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稿

南鐵案從地下化到東移 都市縫合還是土地大開發?

文/詹順貴

在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有無需要東移一事上,賴清德如何欺瞞誤導社會大眾?

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究竟有無需要東移?因需強拆迫遷而出現爭議以來,話語權一直掌握在台南市政府與賴清德手裡,將近10年下來,面臨被強拆迫遷的老人家陸續在憂傷惶恐中含恨過世。

權位越高,就越應該受檢驗。而誠信,則是對政治人物最基本的要求。賴清德突然登記參與民進黨初選,所引發的政治面向誠信問題,已被多所檢討。政策面向部分,如勞基法二修的修惡,完全出自他手,卻一直推給已離職的前勞動部長或蔡總統(這已經揭露過);稅改是林全院長全新擘劃,並於離職前夕公告推出,賴雖不敢完全收割,但也毫不客氣借光攬功;還有為何深澳電廠案遲遲不願喊停,後來過讀期待的發言,引起公憤,卻又用「三接換深澳」這種再次傷害環評公信力的奧步處理高度爭議事件,在在足以看出賴清德的誠信與才德不足。

目前南鐵東移案有「變更台南市都市計畫」與「土地徵收」(都是訴請撤銷)二件行政救濟案。交通部鐵道局原計畫趁撤銷「變更台南市都市計畫」案開庭前夕加速強拆。所幸執政團隊及時喊停(該感謝的人,現在還不適合直接公開)。(公庫報導

對於一個涉及拆除323戶,影響近千餘人口(近半是高齡老人)的建設計畫,任何有民主素養、人權法治觀念的政治人物,絕對會謹慎再謹慎、傾聽再傾聽、評估再評估。但令人遺憾的是,在號稱台灣民主聖地的台南市,過往在賴清德主政下,幾乎沒有可以細緻討論、完整對話的空間。 以下就來好好還原此案完整真相。

第一,鐵路沿線面臨強拆迫遷的自救會居民,反對的僅僅是沒有必要的東移而已,並未反對地下化,但過往卻一直被賴清德與其市府團隊操作成是與絕大多數期待鐵路早日地下化的台南市民對立的阻撓地下化。因而讓許多老人家鬱抑惶恐,陸續有幾個已經含悲含憤過世。

第二,賴清德、乃至前監察委員吳豐山,都刻意玩弄文字,宣稱鐵路地下化東移,是行政院2009年9月核定過的唯一方案,迄無任何變更。但實情是此案自1995年規劃,隔年7月環評通過定稿,直到2007年9月當時交通部鐵工局提出的「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工程綜合規劃報告修正本」,都仍是規劃在原軌道及西側原路權範圍施作永久軌。直到送進當時的經建會,才在2008年大轉折出現東移案,賴為何刻意避而不談呢?其間的重大轉折原因又是什麼呢?(附圖1.2.3說明)

附圖1

附圖2

附圖3

第三,上述脈絡,也可以戳破賴清德與其市府團隊宣稱以台南車站後來被登錄為古蹟,原方案施工會影響古蹟的另一藉口。因為台南車站於1998年12月即已完成古蹟登錄,直到2007年9月將近10年期間,鐵工局原軌地下化的工程規劃早有評估,不認為會影響台南車站,可見政策大轉灣,一定別有內情。(附圖4說明)

附圖4

最後,搬出原方案在工程技術不可行、會延長工期等等說詞,只要對照1996年原軌地下化案通過環評的環說書定稿本第八章替代方案(p8-24、25,附圖5.6.7)評估的記載:地點替代方案,東移雖然對鐵路營運影響較小,且可縮短工期,但因需徵收用地較多,拆遷補償費較高,阻力也較大;技術替代方案,潛盾工法雖然施工期間公害污染較小,但會增加施工困難及危險;最引人側目的是,車站前因而空出來的土地腹地較廣,替代方案既已評估可以透過都市計畫結合附近街廓共同開發,惟當時認為開發所引致的人潮與交通量,可能造成擁塞,進而影響鄰近地區生活品質而不採用,即可認清所謂原方案工程技術不可行皆屬謊言。

附圖5

附圖6

附圖7

賴清德宣稱大台南市民已企盼地下化20年,不應該再拖延。但試問1996年環評通過後延宕十餘年的責任何在?以上所有問題,答案其實僅有一個,一個被百般隱藏的土地開發利益。2007年9月交通部鐵工局提出「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工程綜合規劃報告修正本」後,交通部於同年10月4日以交路(一)字第0960009331號函報行政院審議。行政院則將此計畫交經建會審議。

此時,經建會於2007年10月25日函復審查意見給行政院,建議此案土地開發應與軌道運輸建設一併推動以提高公共建設的財務自償率(附圖8.9.10)。而事實上台南市政府自2002年起即委託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研究規劃台南市都市縫合計畫–鐵路地下化沿線都市規劃,其研究規劃報告,也一直計畫將開發台南車站前的土地,並精密規劃土地開發模式與強度(附圖11.12);南台南車站也規劃建議以設定地上權方式進行開發。鐵工局才因而於配合改採東移修正版,並於5月定稿。交通部乃以5月15日交路(一)字第0980004495號函呈報行政院。

附圖8

附圖9

附圖10

附圖11

附圖12

行政院同年5月22日再以院台交字第0980029140函交經建會審查,經建會於同年8月19日以總字第0980003918號函報行政院,其說明二之(二)明載:「為顧及本案與周圍整體規劃開發,以土地開發利益回饋軌道運輸建設,提高本案之自償率,並提升整體規劃效能等因素,本案應將土地開發機制與軌道運輸建設整合一併推動,使周邊之都市開發與立體化工程能於相同時間完成。」(附圖13.14),

附圖13

附圖14

行政院於9月9日以院台交字第0980054496號函復交通部,請該部照經建會審議結論辦理(附圖15)。

附圖15

所以,賴清德一再說南鐵東移方案,自2009年9月核定後,即未再改變,其實正不小心透露了該方案包藏的土地開發計畫,一直都在,也從未改變。以上資料都是賴擔任台南市長前發生的事,賴想卸責,請去翻一翻自己當市長所提出的2012年8月「變更台南市都市計畫(配合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第一階段)」(公開展覽版)的第二章的內容:1.明列前述之台南市都市縫合計畫,於台南車站前確實仍有住、商、辦、國際會議旅館與創意文化園區等五大分區開發案(p2-9至2-11,2015年07月「變更台南市都市計畫(配合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第一階段)」封面,附圖16.17.18.19)。

附圖16

附圖17

附圖18

附圖19

2.而且還再新增一項南台南站副都心地區整體開發計畫,計畫採區段徵收方式開發,面積高達93.11公頃,當然其中一定少不了可以炒地皮的住宅區、商業區(附圖20.21)。

附圖20

附圖21

以上訊息,可由最近又再取得的台南市政府2011年11月「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土地整合計畫,內文直接寫明分二階段開發,「配合鐵路地下化工程用地取得需要,先針對鐵路路廊所需土地辦理第一階段都是計畫變更作業;另有關配合台難車站站區開發及沿線都是縫合等都是計畫變更部分,則納入第二階段都是計畫變更辦理」再次獲得印證。(附圖22.23.24)

附圖22

附圖23

附圖24

綜合上述脈絡,雖然此案道道地地就是為了土地開發,同樣不惜將鐵路沿線原僅需徵收0.23公頃之住宅用地與0.66公頃計畫道路用地的原方案,變成需擴大徵收包含3.03公頃私有住宅區共計5.14公頃土地的東移案,並大手筆透過增設南台南站副都心,於第二階段再大規模區段徵收93.11公頃土地(大部分是台糖完整農地)。目前固然還在上述第一階段開發階段,但否認未來不會有土地開發,仍是說謊,但更惡毒的是,刻意抹黑自救會是要坐地起價,索取高額補償費的卑劣手段。

會這樣對待自己市民的市長,適合當我們的總統嗎?

【延伸閱讀】
我只想要平等對話–南鐵地下化專題整理
台南鐵路東移相關資訊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