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六輕2050年恐淪為孤島廢墟

2023-11-09 @ 10:00 上午 - 10:30 上午

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時間:2023年11月09日(週四)10:00
地點:立院中興樓101室

主題:藍白綠紫四位總統候選人氣候政見通通不管轄,第一碳排Formosa石化帝國恐在溫排失控的2050年崩淪為離島工業大廢墟?

燃煤賣電+煉油出口賺不停=自害害人?
搶救第一碳排Formosa 免於27年後 世界最大單一石化帝國恐淪離島工業大廢墟 藍白綠紫總統候選人咁想攏無步?

2023年全球沸騰,全國第一碳排加害戶的台塑六輕石化帝國, 依舊有三分之二中火規模的16座燃煤汽電共生機組自用+賣電不轉型,持續手握幾十年不壞的燃煤免死金牌?以及,俄烏戰爭以來,Formosa石化大帝屢屢向俄羅斯普丁政權示好,低價購入油品,煉製後狠賺價差,也可老神在在,坐擁龜速減碳的國家特惠豁免權?

官方電力數據顯示,台電從哪一年開始,可能完全不必向台塑石化購買骯髒黑電,台灣也可不缺電?

今年八月,監察委員紀惠容和葉大華調查報告出爐,指出台塑石化汽電共生主要燃煤,中央政府卻未納入減煤轉型期程,台電仍持續收購其燃煤餘電,要求行政院督促經濟部及環境部檢討改進。六輕燃煤下風處的彰雲投環團至今未聞經濟部政策檢討及改革的樓梯響。

回溯2021年3月雲林立委蘇治芬質詢經濟部長,有音像紀錄可循王美花當下阿莎力掛保證,台塑IPP廠(民營麥電)及汽電共生廠都將汰煤全面轉型。如今經濟部電力供需報告已將麥寮電廠燃煤機組除役,正式列入2026年以前脫煤期程。

獨獨兩倍發電規模的台塑石化16座燃煤汽電共生機組,歷經國際煤炭價格飆高,縮減賣電量度小月之後,除去煉油出口賺不停,Formosa賣電第一金雞母也在煤價下滑、情緒勒索美花部長調漲躉購價格後,今年度第一季、第二季故態復萌爽賺無敵手…?

台電依循汽電共生系統實施辦法,得向合格汽電共生系統的台塑石化三廠收購餘電。支持Formosa燃煤年復一年無差別殺人的這部國家惡法,至今綑綁呆萌瀕臨破產的經濟部轄下台電公司。

台塑生產油品高比例出口賺外匯,煉油排放毒物持續健康成本外部化,污染六輕下風處居民。哪位總統候選人可提出有效政策工具,擺脫每年(2021)繳稅百億台幣以上Formosa石化帝國對經濟部門主事者的情緒勒索?中台灣環團代表有話要說。

彰雲環團籲請四人提政見搶救Formosa無煤轉型,免於升溫沸騰重蹈帝國覆亡記。

出席代表:
中研院氣候學者 汪中和
六輕污染傷害聯合求償自救會 會長黃源河教授
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 理事長林富源
彰化縣環保聯盟 總幹事施月英
南投縣環境保護協會創會理事長 林翠蘭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研究員 趙慧琳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研究員 洪昇邦
時代力量立委 陳椒華

內容:
1. 2023年台塑石化賣電重返金雞母榮耀
2. 台塑石化高佔比油品出口狠賺價差,外部化健康成本債留彰雲投空污災民怎麼算。
3. 力促台塑六輕汽電共生脫煤轉型的政策工具在哪裡。
4. 升溫失控的2050年Formosa真的可能淪工業大廢墟嗎?
5. 石化褐轉綠, Formosa如何自救做先鋒 。

明細:

日期:
2023-11-09
時間:
10:00 上午 - 10:30 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