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聲明】撤回台南將軍光電計畫、綠能規劃切記迴避生態熱區

圖/諾氏鷸(黃重融攝影)

文/中華鳥會與環團

台南將軍鹽田是台灣西南沿海重要的水鳥棲地之一,近年來有許多全球受脅鳥種如諾氏鷸、琵嘴鷸等瀕危鳥類在此地度冬,受到眾多國內外喜愛賞鳥的朋友關注。然而據媒體披露,這個難得的水鳥棲地,在未來將劃設為光電廠的開發預定地!由於此區及布袋鹽田在106年行政院會議中已經被鑑定為生態高敏感區,不應做光電開發,因此,中華鳥會與所有連署團體[暫定]強烈呼籲,政府和廠商立即懸崖勒馬,撤回台南將軍鹽田的光電開發計畫,莫讓錯誤的綠能開發犧牲重要生態環境、拖累國家能源轉型的推進!

台南將軍鹽田位在台61線將軍交流道與西濱連絡道的交換處南側,面積約兩百公頃,如今鹽田已廢曬,閒置後仍受到海水感潮影響,成為一片聚集相當數量水鳥的濕地環境,近年來更特別記錄有多種瀕危物種紅皮書(IUCN Redlist)指認的全球受脅鳥種,包含全球數量僅餘不到500隻極度瀕危的琵嘴鷸(Critically endangered, CR),以及全球少於1300隻的諾氏鷸(Endangered, EN),更還有其他東亞受脅遷徙水鳥如黑面琵鷺(EN)、大濱鷸(EN)、黑嘴鷗(Vulnerable, VU)、斑尾鷸(Near threatened, NT)、紅腹濱鷸(NT)、紅胸濱鷸(NT)等亦在此穩定過境與渡冬。近年來,由於濕地環境不斷消失,許多東亞的遷徙水鳥總體數量持續減少中,在台南將軍鹽田有如此多樣瀕危鳥類聚集的濕地,在台灣也實屬少見,更有許多國際賞鳥者專程前來尋鳥,顯見這塊濕地的寶貴與重要性。

此區早在106年行政院研商光電政策的相關會議中,依據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提供的資料顯示,包含本區與許多位在嘉義布袋、台南七股、將軍的鹽田,都被認定是不宜開發光電的高度生態敏感區,是台灣最重要的水鳥棲地。如今竟有業者無視已知的資訊,再次選擇生態熱點鋪設光電,地主國產署竟然也同意,如此挑戰科學證據與政府承諾,實在荒謬!

韋能公司有意以嘉義布袋八區鹽田光電廠的經驗,提出保育計畫及劃設保護區等方式,複製於台南將軍鹽田。但我們必須強調,合理的地面光電開發必須建立在優先迴避爭議區為最大前提,其次才是縮小規模、減輕措施及補償計畫等步驟,而布袋鹽田光電便是根據已知的調查結果、公民科學的數據成果,在「已迴避掉高度生態敏感區」的前提下,才選定較低敏感的八區,搭配保護區等生態保育措施,才進行的光電計畫。我們高度肯定韋能願意縮小布袋八區開發面積、投入額外心力作長期環境監測與在地溝通。但也再次強調,台南將軍與七股鹽田、嘉義布袋舊五區及十區鹽田,都屬於「要優先迴避」的高生態敏感區,與布袋八區的條件完全不同。

行政院蘇院長於上個月指示經濟部加速光電的發展,其中強調「政府發展綠能產業同時,也會在不影響農漁民權益與生態環境下,達到環境永續、能源轉型創造三贏的局面」,我們非常同意院長的理念與思維。氣候變遷日益嚴峻,我們支持友善環境的綠能,達到廢核除煤、減污減碳的目標,但選址不當、嚴重傷害自然生態的綠能並不是我們要的。台灣地狹人稠,我們需要用更高的智慧來面對土地利用的爭議。因此,我們呼籲:

1.國產署與韋能公司立即撤回光電開發計畫,並不再同意任何光電設施或其他影響本區生態環境的開發利用行為。

2.國產署、經濟部、縣市政府等各級行政機關應遵守106年行政院會議結果,避免未來七股將軍鹽田與布袋鹽田的高生態敏感區再開發爭議。

3.經濟部應盡速推出考量環境與社會經濟影響的綠能規範,讓綠能在對的地方,用對的方式,加速發展。

聯合聲明團體: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南市野鳥學會、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 林惠真 終身特聘教授、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陳昭倫研究員、七股沿海土地資源保護協會、台北市野鳥學會、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 邱花妹副教授、台灣濕地保護聯盟、基隆市野鳥學會、荒野保護協會…(增加中)

新聞聲明原稿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