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屏東基督教醫院不續聘詹智鈞醫師聲明

文/屏基醫療財團法人屏東基督教醫院

針對與本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詹智鈞聘任爭議事件,本院聲明如下:

1.本院一向恪遵醫療、勞工等各項法規,院方管理單位之所有決策,皆依據法規以及醫療財團法人之管理流程規範。

2.本院決定不續聘詹醫師,係依據本院醫師聘任會議討論而決定。

今年四月的聘任會議決議不續聘三位主治醫師,不僅只神經內科詹醫師。各科別主治醫師不續聘的理由,與醫師個人生涯發展規劃、醫院策略方向、科室發展績效、醫療專業責任等有關。主治醫師的新聘以及不續聘,屬於正常的人事代謝。過去十年來,本院過往三年平均每年有五到七人次新聘醫師,與三到五人次期滿不續聘。人事變動的過程是為了增進醫療品質、使醫院更符合社區需求、病患關係服務品質以及提高醫療專業責任。

3.雙方有合約屆滿不續聘、不接聘的選擇權外,院方亦會善盡告知責任。

不續聘詹醫師原因之一,係依據2019年統計,經過資訊系統及人員提示後,詹醫師超過七天病歷未完成率為全院最高、且長時間未完成病歷數狀況嚴重,前述醫療專業責任之要求,影響病人資料完整性及準確性,有礙醫療品質、醫病關係。

醫師的本職責任除了看診、查房、會診外還必須撰寫病歷,詳實記載,病人病況變化、治療方式、治療依據…等等,且病歷記載因在法律是可被接受的文件,因此必須能反應完整的診療記錄,以保障病人權益及生命安全,提供最佳的醫療照護。

醫師未能在時限內完成病歷,屏基不僅會有資訊系統通知還有專人定時提醒,去年全院共有50本超過2個月未完成病歷,其中詹醫師一人即佔49本。病人已出院2個月病歷仍未完成,這期間倘若病情有任何變化甚至牽涉法律糾紛,將損及病人的權益及生命安全;而且時間拖長,病歷內容的準確性及完整性難免可能失真。

本院向以全人照護、團隊照護為特色,對病患的延續性照護不會因為不續聘詹醫師而有所影響。

4.自2017年工會成立以來,本院皆與工會保持正面互動。2017年成立工會後,本院在2018、2019也都續聘詹醫師,顯示今年不續聘之決議並非因其為工會理事長。

院方不會因詹醫師為工會理事長而不續聘,也不會因其為工會理事長而應永久續聘。醫院管理團隊與工會在立場上有所不同,觀點自然有所差異,但工會所提各項要求,院方皆依據法規、成本結構、員工權益保障等多元角度,持續與工會互動合作。對於與工會討論達成決議推動的各項政策,院方也認同並持續推動。院方尊重工會的運作,未來也會持續與工會討論各項議案,不會要求解散工會或是以報復手段來箝制其運作。

5.本院自1953年設立以來秉持「哪裡有需要就往那裏去」的傳統,著眼屏東在地需求,透過偏鄉醫療、居家照護、失智照護等服務深入社區,透過所有同仁的持續努力,將13座醫療奉獻獎奉獻予國內、外偏鄉地區。醫療服務品質、醫病關係、醫療專業責任等精進,是本院落實在地服務、成為符合社區需求的區域醫院之關鍵。

6.本院認為不應以勞基法議題,模糊本院對於醫師醫療專業責任的要求,也不應動用社會與媒體資源,去壓迫民營機構依據法律規範與合法流程所做出的決策。針對本院之不續聘決定,本院接受詹醫師提出法律訴訟,我們希望在法律的評斷下,就事論事,還原民營醫院依據合法合理管理流程所做出的聘任決議。

屏基工會回應|
【聲明】嚴正反駁屏基院方聲明、明日遊行風雨無阻照常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