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醫療

防疫有成效津貼卻減少? 工會籲莫讓醫護血汗做白工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新冠肺炎防疫期間,目前已有連五天零確診、近16天無本土案例等亮眼成績,但防疫有成醫護人員的津貼反而沒有提升?4月28日正值疾管署防疫滿100天,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臺大醫院企業工會共同在疾管署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從優辦理醫護津貼,讓醫師可獲得每人每日1萬元津貼,以及護理師每人每班一萬元津貼,不僅能合理分配醫護津貼,更能有效保障醫療品質。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廖郁雯指出,衛福部長陳時中曾在3月6日接受立法院院會質詢時表示,為勉勵醫護人員辛勞,防疫期間醫師與護理師每日可享有一萬元津貼。然而衛福部在4/24公布的「執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醫療照護之醫事人員津貼申請作業須知」內容中,規定每名醫師每日照護10床病患為原則、每日可有一萬元津貼,以及護理人員每班照護五床為原則、每班可有一萬元津貼。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廖郁雯指出,衛福部在4/24公布的「執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醫療照護之醫事人員津貼申請作業須知」內容中,規定每名醫師每日照護10床病患為原則、每日一萬元津貼,以及護理人員每班照護五床為原則、每班一萬元津貼,內容制定不清可能產生多人共分津貼等困境。

廖郁雯質疑,在規範不明的情況下,尤其醫師又細分為住院醫師、主治醫師等,有可能造成多名醫師共分1萬元津貼等現象。護理師的部分也有類似疑慮,尤其以台大醫院現行專責病房「醫護比」狀況來看,通常一名護理師照顧約2-3床病患,如今法規卻要求一名護理師要照顧5床病患才符合申請資格。上述條件皆讓工會質疑,比起2003年SARS期間的補助內容還不如。

2003年SARS期間發布「執行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醫療照護防治人員補助補償要點」,內容明訂醫師每人每日不限病人數,可領取1萬元津貼。護理師的部分不限醫護比,每人每班可領5000元津貼。如今新冠肺炎期間醫護津貼政策,除了要求醫師以10床病人為原則、護理師醫護比以1:5為原則,才符合申請資格,同時也恐怕產生多人共同領取津貼等現象,有可能造成醫師每人每日領不到1萬元津貼、護理師每人每班僅能領2500-3000元左右津貼,讓不少第一線醫師、護理師深怕「做白工」,甚至有可能無錢可領。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常務理事、胸腔科醫師何建輝表示,一般病房通常由2名主治醫師負責,或是由1名住院醫師與1名主治醫師輪流負責照護病患,至於加護病房通常為2名主治醫師與2名住院醫師輪替照顧,不僅多人參與醫療照顧,再加上作業要點中明訂每位個案每日僅能由一名醫師申請津貼,更有可能導致醫師工作量與津貼不符等情況。

何建輝強調,防疫視同作戰,政府應該比照2003年SARS期間津貼補助條文,讓每位參與防疫的醫師每日皆有一萬元津貼可領,才有實質津貼效果。他也認為,若政府津貼不足,未來私立醫院專責病房虧損過大,未必能共體時艱持續參與防疫,屆時將成為防疫隱憂之一。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常務理事、胸腔科醫師何建輝表示,作業要點中明訂每位個案每日限定以一名醫師申請津貼為原則,更有可能導致醫師工作量與津貼不符等情況。

廖郁雯補充說明,現行條文中醫師的補貼單位僅以「每日」計算,而非如SARS期間以「每人每日」作為計算基準,再加上每間醫院的醫師排班狀況不同,有些醫師連續上班12小時,有些醫師連續上班24小時,每名醫師的工時並不相同,該如何定義條文中的「每日」實際工時狀況?目前仍未見相關規範。

臺大醫院企業工會理事、專責病房護理師白紹煒提到,防疫期間病患住院的情況相對複雜,平均一天大概可出入約5-6床,尤其病患住院時護理師要協助採血、環境介紹、衛教、提供心理支持等,實際工作內容並不輕鬆。

臺大醫院企業工會理事、專責病房護理師白紹煒提到,防疫期間病患住院的情況相對複雜,平均一天大概可出入約5-6床,尤其病患住院時護理師要協助採血、環境介紹、衛教、提供心理支持等,實際工作內容並不輕鬆。

他以台大醫院4/27病床數量舉例,由於目前台大醫院醫護比狀況大概為1:2或1:3,也就是平均一名護理師照顧2-3床病患,以白班12床病患為例,由4名護理師照護。但以現行條文來看,若要符合領取津貼的規範,每班護理師必須每五床病患才能申報津貼,導致實際上12床病患僅能請領2名護理師津貼。相較之下不僅津貼申報困難,甚至可能為了符合申報資格,醫護比由1:2降低至1:5,大幅降低醫療品質。

除此之外,白紹煒提到,護理師中又細分為一般護理師與專科護理師等工作內容。其中,部分醫院由於不具教學醫院性質,因此無法招收住院醫師,即由專科護理師取代住院醫師的工作內容,協助主治醫師照顧病人、開藥、進行部分侵入性治療措施等。他強調,專科護理師實際職責內容偏向醫師,並不似一般護理師,但由於身分界定模糊,請領津貼時究竟該歸類為醫師還是護理師?政府部門仍未解決此一疑問。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廖郁雯質疑,目前醫護津貼相關規範內容比起2003年SARS期間的補助內容還不如。

針對醫護工會提出的問題,陳時中也在當日下午指揮中心記者會回應,醫療津貼並非從供給面計算,而是以服務面來算,實際考慮有多少病人需要被照顧就付多少錢,而非1名病人給10名醫師看,就必須付10名醫師的錢。但若認為1萬元單價過低,也可再討論是否提高。

針對醫護津貼問題,4月29日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審查「紓困振興特別預算追加預算案」時,立委王婉諭、范雲、劉建國、劉世芳、葉毓蘭也針對衛福部次長何啟功、醫事司石崇良提出相關質詢,認為應加強相關津貼內容,保障醫療人員權利。

衛福部當天也發布新聞稿指出,將持續爭取預算獎勵醫護人員,並明訂醫師「每人每日」1萬元津貼,每日以照護不超過10床為原則,同時護理人員「每人每班」1萬元津貼等相關內容,每班照護不超過五床為原則,盼能「從優」發放獎勵津貼。4/30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也針對津貼相關規範進行修正與調整,修訂內容日後另行公布。

疾管署官員出面接受陳情。

關於防疫期間醫護人員的血與淚……
2020.04.11 防疫期間醫護人員權利沒保障?  工會籲正視補償政策盲點
2020.04.22 壓榨醫護達到防疫目的?   工會盼防護裝備、人力要補足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