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救璞玉、種希望|百人插秧救璞玉、萬人連署反台知

文/竹北璞玉自救會

8/16(日)下午四點,將近二百位關心璞玉田未來命運的大朋友、小朋友,參加「百人插秧、守護璞玉」活動,走進璞玉田一起播下秧苗、種下希望,向社會表達守護璞玉田的意志,祈求這片美麗良田可以持續永遠。

「救璞玉公民行動」的發起人之一清大李天健助理教授表示,救璞玉公民行動成立將近二個月,五十個發起團體,百位發起人,一起邀請超過五千人加入連署,以及跨黨派立委支持。此行動將於8/24到內政部交送連署書,表達反台知、救璞玉的四大訴求,要求都委會徹底否決台知計畫。

徐世榮教授在活動現場指出,保護璞玉田不只是為了璞玉田,它同時是台灣民主政治轉型的重要過程。事實上,區段徵收是一個落後的政策,全世界多數國家已經放棄這種作法,唯有台灣仍然在使用這個落後的作法,應該要趕快停止各種區段徵收。

在地高齡九十的阿祥伯特別表示,他在璞玉田生長到今天九十多年,這一片土地哺育了許多人,一代又一代在這裡成長,千萬不可以被徵收,他會一直抗爭到一百歲。

江湖在哪裡的作者,前北農總經理吳音寧,今天也參與百人插秧活動。她談到楊文科縣長之前擔任中科管理局局長,斥資超過五百多億推動二林中科園區的開發,掠奪了彰化二林六百多公頃農地,因為涉及工程開發的弊案,致使他被監察院彈劾下台。他在中科管理局的屬下,也因為工程弊案,被法院判刑確定。然後,十年過去了,當時被毀掉的六百多公頃農地,不再長出生命,不再有農作物,也不再有小動物生存的空間,而是鋪滿了水泥地。十年過去了,整個園區空蕩蕩一片,空在那裡,沒有GDP,沒有就業機會,什麼都沒有,荒蕪一片。吳音寧向大家呼籲,一定要瞭解政府的手法,繼續傳播此事,為我們共同的土地盡一份心力,謝謝。

今天有多位意見領袖來到現場聲援救璞玉公民行動,包括248白米炸彈客、農學市集創辦人楊儒門、主婦聯盟合作社創社理事主席陳來紅、打碗花農場主人徐蘭香、被稱呼為農民女俠的灣寶反徵收領頭人洪箱、金曲獎入圍樂團主唱劉阿昌等人,劉阿昌甚至承諾如果他獲得金曲獎榮譽,會在台上宣示「反台知、救璞玉」。

今天活動的重頭戲–下田插秧,有九十位插秧代表,每個人興高采烈,手拿著秧苗,一株一株的放進田裡。許多民眾都是第一次下田插秧,玩得非常開心,也因此更加認同救璞玉公民行動的想法。有位八歲小妹妹,過去沒有參加過插秧活動,覺得很好玩。她說以後還要來,希望留下這塊地,三個月後一起來跟大家收割這片自己種下的田地。

在開始插秧之前,主辦單位帶領所有參與民眾一起呼喊口喊:「救璞玉、種希望」、「百人插秧救璞玉」、「萬人連署反徵收」、「你我留一畝田,子女得一口飯」,現場大小朋友都用最熱烈的心情,最強的肺活量,透過這些口號,表現他們守護璞玉田的意志。

今日除了下田插秧,現場還有玩印工作室,邀請民眾在布袋、T恤上面印出「救璞玉公民行動」、「我在璞玉我種田」、「救璞玉種希望」,一個一個標語從今天的活動現場,走進每位參與者的生活,擴散社會影響力。

活動結束的時候,主辦單位邀請參與民眾加入「璞玉巡田隊」,未來每週週六下午來到這片大家親手播秧的稻田,巡水路、除草、檢螺,一同呵護這些秧苗的成長。三個月後,黃金稻穗熟成時,今天所有參與民眾,還要回到璞玉田,一起參與收成,為生命的長成歡呼,生生不息,永遠守護這片美麗的田園。

連署粉專(竹北璞玉自救會):https://reurl.cc/E7EWaR

吳音寧發言稿:

各位朋友午安,辛苦大家,也很慶幸有大家,一起來到這裡,反對新竹縣政府,重啟台知園區的計畫,假園區開發之名,行掠奪台灣農地之實。
各位,重啟這個土地掠奪計畫的人,是誰?楊文科。楊文科是什麼人?他是遭監察院彈劾下台過的人,他的歷史不怎麼光彩,讓我來說給大家聽,他曾擔任中科管理局的局長,在他擔任局長任內,進行了斥資超過五百多億的二林中科園區的開發,掠奪了彰化二林六百多公頃農地,也因為涉及工程開發的弊案,致使他被監察院彈劾下台,他在中科管理局的屬下,也因為工程弊案被法院判刑確定。

然後,十年過去了,當時被毀掉的六百多公頃農地不再長出生命、不再有農作物,也不再有小動物生存的空間,而是鋪滿了水泥地,水泥地上有廠商嗎?沒有。十年過去了,仍空蕩蕩一片空在那裡,如今政府還要絞盡腦汁,想說怎麼招商?或變更使用用途?那有什麼提升什麼GDP、增加什麼就業機會嗎?當然也沒有。除了花掉五百多億人民的納稅錢,繼續要再砸幾百億,幾百億人民的納稅錢進行招商之外,什麼都沒有。如果大家有空到彰化二林,可以實地去園區看看什麼叫做荒蕪一片,那就是荒蕪一片。

這就是楊文科做的事,歷史會替他留下這個紀錄,但沒想到破壞掉彰化二林的農地後,他又來到新竹,用一貫的手法、套路,想要重啟台知計畫。

各位看看我們所在的這片土地,還能插秧、還有田水,還有昆蟲、鳥類,共同依賴這片土地生活,難道我們要讓二林中科的例子在這裡重演?讓楊文科這位被監察院彈劾下台過的人,再度試圖毀掉我們共同的土地?當然不行!因此今天的活動之後,也請繼續關心此事、繼續傳播此事,繼續為我們共同的土地盡一份心力,謝謝。

李天健發言稿:

各位好,我是救璞玉公民行動的發起人之一,李天健。今天這場百人插秧活動,是救璞玉的行動之一。救璞玉公民行動成立將近二個月,我們四處爭取民間團體和意見領袖的支持,目前有將近五十個發起團體,百位發起人,大家一起邀請支持的朋友用連署救璞玉,至今已經超過五千人加入連署。我們不斷爭取不同黨派政治人物的支持,從中央到地方,前幾天幾位跨黨派立委聯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聲援救璞玉公民行動。我們預計在8/24到內政部交送連署書,表達我們的四大訴求。8/28內政部都委會將再次召開專案小組會議,審查台知計畫,我們要在當天向審查會議嚴正要求否決台知計畫,不是退回,而是徹底否決。

這兩個月,救璞玉公民行動集結了無比豐沛的公民力量,每位參與在其中的公民伙伴,都盡其所能,努力推動一個又一個的行動。這些志工朋友會到飛鳳山步道、會到鳳崎古道、會到巨城、會到竹蜻蜓綠市集,還有網路上任何可能關心這個議題的社群,向民眾一一解說,一點一滴的爭取大家的支持。我們的心願很簡單,守護這片美麗的璞玉田,守護台灣。

今天,我們這麼多大朋友、小朋友來到璞玉田,用雙手播下秧苗、種下希望,一同向社會表達我們守護璞玉田的意志。謝謝大家,讓我們繼續一起努力,一直到成功守護璞玉田為止,我們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