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都更

萬大線捷運軌道「捨直取彎」 土城居民抗議:若脫軌誰負責?

文/公庫記者吳容璟

台北捷運萬大線二期LG11站的站體改設於新北市土城區金城公園內,引發當地居民質疑工程把軌道從直的改成彎的,恐增加車體脫軌的風險,而未來的站體和軌道離民宅僅4公尺、離國小僅10公尺,居民擔憂安全與噪音問題,10月29日偕同環保團體到交通部陳情,要求交通部退回北市府捷運局的環差申請、撤回變更設計案,交通部路政司科長魏瑜出面接下陳情書,但並未回應。

交通部路政司科長魏瑜出面接下陳情書,但並未回應。

「捨直取彎」引居民擔憂脫軌風險、高度噪音

LG11站是未來萬大線與板南線土城站的轉運站,居民黃志銘指出,原本計劃預定將站體建於金城路上,自2018年某次專案小組會議後將軌道「捨直取彎」,從直線行駛於金城路,改為先彎進金城公園,再從土城國小彎出,站體則北移至公園內,過程中居民一無所知,直到2019年底參加新北市府召開的「捷運土城站行政園區再造計畫」說明會,才從簡報上發現LG11站已變更設計。

有建築系背景的黃志銘翻閱政府公開資料,發現變更設計後的軌道離最近的民宅僅4公尺,離土城國小教室僅10公尺,由於前一站LG10是在地下,LG11站是高架,因此需要加速上坡,「加速上來後要急煞車再連續轉彎,很容易造成車體脫軌,噪音也非常大。」

對此,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舉例,目前捷運桃園機場線從位於地下的台北車站,到位於高架的三重站,需要經過一段陡坡,沿著環河南路後轉入二重疏洪道,形成一個近乎直角的大轉彎,只要經過轉彎路段,都會製造出高度噪音,使沿線居民苦不堪言。

「捷運局的建築限制只規範他人、不規範自己」,粘麗玉表示《大眾捷運系統兩側禁建限建辦法》中民眾若要在捷運兩側蓋屋,不得靠近捷運超過6公尺,但此次捷運軌道距離民宅僅4公尺卻不在規定範圍,她批評捷運工程毫無自我管制。

原版方案(公展版)設計直線軌道,站體設在金城路上,以門柱狀橋墩支撐(圖中灰色方形、中間黑點處,即為門柱狀橋墩標記),左下紅色處則是門柱狀橋墩與廣承岩寺擋土牆衝突處(圖/金城公園保留自救會提供)

2018年後變更設計,將站體北移至金城公園,橋墩改採單柱狀(圖中紅色軌道內的紅色小方框為橋墩標記點),右上可見離民宅僅4公尺,左側軌道則經過土城國小(圖/金城公園綠地保留自救會提供)

軌道離國小托育中心僅10公尺 卻未設噪音監測站

「不要慢性扼殺國家幼苗!」土城國小鄭媽媽表示,台北市府捷運局官員到國小開家長說明會時,隻字未提會拆除學校圍牆和噪音問題,只說軌道會「經過操場」,但新版軌道離土城國小最近的教室只有10公尺,該處還是托育中心、低年級教室和特教生復健教室,未來從早到晚每6分鐘一班車,幼童怎麼受得了。

鄭媽媽指出,在原版計劃中捷運局有依據環保署「開發行為環境影響評估作業準則」,將土城國小設為「環境敏感點」,要求設噪音監測站進行調查,不過在變更設計後土城國小卻未被列入敏感點中,質疑捷運局未設噪音監測站,根本無法掌握對國小的噪音影響。

有關噪音問題,台北市府捷運工程局副局長陳耀維曾說明,會設計如捷運環狀線的雙弧型隔音牆,軌道則做浮動式道床,幫助降低車體經過時的噪音。對此,黃志銘表示目前環狀線已加裝隔音牆,但沿線居民仍深受噪音困擾,質疑隔音牆連直線行駛時的噪音都擋不住,何以抵擋LG11站車體加速上坡再連續轉彎產生的巨大噪音。

紅色處為原版(公展版)直線軌道,黃色為新版彎區軌道(圖/金城公園綠地保留自救會提供)

土城國小鄭媽媽表示,新版軌道離土城國小最近的教室只有10公尺,該處還是托育中心、低年級教室和特教生復健教室,未來從早到晚每6分鐘一班車,幼童怎麼受得了。

居民質疑為何不照原版? 捷運局:避免徵收民地 居民對比後:仍需徵收

居民魯先生表示,原版方案在2006年設計完成,2008年通過環評,2010年經行政院核定通過,再到交通部公開展覽(簡稱公展),前後經過多位專家評估設計,不理解為何官員說此方案不可行,「現在的專家做不了過去的設計不是很可笑嗎?」

陳耀維對媒體表示,由於板南線土城站的站體位於地下,若是維持直線軌道,則上方結構會與下方結構衝突,因此原版(公展板)的計劃是設計門柱狀橋梁跨在土城站上方,但經細部設計後發現會影響其它民宅,才變更設計將站體改設於金城公園內,改採單柱橋梁。

黃志銘在10月15日捷運局召開的說明會中,提出多項數據欲反駁捷運局,還提供新方案希望對方採納,卻不被理會。黃志銘歸納出三個官方變更設計的理由,一是捷運局表示若蓋門柱狀橋梁則需拆除廣承岩寺的擋土牆;二是避免徵收民宅;三是節省計畫經費。

黃志銘說明,其實無論是公展版還是新版都需要徵收同一處民宅,也就是位於未來捷運出入口B的預定地,批評捷運局公然說謊。至於拆除寺廟擋土牆的部分,黃志銘則提出兩種方法,一是維持原案,廣承岩寺擋土牆可以先拆除後與門柱狀橋墩共構。

第二個方案融合公展版與新版,軌道直線行駛於金城路,以門柱狀橋梁支撐,最外圍兩側改為單柱狀橋梁,避免拆除廣承岩寺擋土牆,站體則建議與出入口B一同移至消防用地與消防局做「捷運消防共構宅」,或移置停車場用地配合行政園區再造計畫做「捷運行政共構宅」。

居民所提方案,紅色方塊為落墩處,中間維持原版設計門柱狀橋墩跨過地下的土城站站體,兩側則改設單柱狀橋墩避免拆寺廟擋土牆,站體則建議1,移至消防局做捷運消防共購宅,或2,移至停車場做捷運行政共構宅。(圖/金城公園綠地保留自救會提供)

TOD案開發利益挹注工程 居民批「圖利建商」、瓜分金城公園

萬大線第二期預計2028年完工,工程總經費555.3億元,除了中央補助174.86億元,剩餘380.44億由新北市負擔,其中包含自償性經費148.99億元,「自償」即從土地開發取得利益,再回頭挹注工程經費,因此新北市提出以「捷運做到哪,都更就到哪」的運輸導向都市發展策略(Transit Oriented Development,TOD),開發商最高可獲取50%的增額容積,土城站就包含在第一階段規劃中。

為配合TOD,新北市政府規劃「土城站行政園區再造計畫」,將現有的行政機構(土城區公所、衛生所、警察局等)移進金城公園中,興建一棟25層樓的行政大樓,而原本的機關用地變更為住宅區,提供建商興建兩棟34層樓、一棟12層樓的民宅。

「這才是變更設計彎進金城公園的真正理由」,魯先生表示2018年時居民聽聞行政園區再造方案,而後發現LG11站也是在2018年變更設計,批評新北市政府只顧著圖利廠商,破壞土城國小和金城公園的安寧。

扣除LG11站體、行政園區等面積後,金城公園只剩原來的1/3,荒野保護協會台北分會長游晨薇表示,目前公園內已有300多棵樹已被標記上紅漆,未來將要砍除,若要異地移植存活率也只有3成。游晨薇批評雙北市長的政見和口號都說要創造「宜居城市」,卻為了開發而犧牲公園,公園內除了有多棵超過百歲的老樹,還是附近居民遊憩、舒壓之處,金城公園的設計也頗有層次「像到森林歷險一樣」,現在即將消失相當可惜。

為配合TOD,新北市政府規劃「土城站行政園區再造」,將現有的行政機構移進金城公園內,興建一棟25層樓的行政大樓,原本的機關用地變更為住宅區,提供建商興建兩棟34層樓、一棟12層樓的民宅(圖/金城公園綠地保留自救會提供)

居民魯先生表示2018年時居民聽聞行政園區再造方案,而後發現LG11站也是在2018年變更設計,批評新北市政府只顧著圖利廠商,破壞土城國小和金城公園的安寧。

新版方案問題多,律師認為應重做環評

2018年北市府捷運局變更設計後,理應按《環境影響評估法》第16-1條規定,辦理「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簡稱環差)或重新辦理環評,不過捷運局卻直到今年9月9日才送出環差申請,被居民質疑違反行政程序。

「對環境有加重影響應重辦環評,而不是環差」,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指出,《 環境影響評估法施行細則》第38條規定,若變更計劃導致對居民的生活、環境影響加重,或不利於環境品質維護者應重新辦理環評。

陳憲政提到,變更設計後距離民宅、國小更近,當地民宅多為30年以上的老房舍結構,施工或營運期間的震動都可能造成屋舍龜裂、損壞等疑慮,施工期間、工程後的建物也都可能對尚未發育成熟的國小學童造成壓迫和噪音干擾,這些都屬於影響加重的範圍,除了應該重做環評,在釐清爭議前也不應貿然動工。

目前環差書已由交通部送入環保署,但尚未排入議程,而交通部也表示未來相關資料補正將由北市捷運局處理,不會再經過交通部。

【延伸閱讀】

今年2月,居民到立法院開記者會抗議
新北土城居民反捷運佔公園用地 台北、新北捷運局互踢皮球

居民以行動劇「變態砍樹魔」表示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兩人對於金城公園、土城國小的破壞。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