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臺大醫院擋加班 護理師燃燒殆盡

文/臺大醫院企業工會

血汗護理師超時工作還被禁止報加班,這樣荒謬的故事血淋淋在臺大醫院上演!防疫期間,臺大醫院工會接獲多起投訴,表示超時工作卻又被禁止申報加班,工會也發起問卷調查,揭露臺大醫院阻擋加班的事實,其中高達半數表示平均每週二次以上有超時工作的情形。數據顯示,長時間頻繁加班成常態,近六成護理人員不敢申報加班,受主管壓力影響為主因。工會表示,問卷呈現僅為冰山一角,實際情形必然更難以估算,工會已提起勞動檢查,呼籲醫院正視護理人力問題訴求,並盡速限期承諾改善。

甫離職的臺大醫院陳護理師有多次照顧病人、超時工作,但卻不被允許報加班的經驗,而他不是特例,這是所有護理師共同的經驗。她表示:「在工會跟院方反應了某病房護理師加班以及人力不足的狀況後,院方不但沒有試圖降低護病比,反而報復性的縮減病房的人力,如果醫院認為改善臨床環境、提升照護品質也是醫院認同的目標,希望可以秉持誠信的原則與員工好好溝通,停止這樣的霸凌行為。」

對於超時工作不得報加班的情形,陳護理師也表示「很多護理師都是因為有熱忱,喜歡運用這一份專業照顧病人,才會投入護理工作。但臨床環境一再地壓榨護理師,消磨我們對於護理的熱忱,讓很多優秀的護理師最後只能選擇離開臨床,覺得這樣的狀況已經是非常長期的問題,但醫院不願意面對這樣的問題。」

工會曾參與上月24日的護理人員座談會,當時護理部高層表示「絕對沒有擋同仁加班」,但工會卻接獲如雪片般的會員申訴,統計問卷結果也顯示多數護理師都受到長官壓力,明明有加班事實,卻不敢申報加班。工會也在記者會中,提出多項證據,顯示交班病仁照護細節、繕打護理紀錄這類攸關臨床病安的工作,都被認為不該申報加班,質疑院方為了粉飾太平,不顧同仁辛勤與血汗。

工會已針對台大醫院拒絕員工申報加班一事提起勞動檢查,例行性工作如交接班、寫紀錄等事由,是造成加班因素很大原由之一。護理部長官卻屢次以「交班是基本工作,非合理加班理由」等說法駁回護理人員之加班申請,使得同仁僅能先「打卡下班」,之後繼續完成份內工作。工會直言,如此不但侵害員工權益,更有可能因匆忙交接班而影響病人安全;加班導因於人力缺口,若醫院不願正視加班過多問題,就永遠不會有機會檢討人力政策。

疫情期間民眾體恤醫療人員辛苦,對醫護人員一片讚聲之下,正是醫院能重啟改善制度的時刻,員工有良好的職場環境,對醫院服務及病人照護有利無害。工會在此呼籲院方:

(一) 正視人力缺口與醫療繁重度,補足護理人力

(二) 凡執行臨床業務,皆應允許申報加班,不宜阻擋

附件:記者會附件彩色圖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