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舉牌」護紅樹林生態 環團與民眾拒無用淡北道路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11月22日下午由環境法律人協會、反對興建淡北道路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團體舉辦「舉牌活動」,號召關心淡北道路議題的民眾身穿白色T恤、站在紅樹林生態步道高舉手舉牌的行動,表達拒絕淡北道路開發案的訴求。現場共有約70位民眾共襄盛舉,手舉牌活動結束後分成「道路爭議組」以及「生態解說組」導覽活動,民眾也可透過VR體驗等方式,瞭解該案相關爭議。

同時,環團認為應撤銷淡北道路環評結果,並提出兩大訴求,包括應以拓寬既有台二線取代興建淡北道路,將現行台二線道路拓寬改造,並建立公車專用道、人行道、轉乘空間等相關規劃。至於何時才能評估淡北道路的興建需求?環團認為除了拓寬台二線,目前正在施工的「淡江大橋」也是關鍵。

未來淡江大橋將連接新北市淡水區與八里區,當初興建目的也是為了舒緩關渡大橋等地交通車流,讓淡水地區與其他地區的聯外道路更為暢通。環團認為,未來若拓寬台二線、淡江大橋完工後交通問題仍未解,再針對淡北道路開發案進行討論與評估較為適切。

照片中紅白色高壓電塔左側為住宅區與淡海輕軌、捷運、道路等,右側為紅樹林生態區及淡水河流域,右後方紅色大橋為關渡大橋。

淡北道路開發案爭議24年資訊不公開?   今年9月北投地區說明會居民竟未被通知
淡北道路開發案全名為「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開發案」,該道路預計北起新北市淡水區淡金路和中正東路交叉路口,南至台北市大度路和立德路口東側。淡北道路預計興建於捷運淡水線靠河岸側,沿途經過紅樹林、竹圍、關渡三站,總長度約5.45公里,定位為「台二線」外環道,舒緩上述區域車潮。

該項爭議長達24年,從1996年開始,由交通部公路總局提出相關構想,2000年第一次叩關環評未果,2006年時任台北縣府(現為新北市府)推動該案。2011年二度叩關環評結果為「有條件通過」,同年環團及當地居民提起行政訴訟,2014年最高行政法院判決確定撤銷環評結論,隔年新北市府重啟環評程序,並進入二階環評。

歷經範疇界定會議、環境調查、公聽會等程序,2018年二階環評專案小組初審會議結論為「建議通過」。然而2019年環評大會決議為「退回專案小組再審」,直到今年1月第三度叩關環評大會才通過。今年4月份新北市長侯友宜視察淡海輕軌以及淡北道路相關報告時,新北市工務局也表示2月份已啟動設計作業,預計今年底可完成設計並進行工程發包,明年正式動工,預計2024年底完工通車。

淡北道路北端起點概略位置鳥瞰圖,道路為台二線與台二乙線交會點,也就是淡金路(圖中較左側道路)與中正東路(圖中較右側道路)交叉路口,鐵軌則有淡海輕軌(圖中左處高架鐵軌)與捷運(圖中右處平面鐵軌)。

今年9月初新北市府新建工程處依據環境影響評估承諾,連續兩天分別在關渡區民活動中心、北投區民活動中心、永新區民活動中心及北投區關渡國中舉辦「淡北道路地方說明會」。環團指出,會議上新北市府新工處更直指淡北道路可以解決台二線交通壅塞的問題。環團痛批,政府要做的應該是優先拓寬台二線,而非再蓋一條新的道路,不僅破壞生態也無法有效緩解交通。

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黃子芸提到,環團在偶然的機會下得知新北市府預計在北投地區召開說明會。尤其環團進一步瞭解才發現,北投當地區長、里長與民意代表以及一般民眾先前並不知情新北市府要來開會,甚至沒接到任何會議通知等資訊,輾轉透過他人才得知會議的時間與地點。黃子芸表示,會議中也有不少里長與民代反對興建淡北道路,地方居民參與會議才發現,原來該項開發案目前已迫在眉睫,即將進行開發,勢必影響當地的生活型態與交通。

淡北道路北端起點概略位置,同時是台二線與台二乙線交會點,也就是淡金路(圖中較左側道路)與中正東路(圖中較右側道路)交叉路口,

拓寬台二線並非無解   中央與地方政府態度反覆無常?
「拓寬台二線」一直以來都是環團強調的重點,環團指出,先前交通部《大淡水地區聯外交通改善策略評估》提到,拓寬台二線可有效改善居民生活,且拓寬成本與淡北道路相近、環境衝擊較小等。環團認為,台二線拓寬屬於都市計畫的一環,沿線也已有相關土地可使用。

即便如此,公庫記者發現,在今年1月淡北道路開發案環評通過之前,去(2019)年8月份交通部新聞稿指出,公路總局辦理《大淡水地區聯外交通改善策略評估》時,初步評估台二線拓寬有困難,以調整交通動線及人行道優化等方式為台二線改善方向。同時,交通部針對淡北道路開發案「原則予以支持」。不過交通部也提到,淡江大橋完工後可預期紓解台二線車流等。綜上內容可發現,歷年來交通部的立場與提供的評估內容亦有所相左。

去(2019)年5月淡北道路開發案環評前夕,環團與當地居民召開記者會表達反對立場。

不僅中央政府態度反覆無常,同樣代表「在地聲音」的新北市府與地方民代之間意見也有所不同。環團提到,新北市府不斷護航淡北道路開發案,過往甚至曾在媒體上表示「立法院否決台二線拓寬預算」、「先蓋淡北道路才能規劃台二線」等說詞,環團認為新北市府的想法與實際現況有所落差。

尤其今年四月份,國民黨籍立委洪孟楷偕同地方民意代表與交通部公路總局、新北市府交通局、淡水區公所等進行會勘,要求針對台二線「民權路145巷至177巷」爭取經費進行拓寬等。環團認為台二線拓寬問題始終需要解決,並非如新北市府對外所述這麼簡單。

去(2019)年9月,環保署進行淡北道路開發案環評專案小組初審會議,會議前環團召開記者會表達反對立場,當時會議決議通過初審。

地方聲浪並非一面倒支持開發? 「舉牌」民眾:開發不應犧牲生態!
在環團舉辦的「舉牌」活動中,竹圍地區民眾黃慧瑜表示,淡北道路預定地沿岸都是自然景觀,站在生態保護的立場不支持開發。同時他也擔憂,即便環評過程中開發單位設置相關「停工機制」,然而有權停工的終究是政府單位與開發方,而非生活環境遭受破壞的當地居民。

住在紅樹林地區18年的居民吳秀英指出,18年前從教職退休後,他決定遠離塵囂尋覓可以養老的地方,也因為紅樹林地區的自然生態與景致,讓他決定從台北市區搬家到此處生活。

吳秀英提到,以前的紅樹林生態區白鷺鷥數量更多,近年碼頭船隻等相關活動,以及沿岸的開發建設等,導致當地棲地破壞嚴重,白鷺鷥數量已不復以往。他認為,解決交通問題的最好方式就是善用大眾運輸工具,而非頻繁地興建馬路,也對淡北道路興建案表示反對。

前來參與舉牌與導覽活動的民眾王慰椿也提到,世界各國為了保留自然景觀而避免開發,但是台灣政府往往反其道而行,為了呈現「文明」的一面進行許多開發。王慰椿認為,「文明」與「開發」之間並無直接關聯性,政府也應站在宏觀的角度保護自然生態。

「舉牌」結束後,民眾參與導覽活動。

【延伸閱讀】
今年1月通過環評後,環團提出行政訴願
2020.07.28 淡北道路開發爭議多   環團提訴願籲撤銷環評

去年5月及7月,進行兩次環評初審……
2019.09.30 淡北道開發案再次通過環評初審 民團:拒絕無用道路!
2019.05.07 淡北道路明再闖環評 居民和環團批:無法改善交通又破壞生態

相關歷程更可追溯至2015年以前……
2015.09.21 淡北道路二階環評 新北市府提新方案 環團:應重辦環評
2015.01.28 淡北道路環評會重新討論 淡水居民籲否決開發
2014.07.09 淡北道路審議 居民籲環評別補件再議
2011.12.16 反淡北單車抗議行動 救救淡水河岸
2011.09.17 無車日反淡北道 環團批生態、交通、用地爭議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