機票作業混亂,無法如期開立退費證明,且醫院行政人手有限,工會呼籲,《紓困條例》申請補償期限為兩年,衛福部應放寬在期限後,續由醫護、社工本人向政府單位申請補償,避免出現「看的到、吃不到」的情形,令醫護社工灰心。

醫護工會團體與工會會員皆認真投入當下的防疫工作,也願意遵循政府法規上的限制,配合更新疾速的防疫要求,但也呼籲政府應傾聽民間的意見,將相關建議納入政策考量,制定讓醫護有感的獎勵及補償政策。

醫療工會聯合呼籲

1.修改空泛防疫獎勵條款,納入其他醫療職種

2.醫院先說如何獎勵員工,始得支領防疫獎勵

3.取消出國損失補償卡關,應再延長請領時限

發言順序:

1. 醫 師代表:黃致翰,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理事長。

2. 護理師代表:連若馨,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理事。

3. 呼吸治療師代表:吳宣瑩。

4. 醫檢師代表:凃昀吰(ㄏㄨㄥˊ),臺灣醫事檢驗產業工會發言人。

5. 放射師代表:吳坤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