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公費醫師留任獎勵計畫 醫師工會三大建言

文/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

衛福部去年年底便宣布因應偏鄉人力需求,以及公費醫學生招募空窗,將於109年推出公費醫師獎勵留任補助計畫。(見醫事司108年11月14日新聞稿)經歷了一整年的研商,6月、9月各開過一次會議,始於將屆年底的11月壓線提出補助方案,每間偏鄉醫院限制一定名額,每名醫師可以獲得7-10萬額外的月薪加給,另外一部份的補助則分給同為偏鄉但並非公費身分的醫師。

獎勵留任補助是否能夠達成政府所期盼的目標?現在說可能還太早。以下三點是現階段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要提出給政府的建議:

一、溯及既往,擴大補助範圍!

公費醫師留任獎勵計畫自賴清德副總統擔任行政院長時就有新聞,遲至去年底才有正式公告、送交行政院,研討了一年才有實施細節端出。本會會員於今年年中開始續留偏鄉服務,但在獎勵計劃正式公告以後,卻被承辦人員告知因為不是12月才簽約留任,不符合補助申請資格。我們認為這樣的規定違反政策本意,綁死沒彈性的補助政策可能根本媒合不到適當的公費醫師,建議將補助範圍追溯到109年1月決定留任偏鄉的公費醫師。

二、不是拿錢出來補助就好,長期追蹤研究也要做!

一年的留任補助,由於名額有限,經費規模並不是大到難以想像,但終歸是公家資源,值得慎重審視補助計畫成效。過去曾有對於偏鄉公費醫師留任意願的研究論文,但少見投注政府資源的長期追蹤研究,我們認為面對偏鄉醫師人力問題不能只有下藥卻不評估療效。另外一方面,政府也不應該單單用「已經加錢了,還是留不住人」搪塞,卻忽視其他偏鄉醫院結構問題所造成的推力。

三、增加醫學生及系所名額,無法解決老問題!

近期針對偏鄉醫師人力缺口,似乎又要走回過往老路,增加公費醫學生乃至於醫學系院所。舊有問題沒解決,故計重施能帶來多大的效應不期不待,加上增設醫學生名額的負面效應,還是令人膽戰心驚。公費醫師政策不是政府的提款機,歡迎公費醫師、公費醫學生加入工會,與我們共同持續追蹤政府在公費醫師政策上的一舉一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