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五年內13起違法紀錄,泛亞未列黑名單? 桃機工人枉死,交通部要負全責!

2018-08-24 @ 9:00 上午 - 10:00 上午

文/左翼聯盟、桃園市平鎮區市議員參選人劉念雲團隊、人民民主黨、左翼聯盟、工作傷害人受害人協會、桃園市新世紀愛鄉協會

時間:2018年8月24日(五)早上九點開始
地點:交通部門口(台北市仁愛路一段50號)

桃園機場邊坡崩落,造成工人三死二傷重大職災。這不是施工廠商泛亞工程近年第一次重大職災紀錄,根據「報導者」專題報導,五年來,泛亞工程曾有13次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1次違反勞基法紀錄,並有重大職災事件。交通部為何仍繼續讓泛亞工程在桃園國際機場公司工程得標?我們要求交通部公開說明。

桃園國際機場公司是交通部出資成立的國營企業,將管線遷移工程委託給交通部高公局代辦,交通部應與桃園國際機場視為業主身分,但根據自由時報報導「該工程監造單位是台灣世曦公司,高公局也有人員負責現場督導,高公局表示,遷移管線工程施工廠商未依施工計畫,先提報擋土防護計畫,經核定後才施工,明顯有疏失;而現場監督這不論是否有同意廠商施工,但廠商的確就是開工,認為都有疏失需負責。」高工局身為現場督導,卻在未收到防護計畫下,放任廠商開工,要負監督不周責任。工傷協會認為,高工局現在就撇清責任,未來在職災補賠償過程,絕對也會作壁上觀,迴避照顧職災勞工責任。同樣面對高公局,工傷協會近年協助桃園機場捷運工程的職災工人曾先生,就在四年來的民事訴訟過程中,見證高工局「事主裝公親」的伎倆。對此,我們也繼續監督桃園市政府職災個管系統,如何讓交通部高公局、桃園國際機場公司不能卸責。

明天我們將對交通部提出三項訴求:

一、交通部應主動調查並懲處桃園國際機場公司、高公局失職人員,否則我們不排除至監察院對交通部提出糾舉。

二、立法限制公共工程外包政策,將勞動安全納入國營事業及公共工程招標規格,並立即訂出勞安黑名單,凡發生重大職災事件之承包商,五年之內不得承攬國營事業及公共工程。

三、在公共工程之工程款中,強制提列10%作為職業安全衛生基金,一旦下包工人發生職業災害,將從該基金中直接給付補賠償,不得拖延職災家庭的權益。

四、針對第二點、第三點,各縣市政府應本於地方自治,直接制定相關黑名單及工程款職安基金。

明細:

日期:
2018-08-24
時間:
9:00 上午 - 10:00 上午
活動 標籤:
, , ,

地點

交通部
台北市仁愛路一段50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