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世界海洋日 大潭藻礁有喜事

2017-06-08 @ 2:00 下午 - 3:00 下午

文/桃園在地聯盟等

時間:6/8(四)14:30(配合潮水)起
地點:大潭藻礁海岸(請媒體朋友14:15於台66起點的大潭電廠北門口集合後一起進入)

說明:

邀請重量級海洋生態系、氣候變遷及生物多樣性專家(陳昭倫、邱郁文、劉靜榆……)蒞臨潛水採樣
見證瀕臨絕種保育類生物的真面目 見證大潭藻礁的生物多樣性

我們的海洋,我們的未來!
我們的藻礁,我們的未來!

6月8日是ㄧ年ㄧ度的世界海洋日(World Ocean Day),世界海洋日猶如4月22日世界地球日ㄧ樣是喚醒人類重視海洋的重要節日。海洋佔有地球這顆藍色星球上百分之七十五面積的生態系,不僅是地球生命的起源,更像是母親ㄧ樣養育著超過八百萬海洋生物物種,也毫無怨言的將海洋各種資源供給人類文明發展使用。然而,過度漁業捕撈、棲地破壞、海洋污染以及嚴峻的氣候變遷等人類毫無節制的發展,已使得海洋面對空前的挑戰。2017年世界海洋日的主題「我們的海洋,我們的未來」(Our Ocean, Our Future)正也向世人深切呼喚正視與解決地球生命之母「海洋」所面臨的各項危機。

桃園的藻礁,就猶如她的姐妹「珊瑚礁」ㄧ樣是台灣海洋中重要的棲地,孕育了無數的海洋生物,提供了我們漁業的資源和保護著桃園的海岸。但是,以經濟發展為優先,非核減碳為藉口的中油大潭天然氣接收站開發案正ㄧ步步蠶食鯨吞桃園的藻礁。他們藉由粗糙的環差報告與開發派學者傲慢的掩飾,斷定大潭藻礁生態生態稀少,不值得保護;但事實如何則是可以眼見為憑的。

為了戳破謊言,更為了喚醒全世界正視桃園藻礁所面臨的危機,同時揭開大潭藻礁真正豐富的生態與生物多樣性面紗,桃園在地聯盟等社區團體特邀請國內專精海洋生態系、氣候變遷及生物多樣性的學者專家(總共超過六位博士)帶著潛水、探採裝備到現場實地潛入水中探索大潭藻礁生態,拍攝並採集相關的物種帶回研究;特別要尋覓瀕臨絕種的珍貴海洋生物。

本活動將在6/8(四)下午14:30先召開記者會,主題是在海洋日這天談藻礁的重要性、地質特色及其多樣性的生態,並且闡述保育藻礁的觀念。記者會後在沙灘上寫出保育團體的願望:SOS Algae Reefs,並且集體舉大型字牌,上書【搶救桃園大潭藻礁】字樣。

全部活動會有資深空拍專家來全程拍攝,並在之後剪接成4~5分鐘及約30秒的兩部紀錄片。這紀錄片將發表於推特,讓國際看見台灣藻礁。

辦理單位:
桃園在地聯盟、大潭社區發展協會、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桃園RCA員工關懷協會、石觀音愛鄉會、航空城反迫遷聯盟、桃園國一甲反興建聯盟、我是觀音人粉絲團、我是平鎮人粉絲團、彰化環保聯盟、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屏東環保聯盟、中大壢中行動壢敎師社群、台灣水資源保護聯盟、台灣公民參與協會、海龍王愛地球協會、惜根台灣協會桃園分會、探索大潭訪調營、機場捷運A7站區自救會、復旦中學藻礁志工團、回龜山青年陣線、桃園八德小蜜蜂戰鬥隊、(社)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桃園教保服務人員協會……

活動流程:
14:30記者會
15:00海洋日宣示活動
15:30專家潛水探索藻礁生態與採樣(志工為記者朋友導覽大潭藻礁)

成果展示

記者會流程:
14:30螺聲響起/葉斯桂(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
14:31主持人潘忠政開場說明記者會主旨3
14:33劉靜榆(台灣特有生物研究中心研究員)
14:40邱郁文(國立成功大學水科技研究中心副主任)
14:47陳昭倫(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
14:55記者提問

明細:

日期:
2017-06-08
時間:
2:00 下午 - 3:00 下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大潭藻礁海岸