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防疫期間醫護人員權利沒保障? 工會籲正視補償政策盲點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受到新冠肺炎影響,醫護人員馬不停蹄趕防疫,暴露在高風險狀態下相關權利卻無人顧?4月11日由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等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針對政府提出的「醫療相關獎勵要點」以及相關補償條例提出三大訴求,其中包括細訂獎勵內容與對象,避免像是放射師、醫檢師等其他類別的醫護人員,共同參與防疫卻沒有獎勵。

工會也要求政府與醫院應公開透明獎勵金發放計畫,避免像台大等醫院傳出津貼「掛零」等狀況。臺北市立醫師職業工會理事長黃致翰指出,防疫期間政府針對防疫人員及醫療單位皆有相關獎勵措施,但細看規範內容相當空泛,讓工會團體相當擔心醫療人員可能做白工,連加班費都領不到。

黃致翰提到,獎勵措施僅有「醫師每天一萬、護理師每班一萬」的內容,但究竟要分配給主治醫師還是住院醫師?兩班制、一天工時12小時的護理師跟三班制、一天工時8小時的護理師,都是每班一萬元獎勵?再加上參與照顧疑似或確診病患的醫護人員不只醫師與護理師,還包括呼吸治療師、醫檢師等其他醫事人員與清潔人員,他呼籲政府應明訂分配獎勵詳細內容,避免引發後續爭議。

臺北市立醫師職業工會理事長黃致翰指出,防疫期間政府針對防疫人員及醫療單位皆有相關獎勵措施,但細看規範內容相當空泛,讓工會團體相當擔心醫療人員可能做白工,連加班費都領不到。

共同防疫避免疫情缺口   自身健康與權利卻成最大漏洞?
「我們的工作不是照相30秒而已。」中華民國醫事放射師全國聯合會理事吳坤隆本身也是放射師,他以小規模醫院為例,院內平均只有5-10名放射師輪三班工作,只要醫師認為病患需要照相,放射師就必須穿戴裝備、消毒、處理儀器等。

吳坤隆強調,整套照相流程從開始到結束絕對不只拍攝期間30秒而已,尤其疫情期間放射師也必須針對疑似或確診病患進行拍攝檢查,同時仍須處理急診、門診等業務,不僅人力吃緊,更是高風險暴露在病毒之中,然而相關的獎勵機制卻未見政府明文列出。

中華民國醫事放射師全國聯合會理事吳坤隆強調,整套照相流程從開始到結束絕對不只拍攝期間30秒而已,尤其疫情期間放射師也必須針對疑似或確診病患進行拍攝檢查。

同樣身處病毒高風險的還包括醫檢師、呼吸治療師等醫事人員。臺灣醫事檢驗產業工會發言人凃昀吰提到,目前全國共有34家指定檢驗機構,每日最大檢驗量可達約3800件。關於新冠肺炎的採檢,僅有深入鼻咽採集的「咽喉」類相關檢體被送到指定檢驗機構處理,其餘尿液、血液、糞便等檢體則是留在病患所屬醫院實驗室進行檢驗。

凃昀吰指出,指定機構的設備及防護措施與一般醫院實驗室相比較為嚴謹,例如指定機構醫檢師必須配備N95口罩,但一般醫院實驗室醫檢師往往只有普通口罩可使用。甚至在處理檢體時,指定機構配備的儀器較多也較自動化,一般醫院醫檢師處理檢體時大多仍只能戴手套、手動處理,更時常遇到檢體夾鏈袋沒夾好、容器未蓋好等狀況。

臺灣醫事檢驗產業工會發言人凃昀吰指出,指定機構的設備及防護措施與一般醫院實驗室相比較為嚴謹。

一旦接觸到疑似感染新冠肺炎等高風險患者的檢體,在設備、人力、防護措施不足的情況下,恐怕產生更多疑慮與狀況。凃昀吰呼籲,政府應實際落實「檢體分流」以及「醫檢人員分流」制度,讓醫事人員有更多保障。

同時,相關獎勵要點中僅列出「採檢人員」可獲獎勵,凃昀吰反問,每間醫院狀況不同,由護理師、醫師、醫檢師進行採檢的情況皆有,究竟政府要獎勵補助的「採檢人員」是誰?包含哪些醫事人員?目前仍是未知數。

身為第一線高風險醫護人員、呼吸治療師吳宣瑩也表示,當肺炎患者必須使用氧氣時,就是呼吸治療師的職責範圍。包含插管、監測、拔管等,呼吸治療師必須到急診、隔離病房等各式病房處理患者的狀況,因應疫情變化不僅人力吃緊,甚至連是否能拿到相關獎勵補助也不得而知。

呼吸治療師吳宣瑩表示,當肺炎患者必須使用氧氣時,就是呼吸治療師的職責範圍。因應疫情變化不僅人力吃緊,甚至連是否能拿到相關獎勵補助也不得而知。

醫院獎勵分配方式大不同   工會點名台大、成大防疫津貼未明
根據衛福部獎勵要點指出,針對設有專責病房、發燒篩檢站、防疫門診等醫院或機構將給予獎勵。黃致翰指出,上述獎勵要點也未明確說明基層員工是否可領取獎勵,甚至也未針對醫院如何發放獎勵進行規範,導致許多醫療人員可能看得到卻吃不到。

黃致翰以醫師工會的調查結果進一步說明,調查結果顯示,每家醫院針對「疫病門診」及「發燒篩檢站」給予醫療人員的津貼並不相同,防疫門診從一診2000多元到5000元都有,但台大醫院、中山附醫、台中榮總皆未公告津貼內容。公庫記者今日電訪台大醫院公共事務室主任趙于萱時,他表示院方目前已著手研擬、規劃相關獎勵內容,但由於台大醫院員工數量較多,院方會等衛福部明訂施行細則後,公告並落實細部獎勵措施。

醫師工會調查結果顯示,每家醫院針對「疫病門診」及「發燒篩檢站」給予醫療人員的津貼並不相同。

同時,工會調查結果顯示,各大醫院發燒篩檢站的津貼方式也大不相同,像是北市聯醫發燒篩檢站由主治醫師負責,工會調查結果發現北市聯醫雖號稱有津貼,實際上卻無從得知相關細節。工會秘書長廖郁雯也提到,以成大醫院為例,發燒篩檢站由各部門推派人員輪值,給予三小時共500元輪值津貼,實際上也有成大醫院員工向工會反映,醫院未公告相關津貼內容,根本無法得知相關資訊。

針對該項問題,公庫記者今日致電成大醫院秘書室詢問。行政人員沈尚良提到,成大醫院自1月30日起已設立「檢疫站」,持續針對特殊旅遊史以及符合疑似症狀的病患進行評估與處理。同時,4月1日醫院粉專也公開宣示發放「風險壓力慰勉金」,特別針對1/30起參與防疫的第一線工作人員予以獎勵。

成大醫院秘書室行政人員沈尚良提到,4月1日醫院粉專也公開宣示發放「風險壓力慰勉金」,特別針對1/30起參與防疫的第一線工作人員予以獎勵。(截圖自成大醫院臉書粉專)

沈尚良強調,所謂第一線工作人員不僅限於檢疫站醫療人員,還包括所有參與防疫的醫事人員、清潔人員、行政人員等,院方預計每個月編列120萬元到130萬元經費,作為實質補償與鼓勵,並延續至疫情結束為止。至於每位參與防疫的工作人員可領到的金額有多少?沈尚良表示並不知道詳細情況。關於院方最近一次發放慰勉金的日期為何?沈表示不知情,須詢問院方財政相關部門。

醫療人員零保障?   衛福部:納入其他醫療工作人員、相關細節最快周二公布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理事連若馨提到,醫院工作通常以「團體」為主,一名確診病人不只由一名醫師及一名護理師照顧,像是加護病房插管重症病患無法翻身、自理大小便,往往需要多位護理人員協助翻身洗澡與治療。甚至當負壓隔離病房的新冠肺炎相關患者突發狀況需要急救時,也必須由一群醫療人員共同協助處理。大家共同承擔風險,卻沒有受到相同的保護與待遇。

尤其有些確診病患在確診前已在其他醫療院所接受治療,連若馨認為中央應回溯既往,讓曾參與協助確診病患的醫護人員也能領有相關津貼,甚至有些醫療人員接觸到肺炎高風險患者,理應來說也該享有相關保障。連若馨呼籲,為保障更多一線醫療人員,衛福部應從寬獎勵與津貼。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理事連若馨提到,醫院工作通常以「團體」為主,大家共同承擔風險,卻沒有受到相同的保護與待遇。

除了防疫獎勵未明,關於醫護人員出國損失補償目前也窒礙難行。黃致翰提到,醫護人員受出國禁令影響,取消海外行程、學術活動等皆有所損失,衛福部雖明訂符合請領資格即可獲得補償,但時值防疫期間,旅行社及   航空公司處理時程未必能趕上衛福部訂定的請領截止日4月30日。

黃致翰舉例,有些會員向航空公司申請退票證明,但航空公司表示處理時間需要3到6個月,甚至協助有些院方只給員工10天時間辦理請領手續,工會呼籲衛福部應放寬申請時程,避免醫療人員求償無門的情況。

黃致翰舉例,有些會員向航空公司申請退票證明,但航空公司表示處理時間需要3到6個月,甚至協助有些院方只給員工10天時間辦理請領手續,工會呼籲衛福部應放寬申請時程,避免醫療人員求償無門的情況。

針對工會提出的問題,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透過媒體表示,關於「出國禁令補償」截止日4/30僅是登記期限,醫事人員回報相關情況,衛福部才有辦法爭取預算予以補償。未來將視疫情整體狀況,再看是否延長相關申請期限。

至於相關獎勵要點目前醫事司正在研擬,預計納入呼吸治療師、醫檢師、清潔人員等。未來衛福部也會要求醫院必須將獎勵津貼一定比例分配給不同職類的醫事人員,相關詳細辦法最快周二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