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勿模糊焦點 要求釐清環評修法爭議

2017-06-09 @ 9:00 上午 - 10:00 上午

文/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時間:2017年6月9日(五)上午9;00
地點:環保署門口(台北市中華路一段83號)

公聽會時間:2017年6月9日(二)上午9:30
公聽會地點:中國文化大學大新館
(台北市延平南路127號4樓405數位演講廳)

說明:

針對環保署本月6日召開「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及「環境影響評估法施行細則」公聽會,因”圖利”一詞引發主席5分鐘後就裁示散會,又針對當天環團反對修法新聞稿內容,環保署已有部分回應,為此,水資源特將於明日(9日)環保署公聽會前,召開記者會,要求大家勿模糊焦點,回歸修法爭議討論,請環保署勿不當修法。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表示,因6日環評修法公聽會後,環保署於媒體回答內容模糊籠統,不明確,其中,如環保署要回歸「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請問,這些機關的管制規則及相關法規為何?請環保署要負責任說清楚,不能只叫民眾要自己去找法規,或去吃閉門羹!

再者,挖填土石方,台南鐵路地下化位於「都市土地」,如果挖填土石方免環評、地下街免環評等,由於目前得知「砂石利益」由台灣世曦公司獨享,砂石利益達百億(台南市議員披露),如果,再挖地下街也免環評,請問,如果環保署修法不環評,所有地質、安全、地下水等等問題誰管?誰負責?環保署有責任要講清楚!再者,目前一階環評,環評作業準則<附表六>應環評項目中,也沒有明訂要求應提出「挖填土石方」等之取土計畫,只有二階環評範疇界定(附件六)有規範,所以,環保署回應之回歸環評作業準則開發案管理? 看來,簡直就是不管了,也不合理!

而又更令人擔心地,「全國區域計畫」已鬆綁「水庫集水區」之一級環境敏感區(三級坡以下可開發),屆時,這些「水庫集水區」範圍內之「都市計畫土地」免環評,如此一來,烏山頭水庫、白河水庫、石門水庫…等所有水庫,都將一個個變成日月潭了!尤其,加上環評法規也要鬆綁「水庫集水區」內的”500公尺長度,4公尺寬以下道路”免環評,屆時誰受益?難道真只是詹副署長講的”原民土地”開路受益?

由於此次修法引發爭議繁多,都市土地、山坡地、水源區、濕地等一級環境敏感區都有環評鬆綁,故水資源等團體希望各界重視,也請環保署勿不當修法,敬邀採訪!

​【出席團體】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北部團、桃園國一甲反興建聯盟、桃園在地聯盟、龜崙里愛鄉協會、中科污染搜查線、彰化縣醫療界聯盟、耘林藝術人文關懷協會、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草山生態文史聯盟、楓樹環保小學堂 臺中市楓樹腳文化協會、機場捷運A7站自救會…(陸續邀請中)

​【關心團體】
反南鐵東移自救會、屏東環保聯盟、雲林環保聯盟、台南環保聯盟、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反國道七號自救會、屏東縣教師會、林園反石化汙染自救會、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松菸護樹志工團、土城護樹者聯盟…(陸續邀請中)

明細:

日期:
2017-06-09
時間:
9:00 上午 - 10:00 上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環保署
台北市中正區中華路一段83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