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1015要求黃偉哲出面說明!

文/黃春香家關注組

今(10/15)日上午9點,適逢台南火車站120週年,台南市長黃偉哲出席〈百年旅途─台南車站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活動,與此同時,支持黃春香家保留原梯的聲援者們,則於現場高舉「沒有樓梯到不了家」、「工程地下施作,樓梯能夠並存」的字版,希望台南市政府作為地方主管機關,應積極利用自身職權,協助黃春香家與鐵道局展開原梯保留的誠意磋商。

此外,針對兩日前(10/13)鐵道局及台南市警局聯手強拆黃家的粗暴作為,造成數十名聲援者受傷掛彩,執法過程中亦充滿各項瑕疵,聲援者們則高喊「警察暴力,是威權遺緒!留下樓梯,是居住正義!」、「堅守樓梯,要居住權!警察暴力,市長負責!」等口號,要求作為地方首長的黃偉哲出面說明、深切檢討。

地政局原訂於10月27日至黃春香家進行鑑界程序,依法重新測量、釐清拆除的界線,但鐵道局卻於10月13日鑑界程序尚未完成、也沒有事前通知的情況下,便會同台南市警局,於凌晨3點時出動百名警力,以突襲之姿火速封鎖黃春香家週邊道路。凌晨6點時,台南市警局甚至出動霹靂小組,在黃春香與鐵道局間爭議未解、協商未果的情況下,擊碎黃春香家後方玻璃門,強行將屋內的50餘名聲援群眾一一拖行至警備車上。

此外,在後續黃春香及聲援者欲重新返回屋內時,台南市警局亦在毫無法律依據的情況下持續封阻道路,不論是恰好路過要去上學的小學生,抑或要上早市買菜的婦人,不分青紅皂白統統遭到警方阻攔。在後續的推擠當中,聲援群眾遭到警方擒抱、肘擊、膝擊,甚至以盾牌盾擊的情況亦不在少數,對此,我們進行嚴正譴責。

我們呼籲黃偉哲市長說明清楚:黃春香及其租戶雅慧、駿豪皆是台南市民,難道僅因為他們想守護既有住所的通行樓梯、想維持既有的基本生活,就應遭受台南市警察如此的暴力對待?當鐵道局持續對黃春香家原梯保留的訴求視而不見、毫無展現任何協商誠意時,作為台南市首長的您,為何不願協助您的市民向鐵道局施壓,卻反其到而行,出動大量警力替鐵道局撐腰?

黃春香家已屢次拒絕照顧宅,僅只是要保留她的原樓梯。黃偉哲市長若有把南鐵爭議放在心上應該要更了解黃春香的訴求,然而市長的臉書卻以「心碎平交道」來洗白自身突襲強拆的暴力。即便是後來的道歉文,卻又在臉書再次提起照顧宅?完全對於小小兩坪樓梯保存的訴求,充耳不聞。

綜上所述,我們要求黃偉哲市長出面說明,切莫繼續成為壓迫台南市民的一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