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警察國家影像紀實首部曲-出示證件篇

1面對不願意出示證件的民眾,警方說:「警察不用聽你的,是你聽警察的!」、「我們覺得你可疑,所以要看你的證件。」

大多數民眾遇到要向警察出示身分證件的時候,很多時候是路面臨檢吧?警方在不是交通臨檢的時候,向民眾要求出示證件,到底合不合理呢?而警方又是根據什麼樣的情況要民眾出示證件呢?

公庫整理一系列民眾以及公庫紀錄到的警察影像,身為關心社會議題的公民,只要靠近警方管制區範圍,進行拍攝拍照的動作,或是身上帶有標語,或者沿路呼叫口號,都會被警方要求出示證件。

但是管制區是什麼時候劃設呢?是否有向民眾進行公告?管制區內就不能行走嗎?

若是不向警方出示證件,就可能遭警方強制帶回警局問出個資,讓警方留下紀錄。過程往往耗費時間精力。又或者是當場配合警方,拿出證件接受盤查,也許警察馬上放行。卻不知道會不會在事後接到警方打電話到家裡「問候」或是接到法院傳票?

不妨看看各種為社會議題發聲的群眾,面臨警方盤查身分的現場情形。

<“警察國家影像紀實”首部曲-出示證件篇>

本影片內容由公庫搜尋各界公民影像整理剪輯而成,並非所有影像皆由公庫拍攝,更多完整影像請見影片出處,如果侵犯住著作權請告知,謝謝。

2009.12.20 陳雲林來台前一天
學生在管制區外拍攝
影片出處: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_pe4I1xIjM
2008.11.04 陳雲林來台 下榻圓山飯店
訪友的影像工作者陳育青拍攝
遭警方強制驅離
影片出處: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Ten1VQ_KhQ
2013.07.04
聲援大埔案 警方凌晨驅離靜坐者後
警方向一般路過民眾蒐證
影片出處: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hTuYgV0URg

2013.07.24
聲援大埔 民眾游擊戰嗆聲
影片出處: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