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2020台灣跨性別遊行「鬥陣來去跨」10月30日圓滿落幕

文/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2020台灣跨性別遊行事後新聞稿 主題:「鬥陣來去跨」
10/30晚上,西門町完美落幕

10月30日週五晚上,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在同志大遊行的前一天,於台北西門町舉辦台灣及東亞史上第二次的跨性別遊行。主題定為「鬥陣來去跨」,為的是突顯所有人都需要跨越社會的性別框架,自在做自己。

跨性別(Transgender)作為廣義同志(LGBTQI+)的成員,意涵相當豐富:不論認同自己的性別為何,或者以什麼樣的性別角色或性別裝扮在社會生活,只要跨越了男女二分的主流社會框架,都可以是跨性別的一份子。

作為遊行集合地點的台北市電影主題公園,從晚上六點半開始,便陸續聚集關心跨性別議題的民眾,許多人更特地盛裝前來,以跨越性別的裝扮呼應遊行訴求。

遊行出發前,主辦單位的代表一一對參與遊行的民眾發言:同志諮詢熱線秘書長蔡瑩芝介紹了熱線的跨性別工作,也強調不同弱勢社群的伙伴應該要團結相挺;主持人盤指出跨性別社群裡的每個人雖然存在差異,但期許大家都能互相鼓勵走下去;熱線理監事會成員魔鬼筋肉人強調,所有人都需要跨越社會的性別刻板印象框架、自在做自己;熱線南部辦公室的工作人員湯姆則以自己的生命經驗談起跨性別朋友在社會中的處境。最後,櫃父母同心協會的郭媽媽,述說自己的小孩剛做完手術並順利變更性別,勉勵所有跨性別愛自己。

遊行隊伍由旗手領軍,高舉由上到下分別為水藍、粉紅、白、粉紅、水藍共五條色帶構成的跨性別旗,從電影主題公園出發,途經西門町最熱鬧的商圈地帶,吸引沿路許多民眾駐足觀看,讓所有路過的民眾,看見台灣的跨性別主體、看見台灣同志運動的活力與多元。

遊行的參加者,除了跨性別朋友和性別團體之外,還包括不少非跨性別、但關心跨性別議題的同志朋友,以及華麗打扮相挺的扮裝皇后和外國朋友;學生團體與身心障礙朋友也都組隊參加,讓遊行隊伍呈現更多元的面貌,共同完成這場歷時一個小時、環繞西門町中心地帶的遊行路線。

本次遊行的主視覺由怪奇事物所Incrediville設計;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網路名人Alizabeth 娘娘和酸六、藝人小A辣,以及臉書和Instagram粉絲專頁街頭故事,都分別以錄製影片、親自參與遊行或協助宣傳的方式,表達對跨性別遊行的支持。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強調,因為台灣社會僵固的性別框架,讓每個人都背負著性別刻板印象,男性被要求像個男人、女性被要求像個女人,但男和女不是只有一種樣貌,也沒有任何人格特質只能屬於單一性別。遊行的意義在,跨性別朋友以自己的方式,於生活中的多數時刻,都在挑戰性別刻板印象,而我們所有人都可以是打破性別刻板印象的鬥陣伙伴。

遊行隊伍繞行西門町商圈後回到台北市電影主題公園,遊行參加者與路過的好奇民眾將公園擠得水洩不通。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緊接著上台,提醒眾人持續關注跨國同婚,並宣布之後為跨性別者打免手術變更法律性別的官司計畫;台中基地的代表則勉勵在場眾人將自信傳遞給其他還在摸索中的跨性別朋友、勇敢作自己;近來爆紅、從泰國來的Alizabeth娘娘也上台,述說以前在泰國以為自己是男同性戀,後來到台灣接觸到跨性別資訊,才發現自己屬於跨性別,感謝台灣之餘,也祝福台灣的所有朋友都能跨越性別框架。最後,台灣非二元酷兒浪子向大家宣傳他們的新書和聚會活動,同時感謝遊行的舉行,讓所有非屬二元性別的朋友知道自己不孤單。

活動結尾,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的秘書長兼遊行總召蔡瑩芝宣布遊行參與人數超過一千五百人,期許所有人能一起鬆動性別框架,並帶領眾人呼喊口號,為今年遊行劃下完滿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