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亞泥展延違法仍可挖山,速修過時礦業法NOW!解決礦場展延荒謬現象

2021-09-29 @ 10:00 上午 - 10:30 上午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

¤時間:2021年09月29日(三)上午10: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1室(濟南路一段3-1號)

今年9月16日,最高行政法院公布亞洲水泥新城山礦場的礦業權展延20年的判決結果,撤銷確定,但因為現行《礦業法》的規定,亞泥回到「申請中」的狀態,經濟部將重做處分,在此之前,亞泥仍可以持續採礦挖到天荒地老,不需要停工!此案凸顯《礦業法》有儘速修法的必要,否則目前70個礦業權展延申請案,可以如同亞泥新城山礦場,在沒有通過嚴謹審查並完成礦業權展延核准的情形下持續採礦。

民進黨是立法院的多數黨,也是唯一有能力回應民意、貫徹小英總統「礦業改革」意志的政黨,地球公民基金會將與亞泥案義務律師,及長期關心《礦業法》修法的民進黨籍立法委員們,將一同召開記者會,要求行政院儘速將政院版草案送到立法院來審查,同時也會說明經過上一屆立法院的討論後,目前針對意見較紛雜的條文,溝通討論的進度。

地球公民期待行政院、經濟部、原民會討論後速速把政院版草案提交到立法院審查,回應亞泥案的判決,同時啟動社會對話與討論,讓產業有合理的法令可以依循,讓眾多面臨礦場威脅的在地居民、原住民族部落可以有程序表達意見,讓台灣珍貴的社會資源不再虛耗在反對不合時宜的礦場上,透過修法引領礦業產業轉型邁向永續。行政院應立即面對,立法院更應積極啟動《礦業法》修法!

¤發言:
亞泥案義務律師團律師/謝孟羽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林淑芬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賴瑞隆
民進黨籍山地原住民族立法委員/伍麗華
民進黨立法委員/洪申翰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賴品妤(確認中)

明細:

日期:
2021-09-29
時間:
10:00 上午 - 10:30 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