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南鐵東移最後五戶不同意戶將強拆 現場衝突不斷

文/公庫記者 楊鵑如

「台南鐵路地下化案」繼6月中拆除第一戶張家後,交通部鐵道局中部工程處明(21)日及7月23日將再強制拆除最後5戶不同意戶房子,其中,反南鐵東移自救會發言人陳致曉家也在拆房之列。

(7月21日 03:45 更新)南鐵案強拆期限前、黃家妥協,暫緩兩個月

工程師王偉民、自救會陳致曉與台南市北區區長李皇興居中協調,在跟黃春香互相討論後,凌晨約3:45黃春香簽下房屋點交同意書,因此鐵道局暫緩原訂21日早上6點的強制拆除,將暫緩兩個月期限。黃春香會再委任工程師王偉民在兩個月內與鐵道局談補償條件及其他可行方案。

為什麼在強拆期限前選擇妥協?黃春香說,擔心自家弱勢的租客發生憾事,因此才簽下同意書。

黃春香後續前往圍籬外向聲援者致意,擁抱在場民眾表達感謝,並再度邀請大家進到屋內坐坐。黃家表達妥協後,鐵道局隨即拆除圍籬,撤退警力。黃春香說:「大家為了我被擋在外面,睡在馬路上,心裏真的過意不去!大家的幫忙點滴放在心上,謝謝大家。」

然而陳致曉家仍會持續對抗23日強拆,擋拆行動依舊。

(7月20日 23:00 更新)

晚間11點,聲援南鐵案反東移的工程師王偉民與警方協調,希望能與自救會陳致曉兩人與官方協商,期望有緩拆空間,停止警民僵持。

居民黃春香拿出麵包蛋糕越過圍籬拿給聲援者,隨即痛哭失聲,認為大家為了守衛她的家園,在圍籬外受苦受難,不惜推倒圍籬,她感到心都碎了。「大家來支持我,我要請他們來我家喝杯水都不行!」

(7月20日 14:00)

今天(7/20)下午鐵道局約兩點開始在不同意戶黃春香家外開元路封路,現場警方管制人員出入「只出不進」,黃春香與高齡99歲母親持續固守家中,將等待明早6點的強拆時刻,放話「玉石俱焚」。

陳致曉則表示,黃春香的家並不是完全被徵收,被徵收的部分也沒有點交。 黃春香應仍然具備有自由使用、管理、通行土地及建物的權利。他質疑鐵道局涉違反「強制罪」,未經居民同意,阻礙居民友人進出該區域,違反刑法304條的規定。

陳致曉說,將持續蒐證,後續將針對涉案的機關以及個人提出法律訴訟。

台南鐵路地下化案沿線有340拆遷戶,目前仍有5戶拒拆,鐵道局中部工程處7/15通知,預計明日起強制拆除居民黃春香家,位於北區開元路11號及13號等2戶,23日拆除位於東區青年路215巷6號、居民呂瑞成家,還有青年路225巷1號陳致曉家及青年路225巷3號的居民曾肇陽家。

(7月20日 21:00)

稍早現場媒體反映無法進入拆除現場採訪,台南市政府新聞處科員王炳閔到場關切,表示是否能夠放行媒體採訪現場台南市府不能決定,只有鐵道局中工處才能決定。有媒體反映,封閉路權經過市府申請的,市府應能夠處理媒體採訪自由問題,王炳閔則說還要請示上級,因此媒體仍然無法採訪。

約晚間9點時發生衝突,聲援者號召大家推倒圍籬,警方則將居民黃春香與聲援者推倒,用手勾手方式圍起人牆,阻擋居民及聲援者進入。警方最後只讓黃春香入內,不許黃的友人陪同回家。

有聲援者認為,要求警方執法時回覆人民相關法條、應依法行政的「現場舉牌」告知都沒有做到,他們氣憤的怒吼:「這不是管制區,警察在工地當保全,阻擋居民回家的路,全台第一遭!」

【延伸閱讀】
南鐵案下週拆5不同意戶 高齡住戶不遷捍尊嚴
我只想要平等對話–南鐵地下化專題整理
南鐵案從地下化到東移 都市縫合還是土地大開發?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