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憂死囚邱和順冤死獄中  民團號召萬人連署、呼籲總統特赦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義務律師團、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多個民團組成「邱和順案救援團體」,今(4/15)召開記者會,建請總統特赦「台灣司法史上遭羈押最久死刑犯」邱和順,並表示從3/9開始號召約400位國內外及各界人士共同請願簽署「特赦請求書」,網路也有超過三萬人連署。救援團體已在邱和順60歲生日的4/7這天遞交給總統府,盼請總統蔡英文終止邱和順冤獄。


處死邱和順的證據有瑕疵 法院看不見

廢死聯盟執行長林欣怡表示,邱和順從1988年的生日當天關押至今一萬一千多天,今年4/7時救援團體將特赦申請書送交總統府後也到台北看守所探望他,邱和順本人仍透露獲得自由及平反冤罪的渴望。

義務律師團代表林俊宏律師則表示,邱和順被處死的唯一依據是被刑求的共同被告的自白,未有客觀證據及相關事證,法院也未採納邱的不在場證明,仍判處死刑;法院對於律師團提出的再審也不接受,至今司法體系的大門關閉,使得救援團體不斷碰壁。

立委林昶佐長期聲援邱案,他提到近日網路流傳新北市政府警察局中和分局國光派出所員警執行一般路檢竟「私刑」踹民眾的頭部,引發群情激憤,許多人不敢相信民主法治國家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更遑論戒嚴時代有許多人被刑求造成冤案,邱就是遭刑求冤案之一。

林昶佐強調,2000年時曾有「蘇炳坤案」先被特赦後,去年歷經司法開啟重審還給當事人清白。邱案歷經監察委員兩度調查有冤,檢查總長提起非常上訴等程序,司法救濟之門始終未開。林昶佐呼籲,邱和順已經60歲,可能冤死在監獄裡,呼籲總統蔡英文應開啟特赦邱和順的程序,給邱平反、清白的機會。

林欣怡說:「美國有一個冤案死刑犯說,你可以從監獄中、但不可能從墳墓中釋放一個無辜的人。」林俊宏則說,律師團想告訴蔡總統司法體系有問題,目前有權利平反邱案就是蔡總統的特赦,但即便特赦,平反邱和順案的清白還會持續進行。

邱和順義務律師團代表林俊宏律師

立委林昶佐

特赦邱和順不只是個案 更是揚棄酷刑脅迫人民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委員之一的黃嵩立表示,我國法律就清楚規定,任何人不能因為自白就判刑,更不能因為來自刑求取得的自白就將人判死,根本上違反國內法律及國際人權法。他提到,由副總統陳建仁主持的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會議,委員們曾在2/21提案,建請總統考慮特赦邱和順。

黃嵩立強調,總統特赦邱和順將不只是個案,也是中華民國政府宣示揚棄威權時代使用酷刑脅迫人民,朝向建立台灣為法治國的目標前進。

國際人權聯盟FIDH東亞計畫主任潘儀表示,邱案是國際矚目案件,去年10月國際人權聯盟召開國際年會期間,當時國際人權聯盟主席及會員組織曾到台北看守所拜訪邱和順。年會開幕式時,徐自強則在總統蔡英文面前說明邱案亟需平反之現況。在蔡英文贏得總統連任後,國際人權聯盟也致信給蔡英文呼籲特赦邱和順。

目前台灣有5位死刑冤案平反者,徐自強、蘇建和及鄭性澤皆到場聲援。徐自強說,自己1996年因冤案關進台北看守所時遇到邱和順,當時邱已經關了9年,「我腳鐐戴了10年,邱和順戴18年;我已經被釋放7年、而且平反,邱和順還在台北看守所裡。」

「我們身在民主自由國家,無法默許邱案的不正義。」徐自強呼籲,總統應有其高度,能有決心終結邱案的不正義,僅代表身邊的冤獄平反者共同請願,希望總統讓邱和順罪刑全免的特赦,讓他早日回到家鄉苗栗竹南。

死刑冤案平反者徐自強(左)、鄭性澤(右)

關於邱和順案:
「台灣司法史上遭羈押最久死刑犯」邱和順今年60歲,關在台北看守所至今逾31年。邱為苗栗竹南人,27歲時被控罪名為1987年保險員柯洪玉蘭分屍案、新竹學童陸正遭綁架撕票案。該案件有包含邱等12名被告,邱和順在1988年遭判死刑後經歷11次審判、2011年最高法院駁回邱案上訴,死刑定讞,隨時可能被執行。

本案瑕疵及爭議包括檢方多次刑求被告並取得自白,有退休員警出面證實邱和順曾遭刑求灌辣椒坐冰塊等事,甚至有被害人相關證物在當事人遭起訴後莫名消失等情形。法院判決邱死刑的根據是建立在被告等人的自白筆錄上,以及一份有瑕疵的歹徒勒贖電話錄音聲紋鑑定,卻無其他證據可證明邱和順等被告確實涉案。連署聲援邱和順

相關報導:
邱和順案再審抗告 退休刑警:法官的良心是最後希望

邱和順救援團體帶著邱和順人形立牌,前往邱和順故鄉,苗栗竹南龍鳳宮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