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重建樂生人權園區「沒人權」? 自救會要求國家人權委員會調查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重建樂生人權園區「入口意象案」行政訴訟,7月時法院裁定假處分,應暫時停工。然而樂生院民目前的「安居」及「安養」問題仍未完全落實,傳出住在舊院區的樂生院民恐因「修繕房舍」理由遭二度迫遷。

樂生保留自救會及青年樂生聯盟昨(8/25)天前往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前召開記者會,要求國家人權委員會應在重建停工期間,針對樂生重建時出現的各種人權爭議啟動調查,包含二度迫遷院民、照護人力不足等問題,監督相關部門是否採取行動,並讓院民實質參與重建過程。

樂生院民無法安居?傳出將以房舍修繕理由迫遷院民

12年前因新莊捷運機廠選址於樂生院,當時拆除包含「貞德舍」在內的數十棟樂生院舍。樂生保留自救會會長藍彩雲表示,當時許多聲援者擋拆抗爭護樂生,新北市府出動大批警力驅離,抗爭後才讓行政院長蘇貞昌承諾將重建。現在自己住在續住區「怡園」房舍,又面臨修繕工程要被二度迫遷?她提到自己更老了「手腳不方便」,希望蘇貞昌「摸自己良心」,不要忽視院民的訴求。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林秀芃表示,10棟院舍中,包含自救會會長藍彩雲曾居住的「貞德舍」在內,如今將在人權園區內設計為「異地重建」,並且不會讓院民搬回去住,且傳出將規劃為「芳療園區」或咖啡廳,與樂生院脈絡不相符合。

樂生院民目前最基本的「安居」問題也無法保證。林秀芃說,關於修繕14棟續住區房舍時、是否會搬遷院民,院方曾口頭告知「不會搬遷也不會將院民遷到新大樓」,但樂生院院長施玲娜在上週的進度報告改口說,修繕續住區及非續住區的房舍可能會拆開屋頂修理,因此將在修繕前3-6個月告知院民搬遷。

林認為,自救會不是反對修繕文資,而是希望要兼院民顧續住權益,要讓修繕跟續住同時進行,以最小侵害院民權益為前提進行修繕。

自救會與樂青為了院民免遭二度迫遷,曾提出「分級、分期、分區」修繕房舍方式,應按照房舍損壞等級不同而分開安排,例如會長藍彩雲所居住的怡園已經整修過,不需要再用高強度破壞性的修繕方法,甚至可以讓院民邊修繕邊居住。

樂青認為,官方對於如何修繕房舍的細節不願意資訊公開,也不與院民談修繕工程的各種可能性,而是黑箱作業、造成資訊不對等,使得院民心理壓力很大,呼籲國家人權委員會應主動介入調查迫遷爭議。


樂生人權園區卻迫害人權? 樂青呼籲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動調查

日前樂生保留自救會及青年樂生聯盟針對重建樂生人權園區「懸空陸橋」及「入口意象案」未進行環評提出行政訴訟,獲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假處分裁定應停工,主管機關衛福部放棄抗告、配合訴訟進行。

樂生療養院是漢生病患的活歷史地區,也是世界遺產潛力點。漢生病患早年因政府錯誤的公衛政策而被迫隔離在樂生療養院,政府為了撫慰及補償身心遭受痛苦之漢生病病患,12年前始制定《漢生病病患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給予對因隔離治療政策導致社會排除之漢生病病患,保障其醫療及安養權益,落實轉型正義。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李若慈表示,根據此條例,中央政府爭取10.7億元經費重建「漢生醫療人權園區」,將標誌著台灣如何號稱「以人權立國」的過程。然而自救會來到監察院前,列舉樂生重建過程中、迫害人權進行式的問題,要求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動介入調查。

李若慈說,樂生院入口已蓋好的「懸空陸橋」及連接陸橋的「入口意象案」招標工程,未獲全數院民同意,設計電梯連接三層樓高的陸橋,必須繞行8圈以上的無障礙坡道,不適合手腳萎縮、多重身心障礙、以電動車代步的院民使用,而且與樂生院「Y字形入口」蘊含的歷史意義不符。自救會認為應重新建設「緩坡大平台」方案,重現過往樂生院入口兩旁種樹、緩坡山丘意象。

「不是我們很愛來(抗議),人權不是用說的就會得到,我們付出這麼多才能爭取到一點點人權!」樂生保留自救會榮譽會長李添培則說,樂生院入口案的「懸空陸橋」不適合院民使用,更何況現在雙北都許多地方都在拆陸橋,原因就是不適合老人、身心障礙者使用,樂生院號稱人權園區,捷運局卻在沒告知院民前就硬蓋「懸空陸橋」,目前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假處分暫時停工,政府是在浪費社會資源。

樂生院入口已蓋好的「懸空陸橋」及連接陸橋的「入口意象案」招標工程,未獲全數院民同意,設計電梯連接三層樓高的陸橋,必須繞行8圈以上的無障礙坡道。

樂生院入口已蓋好的「懸空陸橋」及連接陸橋的「入口意象案」招標工程,未獲全數院民同意,設計電梯連接三層樓高的陸橋,必須繞行8圈以上的無障礙坡道

樂生園區入口意象案標案之模型。

國家人權報告把樂生園區當政績 實際上不甩院民人權問題?

本案委託律師蔡雅瀅表示,根據《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組織法》第2條,國家人權委員會應依職權或陳情,對涉及酷刑、侵害人權或構成各種形式歧視之事件進行調查,並依法處理及救濟。並身負檢討國家人權政策、對重要人權議題提出專案報告及監督政府機關推廣人權教育等事項。

蔡提到,樂生院過去即有歧視歷史、迫害人權事件,台灣的「國家人權報告」也寫入樂生療養院,國際審查委員並針對樂生提出許多意見,因此本案是檢視國家人權委員會是否發揮機能的試金石。

國際審查委員曾對「兩公約國家人權報告」第二次報告裡的樂生議題提出結論性意見,建議台灣政府應透過恢復樂生院原有景觀修復歷史傷痕,我國在第三次人權報告也把「漢生病醫療人權園區」當做政績,但目前的規劃實際上罔顧院民意見與需求。

蔡雅瀅說,《漢生病病患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第8條:「政府應於樂生療養院內適當範圍進行漢生醫療園區之規劃,作為紀念及公共衛生教育之用。」她呼籲台灣政府應實質回復樂生院原貌,讓未來世代認識這段強制隔離的歷史,以及院民抗爭16年的樂生保存運動。

「基本照護都做不好,更不用說做人權園區?」自救會與樂青最後呼籲國家人權委員會應針對樂生院民「安養」、「安居」以及照護資源不足等問題積極調查並改善,督促相關機關改正。

自救會宣布,若政府不理會院民心聲,將舉辦「人權倒退嚕影展」,巡迴台灣各地播放紀錄片「樂生捷運2.0」,讓社會看到樂生人權迫害的歷史,直到政府及國家人權委員會積極妥善處理樂生人權問題。

相關報導:

2017年4月,自救會向行政院要求通過大平台方案並號召上凱道,重視重建樂生方案

2017年10月,捷運局強硬施作高聳陸橋,自救會突襲工地,要求停止施工,捷運局仍認為加速趕工就沒事了

2019年4月,文化景觀保存區的樂生大門門柱遭強拆至今未恢復。

2020年2月初,捷運局直說:拆橋、暫緩工程都無法

2020年2月底,傳修繕房舍也迫遷院民?

樂生門口的障礙是什麼?這裡示範

為什麼要蓋緩坡大平台?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